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文学是中华文明美丽持久的丰碑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发表时间:03-19 10:49

新华社巴黎3月17日电(记者徐永春)著名法国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让-马里·居斯塔夫·勒克莱齐奥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具有悠久历史的中国文学涵盖了从浪漫爱情到现实主义的广泛主题,成为中华文明美丽、持久的丰碑。

勒克莱齐奥说,在中国文学作品中,他最愿意向读者推荐的是包括李白、杜甫作品在内的唐诗以及曹雪芹的《红楼梦》。

勒克莱齐奥认为,中国文学以传统文化为源泉,又吸收现实主义灵感,不断发展演化。他建议,通过翻译年轻作家的作品,让更多中国原创文学作品走向世界。

在谈及纸质阅读面对电子阅读的冲击时,勒克莱齐奥认为,二者并非水火不容,电子产品为文学提供了新的载体。

目前,勒克莱齐奥的所有作品几乎都被翻译成中文。他说:“我建议中国读者从我50多年前所写的《诉讼笔录》开始了解我。”1963年,勒克莱齐奥发表第一部小说《诉讼笔录》,当年即获得法国重要文学奖勒诺多文学奖。

勒克莱齐奥出生于1940年,是20世纪后半期法国新寓言派代表作家之一,2008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勒克莱齐奥与中国的渊源颇深,早在1967年就到访过中国。近年来他与中国文学界交流频繁,获聘南京大学等高校的名誉教授。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