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她经济”助推,女性励志题材领跑付费阅读
来源:文汇报 作者: 发表时间:01-18 10:10

根据网络小说改编的电视剧《你和我的倾城时光》讲述了女主角在职场打拼的故事。图为电视剧海报。

■记者 许旸

《扶摇》《天盛长歌》《你和我的倾城时光》……近几个月来这批热门影视剧背后有两个共同点——都根据网络小说改编、作者都是女性。“得女性分类频道(简称“女频”)者得网文天下”或许有些夸张,但至少道出了目前国内网络文学的一大趋势:从作者群到读者群,网文产业纷纷加速布局女性市场,以“她内容”点燃助推“她经济”。而在“她经济”时代的推动下,更多优质作品有望通过影视、动漫、游戏等多元形式的IP改编扩散影响力。

最近揭晓的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备受欢迎IP改编影视作品、TOP影游改编价值书单等榜单,从多个层面体现了“她一族”的书写力量和多元内容魅力。叶非夜作品《时光和你都很美》领跑女频小说;电视剧《如懿传》被推荐为超级影视改编IP。此外,榜单上新人新作占比提升,除了情感类,女性作者也耕耘历史、现实类题材,展现出网络文学极强的社会连接力。

“她书写”大放异彩,女性用户数字阅读付费意愿更强

刚刚过去的2018年,无疑是女频IP改编剧荧屏制霸的一年。从开年大戏《凤囚凰》,到暑期热门剧集《扶摇》《天盛长歌》,再到年末《你和我的倾城时光》,加上《萌妻食神》《双世宠妃2》等IP改编剧,不仅收视点击数据亮眼,也频频出现在热门话题榜单中。

曾一手挖掘培育出《琅琊榜》《凤囚凰》等人气IP的阅文集团女生内容中心负责人田志国谈到,随着“她经济”浪潮汹涌而来,“她一族”书写成了内容领域的新机遇,而如何拓展题材、提升内容质量将成为网络“她”文学发展的新课题。

有数据表明,网络文学用户中女性占比达45%,但在数字阅读核心付费用户群体中,女性用户以56%占比领先男性,表现出更强的付费意愿;新一代主流用户群体“95后”中,女性网文付费意愿比例更是高达76.6%。《你和我的倾城时光》原著作者、网文作家丁墨认为,女性网文读者的影视作品转化率高、付费意愿强,是比较明显的优势,“而且女性网文往往有完整的感情线,更适合拍摄成影视作品”。

目前,光是阅文集团旗下女频作品总数已近500万部,覆盖都市、校园、历史、青春、竞技、推理等多元题材;女频作者约380万人,其中包括20位白金作家以及168位大神作家,如丁墨、叶非夜、苏小暖、吱吱、吉祥夜、安知晓等。

在传递温暖美好的情感之余,这批作者还把目光投向日新月异、包罗万象的现实生活,创作出不少具有时代温度、反映当下热点的作品。比如,备受瞩目的叶非夜作品:《时光和你都很美》,将两性情感与热门游戏电竞领域相融合,叙事线索中除了男女主角青涩甜蜜的恋爱互动,还凸显了团队之间并肩作战的励志激情。据悉,该作同名改编漫画也正在连载。

此外,《他从暖风来》《中国铁路人》等扎根生活的现实题材作品同样收获高人气,其中,舞清影的新作以维和军人为题材,讲述了非洲大陆一段荡气回肠的爱情神话;《中国铁路人》则刻画了一线工程技术人员在电气化铁路工程建设过程中的悲欢离合,展现改革开放以来祖国电气化铁路建设者走过的风风雨雨。

在阅文集团联席首席执行官吴文辉看来,包括“红袖读书”在内的网文平台,发力女频IP的培育开发,进一步打通了从线上内容创作互动到线下衍生品开发的经济链条。“广大女性已成为当今中国互联网消费的主力群体。从网络文学到衍生影视剧,甚至是网游手游,越来越多女频题材作品大放异彩,令女性互联网内容与消费领域成为极具价值的潜力领域。”

女性自我认知与自我表达欲望的提升,是强大驱动力

无论是“她经济”的火热,还是女频文学的壮大,女性独立意识和自我认知、自我表达欲望的提升,是其背后的社会和心理动因,女性励志题材作品长盛不衰就是明显的印证。比如,阅文旗下《神医凰后》《凤门嫡女》《天命凰谋》《乘鸾》《凤回巢》等多部作品,强调以女性成长为主线故事的宏大布局,展现女性自强睿智形象的同时,在题材创新融合方面有了新的突破,深受读者喜爱。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邵燕君分析,更多女性读者从消费客体变成了消费主体、创作主体,“这是时代发展下女性巨大进步的缩影”。以网文作家“MS芙子”为例,她的网络小说《神医弃女》勾勒了13岁叶家傻女叶凌月因机缘重生,一步步走上强者之路的故事。“现代社会中,不论是事业生活还是人格塑造上,女性都越来越独立。她们对网文的挑剔体现在,无法接受有些男频小说中‘女主只是花瓶、一路依附男主’的单一情节。这种刻板设定既不能让女读者满意,也无法让她们产生代入感。”而《神医弃女》正好满足了不少女读者的高强度情感需求,从众多“甜宠”文中走出了自己的路。

有业内人士提醒,面对个性化、情感化、交互化的全新趋势,如何让女性网文更快更精准地匹配广大用户内在诉求,仍是巨大挑战。在市场规模持续增长的当下,围绕优质内容生产、传播、衍生的平台升级至关重要,这样才有助于推动IP实现长效优质转化。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