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路遥:为人民而歌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1-10 14:46

(改革先锋风采·图文互动)(1)路遥:为人民而歌

路遥(右)在陕北农村走访(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张新民摄

新华社西安1月6日电(记者刘书云、姜辰蓉)《平凡的世界》,这部完成于20世纪90年代初的小说,以现实主义的笔触刻画了中国改革开放前后10年间的巨大变化和普通奋斗者的形象。

小说的创作者路遥,原名王卫国,1949年12月1日出生在陕西省榆林市清涧县王家堡村的一户贫苦农民家中。7岁时,他被过继给大伯,从此随大伯居住在百里外的延安市延川县郭家沟村。

“当时人们的生活都很艰苦,路遥的养父母都是老实、贫苦的农民,在当年吃饭都困难的情况下,还是咬牙凑齐学费,送路遥上了学。”陕西省延川县路遥故居负责人刘江涛说。

(改革先锋风采·图文互动)(2)路遥:为人民而歌

路遥(右)在陕北农村走访(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姚宗仪摄

从最初的创作,到中篇小说《人生》,再到史诗般的长篇巨著《平凡的世界》,路遥一生的创作,都深深扎根陕北,从大地汲取营养,又把自己奉献给黄土地。

路遥的好友、中国作协会员曹谷溪说:“路遥酷爱生他养他的这片土地,爱得如痴如狂。路遥曾说‘我这辈子是离不开这块地方了,每看到干涸的土地上冒出一个草芽,开出一朵鲜花,我都能激动得泪流满面’。”

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路遥传》作者梁向阳说:“1983年,在《人生》紧锣密鼓地筹拍电影之际,他又在筹划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

20世纪80年代,中国文坛正处于创作思想的转型期。“但路遥认为,中国的现实主义文学远没有达到应有的高度,作家应该记录中国现实的历史进程。他说‘我要背对文坛,面向大众’。这在当时是很需要勇气的。”梁向阳说。

(改革先锋风采·图文互动)(3)路遥:为人民而歌

1970年,路遥(左)与朋友站在黄河岸边。新华社发

创作一部描摹现实的“编年史”作品,准备工作极其繁重。为了创作,路遥阅读了大量书籍。为了追求真实,他专程到煤矿体验生活,并多次跟工人一起下矿井。

1991年3月,《平凡的世界》获中国第三届茅盾文学奖。路遥在获奖致辞中说:“只要广大的读者不抛弃你,艺术创造之火就不会在心中熄灭。人民生活的大树万古长青,我们栖息于它的枝头就会情不自禁地为此而歌唱。”

高强度的工作,拖垮了路遥的身体。1992年11月17日,路遥在长期与病魔抗争后,在西安离世。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