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故宫日历》等网红日历遭严重盗版 该如何维权?
来源:中国之声 作者: 发表时间:01-02 16:57

《故宫日历》《单向历》等“网红”日历遭遇严重盗版,该如何维权?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新年第一天,不少人换上了新的日历。这些年有不少出版社开发特色的日历,比如传统文化的、文艺小清新的、健康知识的、电影的、漫画的、动物的等等,让传统的纸质日历在手机时代重新焕发生机,成为价值更高的的文创产品。这其中,《故宫日历》自2009年面世以来已经成为文创界的爆款产品,也是故宫特色文创产品的代表之一。

据悉,2019年《故宫日历》一经上线销售,便受到广大读者的热烈追捧。如此良好的市场反响,《故宫日历》不免也遭到了不法之徒的觊觎。近日故宫出版社称,《故宫日历》《单向历》等热门产品都被盗版,在一些电商平台销售。那么,如何分辨“李逵”和“李鬼”?

《故宫日历》面世十年首现盗版,售卖价格低穿正版成本价

2018年底,故宫出版社接到读者举报,在几家电商平台买到了盗版的《故宫日历》。《故宫日历》编辑徐海介绍,盗版的《故宫日历》也是彩色印刷、布质封面,因此推测产量至少几万本才能收回成本。这是《故宫日历》面世十年来,第一次发现盗版。而另一款热门的日历,受年轻人欢迎的《单向历》则是在出品的第二年,2017年就开始被盗版。出品方单向空间文创产品事业部总经理塔立那介绍,他们对销售渠道和售价都有控制,定价98元的普通版2019《单向历》如果低至三折销售,很可能是盗版。“因为我们产品的价格是非常稳定的,在市场上也是有现价的。无论怎么样,这个东西不可能一百块钱卖到二三十,因为我们成本价都不止这个价格。也就是说如果卖穿成本价,那一定是有问题的。”

涉嫌盗版《单向历》店铺超500家,“山寨”盗版知假犯假

中国之声记者在一些知名的电商平台就搜索到了售价30多元的“单向历”,这些店铺通常只有一两款产品销售,店铺名称还包含“单向历”等关键词。塔立那介绍,这就是高度可疑的店铺。“我们《单向空间》是注册的,《单向历》也是注册的,盗版就故意把名字往这个上面靠。我觉得这种知假贩假的态度已经很明显了。”

塔立那表示,过去两年来已经向各个电商平台投诉涉嫌盗版《单向历》的店铺超过五百家,同时也在线下启动维权程序。但她也坦承要确认盗版并不容易。故宫出版社也已经针对《故宫日历》的盗版问题启动法律程序。编辑徐海表示,和正版上百万册的销量相比,盗版带来的经济损失不算显著。主要问题在于不知情的读者购买之后使用体验差,可能影响出版社的口碑。

受访的出版商都通过社交媒体发布提示,帮助消费者鉴别真假日历。

没错,为维护故宫出版社和广大读者的正当权益,出版社通过社交媒体从封面、腰封、书脊LOGO和内文四方面,将正版《故宫日历》与盗版伪劣日历做出逐一对比,以便广大读者甄别真假。

出版社方面还表示,希望读者朋友在网购拿到书后,先进行仔细比对。如果发现是盗版,请及时找购买处进行退货处理,并向出版社及有关部门积极举报,以免更多读者上当受骗。同时也呼吁读者从正规渠道购买《故宫日历》,切勿贪图小便宜。(央广记者:白杰戈)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