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现实主义题材长篇《老实街》:关于城市的传统与当下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12-11 09:01

现实主义题材长篇《老实街》:关于城市的传统与当下

作家王方晨新作、长篇小说《老实街》 未明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10日电 (记者 高凯)以一条济南老街上悲欢离合的故事来呈现中国城市的传统与当下,作家王方晨新作、长篇小说《老实街》被认为为当下现实题材文学创作奉献了又一个经典的文本。

由中国作协创研部、山东作协、作家出版社联合举办的王方晨长篇小说《老实街》研讨会日前在京召开。

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指出,王方晨《老实街》虽然将笔墨由金乡转向老城济南,却依然秉承着文学的根性,写了济南在改革开放转型期这样的老街人物的生老病死、喜怒哀乐,他们的生存状态和人格养成,他们的精神追求和情感裂变。作品一反当下浮躁、表面化写作,体现出一种沉潜的态度、稳健的作风和明快的风貌。作品在一定程度上呈现了作者难得纯真与练达。

《老实街》研讨会日前在京召开 高凯 摄

《老实街》研讨会日前在京召开 高凯 摄

王方晨是文学鲁军的重要代表,近30年来,一直怀着高度的热忱关注社会现实,笔耕不辍。早期的“塔镇系列”作品多执着于乡村文化探索,长篇小说《老实街》是其将视角和笔墨集中于城市的重要转型之作。作品以北方老城济南为叙事背景,讲述了一条老街上悲欢离合的故事并以富有个性特色的文字进行了关照、呈现、追问与思考,既富有现实意义又极具本土文化意蕴,透露着作者对人世万物通透平和的大爱,连接着对人生、命运的大感悟。

《老实街》包括《大马士革剃刀》《化燕记》《世界的幽微》《八百米下水声大作》等11部分,各部分有机结合构成了作品主体,却又彼此独立成趣,构思与写法独具风韵。

评论家李掖平认为,《老实街》摆脱了一写都市就急躁、繁华、紧张对峙的慌乱感,在很多地方进行了留白处理,无形中引领读者进入其叙述结构里边,使读者得以搭建一个新的属于自己的对小说故事的理解。

评论家汪政表示,《老实街》改变了以往常见的有关同题材的叙事方向,转向对人心理、人性和文化的书写。作品在揭示了中国城乡空间和景观巨变这一现实之不可逆后写出了老实街居民的接受,作品最后“大宴”的设计很有深意,作者以此提供了一种文学的接受形式。作品展示了老实街居民怎样处理生与死、爱与恨、人和神等关系,为人们提供了一个不可多得的全景式的风俗文图画。(完)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