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中国作家谈“书香时代”:众乐乐不如“读”乐乐
来源:中新网 作者: 发表时间:12-10 17:06

“任何时代,都有不浮躁的读者,读书是一个安静下来做的事。”中国当代作家余华9日在兰州与读者分享他的阅读人生比喻称,“阅读就像树木需要阳光照耀而成长,但它始终在以树木的方式成长,这就如同阅读的力量,它不会让你迷失自己,只会让你越来越像自己。”

如何读书?读什么书?近年来,随着数字化的兴起,中国内地纸质期刊发行量受影响,浅阅读、碎片化、娱乐化的阅读占据了民众的生活。传统书店纷纷谋求转型,设计独特的“网红书店”日渐火热,让纸质深度阅读再次回归大众视野。

无独有偶,读书马拉松、名家荐好书、插画绘好书、读书沙龙、一封家书……在知识爆炸的信息时代,为了让民众重拾纸质书本的阅读乐趣、挑战阅读专注力,兰州市委宣传部举办了第二届“爱兰州·爱阅读”2018阅读嘉年华,为期一个月活动共吸引了20万读者参与,书香飘满冬日里的金城。

9日,该活动落下帷幕,并邀请了中国作家余华、《读者》杂志社社长富康年、《三联生活周刊》主编李鸿谷、《视野》杂志总编包国宪与众分享他们的“阅读时代”。

回忆起儿时“无书可读的年代”,有限的残缺的书本造就了余华富有想象力的童年。他说,“没有书籍的时代,看到一本书都是如饥似渴,总会想象看不到结尾的书本的结局,每天回家编造无数个故事的结尾,这样在冥冥中也训练了我的想象力,让我保持对生活的好奇。”

“阅读还会让你找回自己。”余华说,在如今浮躁的现实生活中,民众的很多情感都无法得到及时的发泄和表达,“阅读是一种非常好的宣泄出口,你会在阅读中平静下来,去感受他人的命运,从而重新审视自我。”

被誉为“中国人的心灵读本”“中国期刊第一品牌”的《读者》杂志也在“主动求变”,在海内外兴起的《读者》读书会、《读者》课堂等新产品亦备受读者青睐。目前在世界9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众多读者。

富康年分享经验说,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带着一个好奇的问题去书中求索答案,你也会有如同陶渊明《桃花源记》中的曲径通幽豁然开朗之感,然后从兴趣中体会到读书的乐趣。

“独读书不如众读书。”富康年建议说,中国人一年要读24本书,可发起或参加读书分享会,“读书会相较于传统阅读模式,这种形式比较新颖活泼,并且既有专家的指点迷津,还有读友间的相互鼓励,何乐而不为呢?”

本次阅读活动,兰州“80后”上班族刘敏带着小孩参加了“读书马拉松”。她说,放下手机、安静读书的时光太难得,也希望孩子们能够走进没有纷扰的“书中桃源”,享受阅读的魅力。“深度阅读真的是一场面对自己的对话和坚持,更是一场放空自己的修行,在当下更显得弥足珍贵。”(丁思)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