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十二部作品获第二届“青铜葵花图画书奖”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8-24 15:25

第二届“青铜葵花图画书奖”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揭晓。(主办方供图)

新华网北京8月24日电(记者 王志艳)“图画书承担着激发孩子们最初的艺术欣赏能力的责任。书中蕴含的大爱、大美、大智慧等优秀品质,将为孩子打下最初的精神底子。”8月23日,由多名国际专家担任评审的第二届“青铜葵花图画书奖”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揭晓,评委会主席、中国首位国际安徒生奖得主曹文轩出席揭晓活动并致辞。

“青铜葵花图画书奖”以作家曹文轩代表作《青铜葵花》命名,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曹文轩儿童文学艺术中心主办。分为“小说奖”和“图画书奖”,隔年交叉举行,并在每年北京图博会期间揭晓。目前已举办过两届小说奖和一届图画书奖,出版了多部优秀作品,挖掘了一批青年新生代创作力量。

本届“青铜葵花图画书奖”共评选出12部优秀作品。青年图画书作者杨小婷凭借《小狐狸的旅行》摘得金葵花奖。《打呼噜的狮子》《奇怪的团子》两部作品获得银葵花奖,《猴婆婆的大苹果》《我知道你们都没睡觉》《在干吗》三部作品分获铜葵花奖。评委会另评出六部特别奖作品:《臭袜子》获妙趣横生奖、《跟我来滑雪》获朝气蓬勃奖、《画中游》获天马行空奖、《蓝色的朱里奥》获与众不同奖、《驴小弟进城》获火眼金睛奖、《天上掉下一头鲸》获行云流水奖。

据介绍,本届参赛作品的创作媒介不再局限于传统的画纸、颜料或数码,瓷板画、泥塑摄影、复合材料拼贴等新方法的运用,体现了新一代作者对图画书语言运用的深层次理解与掌握。同时,作品形式也跳出了传统图画书的局限:无字书、立体书、洞洞书、翻翻乐,丰富的形式体现出新一代图画书作者们更加国际化的视野和创作理念。

“参赛作品无论从适读年龄范围、风格、形式,还是种类上都较上一届有了提升和进步。”作为评委会主席,曹文轩表示,这代表了中国原创图画书厚积薄发的新生力量,相信读者会被书中所展现的蓬勃活力与丰富想象所折服。

记者还从主办方获悉,首届“青铜葵花图画书奖”获奖作品《中秋节快乐》《奇怪的团子》版权已成功输出到英国,另一获奖作品《那只打呼噜的狮子》还入选了2018年博洛尼亚国际书展插画展。

揭晓仪式后,主办方宣布第三届“青铜葵花图画书奖”的征稿工作正式启动,评奖将继续着力于发掘中国故事、培养本土作家。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