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剧作家沙叶新去世 曾嘱咐家人“一切从简”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7-31 15:56

沙叶新曾在微博上传自拍照 图片来源:沙叶新微博截图

7月26日凌晨5时03分,著名剧作家沙叶新因病去世,享年79岁。作家北村在微博缅怀称,“他不仅贡献了杰出的戏剧作品,还贡献了中国知识分子的良知”。

沙叶新是江苏南京人,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1961年保送进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创作研究班,1985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1985年起曾担任上海人民艺术剧院院长,1993年为打破终身制主动弃职。

后来,沙叶新又历任中国戏剧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戏剧家协会创作委员会副主任,上海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上海作家协会理事,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委员等。

沙叶新一生笔耕不辍,曾创作《耶稣·孔子·披头士列侬》《假如我是真的》《陈毅市长》《寻找男子汉》《尊严》等话剧。

其中《陈毅市长》剧本里,他把化学家齐仰之与陈毅市长的形象刻画得生动鲜活,曾入选苏教版、沪教版,语文版初二的《语文》课本。

《假如我是真的》则被改编成电影,由谭咏麟主演,该片曾获得1981年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改编剧本三项大奖。

沙叶新在微博上的简介里写道“我是剧作家,以前剧作家叫‘作剧’,但我不是恶作剧,我是善作剧”。

他生前的名片最为人乐道,和一些人恨不得把头衔都写上不同,沙叶新的名片上印着——我,沙叶新。上海人民艺术剧院院长——暂时的;某某理事、某某教授、某某顾问、某某副主席——都是挂名的;剧作家——永久的。

沙叶新曾表示:“我没有别的本事,一辈子都在拿笔,一辈子都在思考。用戏剧的方式把真相留下来,告诉青年一代,这是我的责任。”

对于客串出演《围城》和《1980年代爱情》,他也曾在微博回应,“出品人不为娱乐死,不以低俗生,执意为艺术,殊为难得,故出镜支持”。

2008年时,沙叶新被查出患有胃癌。虽然家人难以接受,但他自己却处之泰然,还曾写下“此次遭劫,毫不惊慌;虽然凶险,并非膏肓。与病同体,福报回向”。

当时,沙叶新向医生提出,手术时尽量保留一点胃,不要全部切除,“螃蟹是‘无肠公子’,我的胃要全切除了,我就是‘无胃文人’,感觉不好”。

后来,他的胃被切除3/4,有媒体曾报道,因为没有贲门,沙叶新在受访时,会遇到被食物返流困扰的迹象,但他却十分坚强,更直言:“我不怕死。怕也死,不怕也死,陆陆续续、前仆后继都死了,怕它作啥?”

据其好友披露,沙叶新在清醒时对家人嘱咐后事“一切从简”。祝沙老一路走好,天堂里没有病痛!(完)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