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敬一丹新作《那年 那信》:回望,连接着昨天、今天、明天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7-19 14:39

【书籍信息】

书名:那年 那信

作者:敬一丹

定价:48.00

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

书号:978-7-213-08755-4

【作者简介】

敬一丹,1955年生于哈尔滨;小学就读于哈尔滨市文昌、国庆小学;中学就读于哈尔滨市第四十四中学;在小兴安岭清河林区度过四年半知青生活后进入北京广播学院学习;毕业后任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在北京广播学院获硕士学位并留校;1988年进入中央电视台。三次获主持人金话筒奖;主持《感动中国》16年;主持《焦点访谈》20年。

【内容简介】

继《我遇到你》出版三年之后,敬一丹推出全新作品《那年 那信》。这部作品跨越68年时光,浓缩1700封珍藏家书,承载了五代人的痕迹,是一部“家世”式的成长记录。

全书共30个篇章,敬一丹以“信中信”的方式与四世同堂大家庭的后代交流,引出信的故事。从1950年的情书,到2018年的“微信控”,不同年代的气息渗透其中。在敬一丹看来,这些信里记录的不仅是一个家庭的故事,代代都有故事,家家都有故事,千家万户的故事就像一块块小拼图,拼出了不同年代的世间图景。

对比网络覆盖、即时通讯的现代,那邮筒上绿色的记忆,那手写的、穿山涉水历经寒暑保留下来的信件,绝不仅仅只是一种纪念,更是一种在字里行间、岁月更迭中的回望。正如敬一丹所说,“回望,连接着昨天、今天、明天。”

【目录】

爸,妈,你们怎么认识的

孕育我的时候,爸爸妈妈在想什么

甘苦滋味

你鼓舞了我

消失了的痕迹

那一天,我一下子长大

过年,爸妈不在家

告状:小弟逃学了!

1968年的小学生

72届中学生的模样

琐碎的管家

一个男孩的流水账

假如没有姥爷

在书库一角,我的犯罪感

铁字409信箱214分队

买灯泡记

妈妈教我做针线活儿

77级的同学是这样炼成的

爸爸路口的点拨

妈爸牵连着手足

看,电影里的偶像

俩女知青的探亲假

色难 小弟大孝

爸妈眼里,孩子长大了吗?

老爸访谈录

一个女公安的自述

妈妈的歌声传下来

手不释卷的老爸

云颂——80岁的情诗

当老妈遇到微信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