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布局》出版发行
来源:中国方正出版社 作者: 发表时间:06-04 14:47

近日,由党建名家张全景、虞云耀、何毅亭和佟延成联袂推荐的邵春保新著《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布局》出版发行。该书特点鲜明,可为党务工作者和党建研究者提供有益借鉴。

崭新构架。本书在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没有按图索骥解读,而是贯通党的建设、从严治党、党的领导、党的事业的脉络,与读者共同深化认识。本书具有与众不同的写作框架,将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等方面合理地对应置放,既凸显各个方面的特性、又理清其内部关系,帮助读者抓住重点,从整体性、联系性上增进理解、融会贯通。

时代气息。全书立足新时代这个伟大的背景、宏大的环境、广阔的时空,紧扣恢弘磅礴的时代主题,全景展现新时代的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时代:置身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的时代语境,面对互联网、人工智能、现代交通运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多维时空,探究党的建设、从严治党的深刻背景。

鲜明逻辑。本书没有应景式地铺排热词概念,而是努力遵循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汲取我们党长期发展历程中的理论养分和实践精华,追本溯源、继承经验;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全国的创新举措和深刻变革,挖掘本质,探寻规律;承接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理论、新战略、新举措,规划当下,指引未来。综合运用历史逻辑、辩证观点、理论工具和实践思维,力图将全面从严治党从哪里来、去向何方梳理清楚;将如何把握当下、怎样展望未来说深谈透。

务实风格。全书贯穿求真务实、贴近读者的作风。一是以通俗平易的语言讲理论,将“大理论”掰成“小道理”,作者以亲身实践经历见证十八大以来的历程,理解十九大的部署。二是以重点要点提纲挈领,如总结十八大以来的策略举措和科学安排,突出政治建设、纪律建设等创新内容,独自成章,见解独到。三是用好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科学研究问题,把握规律,揭示真理。四是恪守党性,坚定理想信念,强调自我革命的斗争精神。全书既有宏观论述,又有微观解析;既有抽象理论,又有实践操作;既坚持问题导向,又注重经验总结,点滴中随处可见作者的长期积淀。

[内容及观点摘编]

1、领会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内涵和辩证关系

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人类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实现共产主义最高理想的历史和逻辑统一。作为中国共产党首先要办好中国的事情,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干好社会主义事业,作为具有崇高理想信念的中国共产党应该对人类做出较大贡献,进而深刻理解我们既不能离开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民族复兴的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能因为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就讳言甚至丢掉远大理想。

2、揭示党的建设、党的领导和党的事业的内在关系

党的建设是为了夯实党的领导的基础,党的领导是党的事业的本质特征,党的事业的推进检验党的领导的成效。党的建设、党的领导和党的事业,是一个事物的三个层面,既有各自相对独立的内容,又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统一起来就顺畅、和谐,否则就别扭、扯皮。

3、遵循党的事业过去、现在、未来的发展逻辑

在开展新时代党的建设、推进党的事业中,我们不能以今天的条件去苛求前人,也不能用过去的认识来裁剪时代,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着未来,把继承与创新结合起来,在历史发展中梳理逻辑,在理论逻辑中体现历史发展足迹。

4、党的全面领导与党的全面建设要同步推进

正如“木桶原理”,只有党的全面建设和全面领导充分契合,科学对应,才能释放出党领导一切的最大优势。如果缺位错位,势必造成实践中的漏洞和问题,影响党的领导力和党的建设成效。

5、体会全面从严治党战略策略的五个鲜明特点

纳入战略,作为推进“四个全面”整体战略的组织和政治保证;

全面从严,多维度发力,变宽松软为严紧硬,说到做到,不走过场,全面覆盖,不降格以求;

管治模式,在增强以往一般建设力度的同时,针对问题更多的使用管理、治理、纠偏、整顿、批评和思想斗争方式方法;

法制意识,党章党纪是党内法规,在党内外都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作为重要工作任务,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有逐渐解决问题的获得感。

6、巩固拓展全面从严治党的七大策略举措

八项规定精神的正风策略和效应

以上率下的头雁策略和效应

思想教育的治本策略和效应

党内巡视的监督策略和效应

“打虎”“拍蝇”“猎狐”的震慑策略和效应

从严治吏的示范策略和效应

党内政治生活的规范策略和效应

7、全面从严治党战略策略的全面性联系性

全面从严治党突出了对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全时期管党治党工作的完整覆盖,不留空白和死角;更注重加强管党治党各方面的密切联系,使要素间内外呼应、兼容补充、协同整合,构成一套完备的战略体系。运用战略思维布局全面从严治党的广阔空间,运用全面和系统思维构建从严治党的体系,运用联系和结合的思维增强从严治党的效果,运用传承与发展的思维打通从严治党的脉络走向。

8、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曲直规律

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再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建设由转变作风入手,以强力反腐震慑,到抓管党治党这个根本,虽然内涵在丰富,外延在拓展,但永远在路上却是共性的、不变的,这是对事物发展规律、党的建设规律的尊重和认识,是对规律的科学把握和有效运用,更是一种理论情形和政治自觉。

9、永远在路上要端正“两种态度”

永远在路上不是坐在车上欣赏窗外的风景,而是要脚踏实地,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路途绝非一马平川,尤其要端正“两种态度”。一种是遇到曲折、挫折、失败的时候,不要失去信息,沉沦、消极,另一种是取得转折、希望、成绩的时候,不要忘乎所以,被胜利冲昏头脑。

10、对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理论和实践的七个思路

加强政治建设有利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政治领导

突出政治建设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经验总结

提出党的政治建设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

政治建设是关系党的性质宗旨信念的根本性建设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保证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

政治建设要以新思想新党章为遵循规范内容

党内政治文化是加强政治建设的思想基础

11、解析政治建设的带动和引领作用

政治建设的首要地位、方向作用、辐射功能,决定了它对党的其他建设的统领作用。

比如理想信念,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上,它属于思想理论建设;从献身这个科学事业的追求上,它又属于政治建设的范畴。

比如民主集中制,从组织选举、组织活动、组织关系上,它属于组织建设;从维护中央权威、集中统一领导、进行重大决策上,它又属于政治建设。

比如密切党群关系,它是作风建设的核心,但在政治立场上属于政治建设范畴。

比如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条规性、约束性、执行力上,属于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从与其他纪律内容相比的重要性上,则属于政治建设。

比如反腐败斗争本质上属于政治建设范畴,我们同腐败的斗争是严肃的政治斗争,两者又有所区别,政治建设是对多数党员,反腐败斗争是对极少数人;前者用建设手段,后者采用斗争手段。

12、纪律标尺的两个自然特性

刚性原则,刻度清晰明确,不能随意调整,不能热胀冷缩。

一致标准,纪律的度量衡对任何党员都一样,执行同一标准,“刑也上大夫”,不因位高权重而轻,不因权小位低而重。

13、提高全面从严治党认识的四种有效方法

通过灌输传达、学习交流提高认识;

通过解疑释惑、消除分歧统一认识;

通过耐心启发、实践感悟转变认识;

通过深入人心、解决问题提升认识。

14、抓好主体责任的“五四三二一”

“五”就是要落实主体责任的五方面内容;

“四”就是坚持“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的工作方法;

“三”就是建立“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的闭环机制;

“二”就是保持“两手抓、两手硬”的履责力度;

“一”就是增强“一岗双责”的责任意识。

15、履行主体责任的三种有效方法

既见物又见人,既要注重经济工作、实际工作中的数字和指标,又要分析这些事物背后人的情绪、思想、态度和行为,善于做人的工作、群众工作,弄清问题真相,釜底抽薪地解决问题;

既见业务又见作风,不仅要关注业务和发展的结果,还要关注过程,与弄虚作假等不良作风作斗争;

既见问题和现象又见深层次原因,不能就事论事,只处理基层干部和直接责任人,要透过现象看本质,领导决策、管理环节、各种保障的深层次问题,系统思维、综合治理。

16、探究腐败案件发生的四个基本规律

“内与外”是环境问题,内部环境相对熟悉简单,外部环境复杂多变,不少问题多发生在外部和内外结合上,要防范内外环境差异中滋生的腐败诱因;

“动与静”是风险问题,一般相对稳定和规律性的工作出问题机率小,而改革、创新会促进发展,但不确定性要多此,会产生新的问题,要防范动态中的风险。要动静有序,相辅相成;

“虚与实”是作风问题,务虚的不实,务实的就虚,只有把党建工作、思想工作、群众工作这些务虚的工作做实了,那些经济工作、社会建设、扶贫攻坚、收入利润等务实的工作才能扎实无虚;

“公与私”是立场问题,一些同志出问题就是不能正确处理公私关系,在自己应得到报酬待遇之外,还以权谋私。因此领导干部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大公无私。

17、领导管理监督都要用好两个手段

领导、管理、监督,都有激励和约束两个基本手段,但过去三个层面都重激励轻约束,导致问题自上而下一层一层漏下来,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内部问题变成外部问题,领导和管理方面的问题变成违纪问题,有些违纪问题变成违法问题。领导层要严格要求自己,起到表率作用;管理层要履行“一岗双责”,把管理范围内的队伍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做好,敢抓敢管。监督层不能怕得罪人,隔靴搔痒,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三个层面要两个手段并重,共同发力。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