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下一站,天国》:日本电影大师是枝裕和的暖心小说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9-07 14:58

【书籍资料】

书名:《下一站,天国》

著者:〔日〕是枝裕和 著

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

定价:45元

ISBN:978-7-5442-9042-5

出版时间:2017年8月

【内容介绍】

《下一站,天国》是电影大师是枝裕和所有动人心弦的作品的起点。你能不能花三天时间,仔细想想生命中幸福的事?或许会忽然发现,琐碎的生活中隐藏着奇迹和温情,而自己,也曾是别人幸福的一部分。

纯白洁净的天国,宁静而安详。逝者乘坐通往天国的列车,来到人间和天国之间的小站短暂停留。在接下来的一周里,他们将从生前的记忆中选择一段,由工作人员拍成电影。当这份记忆在心中苏醒的那一刻,他们将带着这唯一的回忆去往天国。

有些人娓娓道来,有些人沉默不语,有些人侃侃而谈。那些平凡而温馨的故事流淌在冬日温暖的午后,生命的灵光悄无声息地照亮每个人的灵魂。

【编辑推荐】

日本当下最负盛名的电影导演、“小津安二郎的接班人”是枝裕和小说处女作。

人生在世,有多少人能花三天的时间,仔细想想自己最幸福的事?

在平淡中书写奇迹,在隐忍中积蓄力量,如同平静的湖水中一片落叶的降临,带来一丝丝涟漪,慢慢打开记忆的阀门,走向那属于自己的永恒一瞬。

我已经离开父母独自生活了十年。在这十年中,我们的生活鲜有交汇之处,形成了一道空白。希望他们读了这本书后,多少能够填补上一些我们之间的空白。这就是作为儿子的一个小小心愿。——是枝裕和

【作者介绍】

是枝裕和,日本导演,生于1962年,1987年毕业于早稻田大学文学系,作品多具社会关怀,充满人文主义色彩。1995年,首部电影《幻之光》迅速引起关注,在日本及海外得奖无数。2004年,以真实事件改编电影《无人知晓》,14岁的柳乐优弥凭借此片成为戛纳影帝。2013年,电影《如父如子》获第6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奖。已出版随笔集《有如走路的速度》,小说《下一站,天国》《步履不停》等。

【目 录】

第一章 星期一——欢迎

第二章 星期二——回忆

第三章 星期三——后悔

第四章 星期四——关系

第五章 星期五——责任

第六章 星期六——送葬

第七章 星期日——决断

第八章 星期一——反复

后记

【媒体及名人推荐】

我看了《下一站,天国》后很兴奋,因为我一直想,如果一个非常现实的东西,现实到极点,会不会出现某种表现主义、抽象的东西,但我一直没能做到,看到是枝的影片,他做到了。

——贾樟柯(导演)

轰轰烈烈毕竟只是少数人的一生,多数人只能在牢骚或麻木中接受平平淡淡。当你陷于伴随着记忆力衰退而来的往事模糊中,难以选择,录像带让你有着充足的时间去倒退快进、定格重放。大雪来时,明月依旧,车站如故。

——木卫二(影评人)

拍电影的人,都是天使。天使们不愿意忘记,天使们静静地看着别人的一生一世,拍别人的故事,而他们一生最珍贵的记忆,正是拍电影。

——胤祥 (作家、书评人)

他是一个坚持的导演,不论影像故事,以及对人和社会的关怀,常让人感受震撼。

——陈明章(音乐人)

我通过是枝裕和的记录,来参照自己的人生。我一直在想人生里最珍贵的东西何在,它绝对不是源自于颠沛流离和惊心动魄,反而是在琐碎的日常里,那些始终陪着你走下去的细枝末节。

——《文艺生活周刊》

这部电影拿走了我心中的某个东西,空掉的一块孤零零的剩在那里,虽然会被蛛网遮盖,灰尘掩埋,但那失去的,已经再也不回来了。

——热心读者

人生在世,有多少人能花三天的时间,仔细想想自己最幸福的事?在天国车站工作的人是可敬的,也是可悲的。因为为他人寻找记忆的人,都是自己找不到记忆的。

——热心读者

【精彩书摘】

1.“欢迎来到这里,你将在此处停留一周,然后从这里走入天国。房间已经准备好了。但在此之间,你必须做一件事。你要从生前的记忆中选择一件带往天堂,它将成为你在天国中的永恒记忆。今天是星期一,决定必须在星期三之前做出。请大家把握时间。”

2. 大家都要到这儿来,所有的人,不管是为非作歹的还是积德行善的,全都在一起。

3. 人们可能会觉得经过思考后,出于面子,逝者会选择那种令别人艳羡的回忆。可是来到这里,一旦要作出选择的时候,不论男女老少,选的最多的是关于食物的记忆。

4. 有的人在谈战争中发生的事,有的人在聊恋人,还有人得意地谈着自己的儿女。如果忘记他们都已经死去,这些话题跟在街上的咖啡馆与朋友聊的一模一样。他们一边谈论着自己打算选择的回忆,一边观察着对方的反应,暗自下定决心。

5.诗织并不觉得这里的工作特别有意思,不过有这么一个栖身之处也不赖。这里既没有对自己的生活横加干涉的老师或母亲,也用不着应付麻烦的朋友。活了十八年,诗织还是第一次感到这么自由。

6.渡边认为学生时代自己是最充满希望的,活得朝气蓬勃。可是如今重新审视当年的自己,发现那不过是一个不谙世事、光说不练的傻小子罢了。

7.“喝了遗忘之河的水,可以消除罪恶的记忆,欧诺埃河的水则让人想起美好的回忆,走向天堂。”

8.“就像每个人的长相各不相同,大家对于回忆的态度也是千差万别。有的人无法忍受回忆带来的沉重,不愿再去直视。这一点无论对于生者还是逝者来说都是一样的。我们也必须面对他们这个弱点。我们的职责既不是对他们的行为进行谴责,也不是审判,更不需要同情和怜悯。即使这样做了,也无助于他们做出选择。他们已经死去了,让他们从背负的重担中解脱出来才是最重要的。”

9.“这里并不是对人进行审判的地方,而是宽恕的地方。”

10. 长久以来,望月心里有一道沉重的铁门始终上着锁,早已锈迹斑斑,里面关着某样东西,正是它让望月无法回首往事。望月从来没想过会撬开那扇门,与自己亲手封存的东西重新对话。

11. 我已经陪伴过不少人了,就算有的人声称自己经历过‘波澜壮阔的人生’,超过百分之九十的时间也和普通人一样过着平静的生活。录像也正是为了让人了解这一点。我认为,平静的日子绝对不是浪费。

12.“说到底,记忆这东西会随着人的印象发生改变。当然,实际发生过的事情是具有现实性的。假如我把将来的梦像拍电影那样按照不同的场景拍摄出来,这样制作出来的东西会比记忆更接近现实,更具有真实感。”

13.“红茶是为了回忆,酒是为了忘却。”

14. 望月迈出右脚,这时,他的脚尖突然笼罩在一片亮光之中。他停下脚步,抬头望向天花板。只见那里开了一个四四方方的天窗。窗外,一弯皎洁的半月正凝望着他。望月抬头看着月亮,接着闭上了双眼。虽然眼睛闭上了,但他清楚地知道月色正映照在自己的身上—月光透过衣服渗入身体,仿佛在一点一点地滋润他那颗干涸的心。

15. 被遗忘的梳妆台扫去灰尘后,又重新发挥了作用,映照出人影。停止的挂钟拧上发条,再次摆动起来。它们已经在仓库的角落里静静地等待了十年、二十年,直到受到召唤,再次沐浴在摄像机前的镁光灯下,如同遗忘在心底的陈年往事忽然被拉到了台前,重新焕发出生机。

16. 与外面黯然失色的冬日景象截然不同,在摄影棚里转上一圈,就能把春夏秋冬四个季节全部体验一番。这里虽然是为逝者们准备的场所,却闪耀着生命的光辉,充满了能量,让人感到无比炫目。

17. 这场面看起来似真似幻,既像真实的工作场景,又好像大人们一起做的一场游戏。

18. 雪越下越大,整个院子都被染成了白色。冬日里那仅存的一点树木和落叶的颜色也消失殆尽。不只是颜色,各种各样的声音也消失了,似乎连人们的喜怒哀乐都被埋葬在了雪下。置身其中,竟然有一种错觉—时间似乎正在一点一点地倒流,仿佛回到了出生之前。

19. “我本以为人的回忆只存在于自己一个人的心里。” 望月发现,“回忆”这个词的含义已经在自己心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的思绪不由得再次飞到了生前的那二十二年,以及后来在各个地方度过的五十多年光阴。于是,这些年遇到过的形形色色的工作人员和逝者,乃至在片场上使用过的无数道具全部摇身一变,带着别样的光彩呈现在面前。这种感受以前从来不曾有过。 “回忆与化石不同,不会一成不变地沉睡在过去,也不单单只是风化,回忆也是会成长的。” 望月清楚地知道,他的人生即将在身体中产生化学变化。

20. 过了五十年,直到昨天我才知道,自己也曾是别人幸福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