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金一南新作《心胜3》披露众多历史细节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陈梦溪 发表时间:08-09 14:51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军事专家金一南继《心胜》、《心胜2》畅销百万册之后,仍继续深化“心胜”概念,携北京长江新世纪推出他对军、党史研究的又一新作《心胜3》,献礼建军90周年。

金一南被誉为“高层智囊”、“桅杆上的瞭望者”,所以书中内容多为关乎国家命运、历史走向等重大问题的战略性思考,视野广阔、思想深刻、观点犀利。据长江新世纪透露,《心胜3》共计九篇深度长文,内容涉及军事、政治、时政等多元主题。在新书中,金一南提出“军人强则军队强,军队强则国运兴”,回顾中国军队百年的变迁,介绍我党我军自创建到辉煌的艰辛过程,继续传递时代正能量,进一步提出了“尊严与正义,关乎国运”这一全新主题。

金一南将军在《心胜3》一书中披露了众多历史细节。在《精神气质,因斗争而铸就》一章中,重现了“古田会议”前后毛泽东与朱德在党和军队建设方面的分歧与矛盾以及我党我军重要领导人在矛盾冲突中逐渐成熟的过程。例如,年轻气盛的毛泽东、朱德曾在“是巩固井冈山根据地,还是出击赣南?”“军队应该集权还是分权?”等重大问题的决策上争执不下,井冈山系和南昌系如何化解对立拧成一股劲儿。对此,金一南运用大量鲜为人知的党史、军史资料对当时的前因后果进行了全景式情景重现,并深刻总结道:“古田会议绝不单单是朱毛之争、前委军委之争,或者权力之争、个人意气之争。它实际上是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军队、怎样建设这支军队的较量。古田会议的最大意义是提出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思想,但最为关键的是领导人的成熟。”

此外,在《西征作战,白骨永筑青山》一篇中,金一南同样运用翔实史料,全面细致地剖析了在军事史上颇具争议色彩的“西路军”以及西路军重大牺牲背后的历史意义。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