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优秀文学剧本仍是稀缺资源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博 发表时间:07-13 09:50

第八届“中国影协杯”优秀电影剧作揭晓,业界专家认为——优秀文学剧本仍是稀缺资源

电影《我不是潘金莲》剧照

“编剧的一切工作最终都会呈现在电影银幕上,我们写作的过程和最终完成的剧本,大多数观众是看不到的,甚至有时连家人都不知道我每天究竟在写些什么。感谢中国电影家协会,让我们这些幕后的编剧有机会走到台前,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的工作、理解我们的创作。 ”7月8日,由中国电影家协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频道节目中心、湖北省潜江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影协杯”优秀电影剧作推选活动表彰典礼在北京举行,继《归来》之后,凭电影《大唐玄奘》第二次获得“中国影协杯”表彰的著名编剧邹静之发出如是感慨。

与邹静之一同站在台上的,是因电影《勇士》而获得表彰的编剧、北京电影学院教授赵宁宇。“有机会参与创作长征题材电影,是我的荣幸。为了写出《勇士》的剧本,我和赵冬苓老师研究的史料超过2000万字。除了剧本,我还绘制了数十幅拍摄现场平面图,以及数百幅人物造型参考图。 ”赵宁宇分享道,“经过三个月的艰苦拍摄, 《勇士》终于得以完成,并受到了广大观众的喜爱。在我看来,应该得到表彰的不仅是我和赵冬苓老师,更是《勇士》剧组的全体同仁。 ”

除了《大唐玄奘》和《勇士》,《我不是潘金莲》(编剧刘震云)、《我的上高》(编剧方天民)、《七月与安生》(编剧林咏琛、李媛、许伊萌、吴楠)、《驴得水》(编剧周申、刘露)、《寒战2》(编剧陆剑青、梁乐民、吴炜伦)、《追凶者也》(编剧张天辉、阳建军、曹保平)、《百鸟朝凤》 (编剧吴天明、罗雪莹、肖江虹)、《湄公河行动》(编剧林超贤)共同荣获本届“中国影协杯”“十佳电影剧作”荣誉。

第八届“中国影协杯”活动首先按照15位推荐委员的推荐投票,按得票多少产生了25部入围影片,其中既包括一批2016年度上映的高票房电影,如《美人鱼》 《湄公河行动》 《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寒战2》 《大鱼海棠》 《我不是潘金莲》 《火锅英雄》等,也涵盖了一部分2016年度推出的文艺电影,如《路边野餐》 《长江图》等。经过郭运德、仲呈祥、张宏、江平、张思涛、赵葆华、颜品、陆亮、唐科、张弛、梁明、李春利、高伟13名终评委认真看片、热烈讨论,最终以记名投票的方式产生了上述十部优秀电影剧作。

本届“中国影协杯”评委、中国影协电影文学创作委员会主任张思涛表示,入围本届“中国影协杯”优秀电影剧作的20余部影片中有7部名列2016年度国内电影票房排行榜前20名, 《我不是潘金莲》 《湄公河行动》 《寒战2》 3部高票房影片最终入选“十佳电影剧作” ,这说明电影界人士曾经担忧的“电影票房与电影艺术相背离”现象已经有了较为明显的改善。同时,他也提出当下真正优秀的文学剧本依旧是稀缺资源,电影文学仍是电影创作中比较薄弱的环节。“文学是电影艺术的基础,但电影文学被边缘化的痼疾并未根除,市场上一些比较主流的影片,依然主要靠特技或动作场面来增强可看性,文学性相对薄弱。 ”张思涛表示,“此外, 2016年出现了一批以‘晦涩’为特点的文艺电影,不少观众反映看不懂、沉闷、散漫,实际思想内容比较贫乏,这也是值得我们关注的一种创作现象。 ”

“中国影协杯”是国内电影文学界一年一度总结经验、表彰先进、探讨学术的专业性活动,目的在于鼓励和繁荣电影文学创作,提高影片质量,促进我国电影事业发展。活动自2009年由中国影协创办以来,至今已举行八届。从上届开始,“中国影协杯”优秀电影剧作的推选范围由影片的出品年度改为发行年度,因此本届“中国影协杯”的推选范围是2016年度在国内正式公映,包括电影频道制作和播放的电影作品。“编剧是电影创作的第一生产力,电影文学是增强中国电影文化原创力的支柱。为提升编剧地位,提高剧本质量,将电影文学方面的评选活动和学术研讨经常化、制度化,中国影协举办了‘中国影协杯’活动,这充分反映了我们对电影文学工作的重视,也表明了剧本创作在整个电影创作中的重要地位。 ”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如是说。

在第八届“中国影协杯”表彰典礼上,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与中国影协电影文学创作委员会合作举办的“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剧本孵化中心”同时成立,成为中国影协加强电影文学工作的一项新举措。中国影协电影文学创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赵葆华表示,“电影剧本孵化中心”的主要任务是组织专家队伍,对电影界拟投入拍摄的电影剧本进行专家论证,提出切实可行的修改意见,有效帮助摄制方组织编剧进行修改,争取不但达到拍摄要求,更达到优质电影的剧作水平。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