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孟繁华解读《三国演义》:一部有情有义的大书
来源:新浪 作者: 发表时间:06-22 14:33

近日,由十月文学院联合各方、策划主办的大型系列文学讲座活动“名家讲经典”第四场讲座在十月文学院(佑圣寺)举办。活动邀请到著名文学评论家、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孟繁华,从独特的视角讲解了经典文学作品《三国演义》。北京出版集团总经理、十月文学院院长曲仲出席活动。活动由十月文学院副院长吕约担任学术主持。

元末明初著名小说家罗贯中创作的《三国演义》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也是中国第一部长篇章回体历史演义小说。由这部作品拍摄的同名电视剧,成为一代观众心中的经典记忆。在当天的讲座上,孟繁华带领大家重温了这部文学著作,分析了《三国演义》的思想内容、艺术特征、历史价值,以及产生的深远影响。

在孟繁华的心目中,《三国演义》是一部经世治国之书,是一部有情有义之书,也是一部男人必读的大书。在文学的意义上,它是至今为止唯一一部影响超过正史的小说,做为一部章回体的长篇历史小说,《三国演义》对于推动小说的整个创作和提高小说的历史地位做出了很大贡献。最打动孟繁华的,是书中对于“情义”等感情的描写,孟繁华说:“文学作品是处理人的情感、思想、精神、心灵领域的,但当下文学是‘无情无义’的文学,每个作品单看都是好作品,放到一起看就感觉当下文学没有情没有义,没有塑造出深入人心的文学形象。从这个角度看,作为一个创作六百多年的作品,《三国演义》不仅在民间流传,源远流长,而且对我们的文学创作至今仍然觉得有重要的借鉴。”

前来参加活动的观众有北大、北师大等高校的学生,鲁迅文学院的青年作家以及文学爱好者,大家沉浸在《三国演义》的鼓角争鸣,笑谈古今事,共话英雄情。前来现场聆听讲座的观众还与孟繁华进行了深入生动的互动交流,幸运观众获得了《三国演义》和孟繁华的作品《1978:激情岁月》。

“名家讲经典”是一项公益性文学品牌活动,2017全年计划举办20场,平均每月2-3场,每期将从古今中外文学经典中,精选出雅俗共赏的名作经典,邀请一位在专业领域卓有建树的大家,以深入浅出的方式,为公众细腻解读作家和作品的艺术成就和精神内涵。讲座将以“名家讲堂,雅俗共赏”的形式,邀请北京与全国著名专家学者、作家与文艺家,面向首都各大高校学生、社会各界群众,讲解普及古今中外文学名著经典。通过名家效应与经典效应,使文学经典普及化,文学作品生活化,高雅文化通俗化。十月文学院将通过此项活动,营造城市浓厚的文学氛围,为“北京十月文学月”做好预热,并在“北京十月文学月”期间集中展示,将活动凝聚力推向高潮。

目前,“名家讲经典”系列文学讲座活动已举办三期,邀请了著名文学评论家、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先生讲解了文学作品《红楼梦》,《人民文学》杂志主编施战军先生讲解了《西游记》,著名当代作家、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先生以“马尔克斯与《百年孤独》”为题讲解了《百年孤独》。每场前来参加讲座的文学爱好者近百人,多家中央与北京媒体参与报道,在文学界和社会公众中取得了良好反响。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