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诗人江汀散文集《二十个站台》以个人经验探测现实轮廓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5-16 15:40

《二十个站台》,江汀 著,漓江出版社。

  青年诗人、评论人江汀近日推出了散文集《二十个站台》。江汀的散文写作一直在关注同时代的诗人作家,始终在书写他个人角度的文学艺术史。《二十个站台》按照写作主题分为三辑,第一辑是关于作者生活和写作的散文,第二辑是为作者身边的诗人、小说家、画家而创作的随笔,第三辑是作者外国文学的阅读札记。全书以诗人的视觉和笔触,创造了一张流动、繁复的文本之网,为自己站台式的作品集注入了生活的实景、梦幻的图形,尝试以他个人的诗学经验,去探测深邃现实的轮廓。 

  江汀的行文风格雅驯,旁征博引,娓娓道来。作为一位诗人,他擅长使用比喻,散文充满修辞之美,更包含了对于生活终极意义的探询。长久的外国文学阅读经历为其提供了深厚的滋养,像他所喜爱的俄罗斯诗人曼德尔施塔姆一样,江汀也是一位“对世界文化深怀眷恋”的写作者。这一批文章,既是一份很好的阅读索引,以供外国文学爱好者按图索骥,也见证了一位诗人渐渐形成的诗学观念:他称自己的散文写作为“日光下的见习”,以此与邻人建立联系。

  2017年5月13日下午,以“诗人的空间史”为主题的江汀新书分享在北京库布里克书店举行。江汀与著名诗人朵渔、《二十个站台》的策划编辑陆源围绕“经验”、“阅读”“诗人的友邻”和“诗人的创作”几个关键词,展开交流问答。

    陆源谈道《二十个站台》给人一种感觉,即作者的生活经验、阅读经验,与他结交诗友、文友的经历,在各个篇章中相互映照,彼此结合,并由此形成一种较为丰满、立体的风格。

  江汀在《二十个站台》里谈及凯尔斯泰,说如果经验是一块布料,那么凯尔斯泰主要拿它去做小说,剩下的边角料就成了《船夫日记》。江汀认为“经验”这个词很大,很难一时说清,《二十个站台》中最前面两篇,直接书写的就是自己的经验,他效仿过曼德尔施塔姆和本雅明的散文,随着生活的一系列变化,他要应接不少外界对他的要求或者说给予的压力,而这又让他想到英国诗人奥登的《序跋集》。他随即想到本雅明有一本书:《经验与贫乏》,也随之联系到柏拉图所说的丰饶与贫乏,爱源自丰饶与贫乏两位神祇的结合。

  朵渔认为,对于一个写作者来说,经验始终是一个核心词。但经验并不是简单的“我吃过的盐比你吃的饭多”,“我过的桥比你走的路多”,那不是经验。经验必须经过精神、思想的再加工,再提炼,而不仅仅是单纯的个人生活的积累。经验是一种经过省思的生活。里尔克说,诗是经验。也可以说,诗是对经验的提纯。其实阅读也是一种经验,经验不应局限于生活经历。本雅明在《经验与贫乏》中的意思是,经过战争之后,新一代写作者突然发现,没有自己文学上的父亲和兄长。文学的传承出现了一个可怕的断层。“我们没有文学上的父亲,我们也许有几个并不不那么合格的兄长。这一点,80后的状况要比70后好得多。我反倒觉得,80后比70后拥有更多的经验。”

  朵渔认为经验对于小说家似乎更重要,小说家需要更多生活细节和泥沙,诗人好像不需要那么多。但他又认为一个缺乏经验的诗人走不远,会在中途遇到虚无。正如艾略特所言,诗人在25岁以后还想写诗,就需要一种历史感。而里尔克说诗就是经验。这是广义的经验,包括不断地阅读、学习和思考。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