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莫言:新作仍在创作 坚持“把人当人写”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01-12 14:59

11日下午,由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浙江文艺出版社主办的“莫言长篇小说系列最新版暨莫言作品独家授权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亲临发布会。

莫言在致辞中表示,将作品独家授权给浙江文艺出版社有两个重要原因:一是自己祖上是浙江龙泉人;二是自己深受鲁迅、茅盾等一批浙江籍作家的影响,“以这样的方式表达对浙江文学前辈的敬意。”此外,他透露自己的新作仍在创作中,今年暂不能出来。新作与过去的作品既有内在联系,又有新变化。

莫言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指出,自己会坚持“把人当人写”,不会因时代、政治或流行的变化而改变。他说,“文学永远以人文本,要在对自己的认识的基础上创作。”

浙江文艺出版社常务副社长曹元勇介绍了此次独家授权的“莫言作品全编”。该系列囊括了莫言自1981年开始创作以来发表过的全部作品,涵盖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散文、剧作、演讲、对话等体裁,被莫言认可为作品“定稿版”。“莫言长篇小说系列”是这套全编推出的第一批作品;两个月后,“莫言中短篇小说系列”(五种)亦将推出。

莫言亲为十一部长篇小说和五部中短篇小说题写了书名,并为每部作品手书“诗词”作序。据曹元勇透露,浙江文艺出版社在装帧设计方面更易几十稿,最终统合中国元素和国际元素形成如今的装帧风格。

当天,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单烈、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副总裁朱勇良、浙江文艺出版社社长郑重等出席了发布会。(李双南)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