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力推“研学游”助力素质教育(图)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张安 张敬波 发表时间:10-24 15:08

10月15—16日,在由市教体局和皖新传媒宣城公司共同举办的“薪火相传·知行合一”中华传统文化进校园研讨会暨亲子阅读颁奖典礼上,来自全市各地的19名中小学生不仅捧回了获奖证书,还在全国首个美育特色研学基地——滁州市“长城梦”世界文化产业园进行了为期一天的研学活动。

在滁州基地,孩子们在导师团队、教官团队和后勤安保团队的多重呵护下,全方位体验了故宫祈年殿、狮身人面像以及民族村非凡的建筑艺术和历史,感受了“皖新小书房”的优雅和丰厚,接受并参与了“72变的秘密”美育课程以及团队熔炼活动,并深入到享誉中外的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琅琊山寻古探幽。

研学旅游是青少年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国情教育的重要载体,有利于增进学生对自然和社会的认识,培养其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是提升学生素和素养和知识眼界的重要载体。我市近年高度重视研学旅游资源的挖掘,围绕宣纸、宣笔、徽墨、宣砚的文化挖掘和产业培育,结合书画、摄影、写生旅游,通过开发研学旅游产品、建设研学旅行基地、组织研学旅行活动等方式,着力打造全国研学旅游的热门目的地。他们在编写《跟着课本游宣城》研学旅行产品的基础上,在全省率先建成了20个市级研学旅行基地,其中宣纸文化园荣获首批20家“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称号,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名列我省首批10个省级研学旅行基地,成为全省红色旅游研学类代表。同时,我市连续成功组织举办研学旅行基地授牌仪式、《跟着课本游宣城》首发式暨新浪安徽宣城研学游行团首发式、“行走山水诗乡,多彩研学之旅——跟着课本游宣城”研学旅行成果展等活动,开发出诗仙诗踪游、文房四宝探秘游、徽文化游、军事·体育游、科普游、红色游、地质生态游、古道户外游、采茶游等为主题的研学旅行系列产品,先后接待了多批来自上海、南京的国学研学团。

作为专业的教育服务提供商,皖新传媒在研学旅行的安全保障、课程品质和接待服务工作中,始终坚持行业领先的服务标准,基本建构包括基地式研学、国内主题式研学、国际研学夏令营、区域定制化研学等多层次的产品体系。据皖新传媒宣城公司副总经理张萍介绍,今年以来,宣城新华书店根据市委市政府相关要求,围绕全市开展的“丰富山水诗乡内涵,建设悦读书香社会”主题活动,大力推进研学游活动,进一步形成全民阅读、终生阅读的良好社会氛围,大力提升公民思想道德素养。今年4月22日与市教体局联合组织开展“陪孩子读一本好书”活动,本次投稿活动一改以往的线下收集稿件模式,利用“互联网+”各学校官方微信平台,实行统一线上投稿和投票评比。截止5月20日,微信平台共收到家长和学生的读书心得6208篇,其中有效稿件4142篇,全市(含各县)83所学校参与活动。截止5月26日仅6天时间,线上投票人次达到35万人,作品点赞总数达到53万。最后由专家评委认真评选确认,产生征文一等奖10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60名,优秀组织奖10名,另有10名同学获有效稿件最佳人气奖。

为全面丰富素质教育内涵,今年6月份皖新传媒研学旅行在己原有的北京(夏令营)、南京(基地式)、合肥(中国非物质文化产业园基地)、武汉(农耕年华基地) 研学项目基础上,又推出了滁州(全国美育基地),2015年全市有10所学校800多中小学生参加研学旅行,今年预计有40多所学校6000多中小学生参加。真正实现“研有所思,学有所获,旅有所感,行有所成”的教育目的。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