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诗意的英伦田野手记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林微云 发表时间:09-23 15:11

《八月》 插图选自《1906:英伦乡野手记》 上海译文出版社

【文艺品评】

拿到这本赏心悦目的书,第一个感觉是美。纸质淡雅,色彩柔和,图画精致,尤其各种美轮美奂的淡彩插图让人爱不释手,各个月份的花鸟植物手绘线条细腻,色彩明丽,让人想起同是英伦女作家毕亚翠斯以及她的《彼得兔》。《1906:英伦乡野手记》一书是英格兰爱德华时代的一名乡村女教师为学生精心制作的自然观察手记,书中详细记载了作者一年乡间田野生活的所察所想。

作者伊迪丝·霍尔登出生在伯明翰市以南两英里的莫斯利村。1905年随家人搬至奥尔顿时,伊迪丝已34岁,与家人住在一起。在奥尔顿,伊迪丝与教区牧师的姐姐伯德女士过从甚密,伯德女士在索利哈尔经营一家私人女校,约有40个女学生。次年初,伊迪丝受邀出任该校教师,伊迪丝班上学生多为十四至十七岁的女孩,作为课程安排的一部分,校长伯德女士鼓励女学生用日记记录一年四季的变化,并配以恰当的文学作品选段。为配合课程,伊迪丝每周五都从野外带一些花朵、枝条或果实到课堂上,作为教授学生绘画的素材,本书即为伊迪丝的当年日记记录。

自然笔记首先是爱自然,伊迪丝不但爱自然而且很文艺,本书首页节引了拜伦的《孤独》,展现了独自漫步英伦荒原与万物秘密交流的愉悦。本书按照一年12个月份来写作,每月伊迪丝首先介绍月份名称的起源、节日、诗歌(节选段落)、物候谚语,然后是美丽的自然绘画、本月诗歌摘抄、逐日观察记录彼此交错。在逐日的观察记录里,体现出作者自己对周围环境的细致观察,天气的季节变化,花花草草的生长枯荣,各种小动物的迁徙等。书中近一多半的篇幅是摘抄各种相关诗节,关于小鸟小鼠,关于花儿,关于树林,关于乡野等自然生态不一而足。

流连乡野,优游卒岁,伊迪丝对自然的描述很精彩,例如,米维村边的这座峡谷里,欧洲报春花和酢浆草在鹅卵石和树根丛中蔓延成河。白杨树都垂挂着花序,几株幼小的欧亚槭花叶正茂。我们坐在河岸上休息的时候,看到一只苍鹭从对面斜坡上的树里飞出来,掠过林子上空远去,棕褐色的树林,愈发映衬出它那粉红的长胫和灰白的翅膀。我们横穿沼地回家,好些地段开满了灿烂的荆豆花,不过在雅娜敦低地,还有荆豆焚烧后留下的一大片灰痕。伊迪丝对自然、对乡野的热爱与尊重,正是我们这个时代所稀有的。读完全书,一股淡雅的英伦怀旧气息扑面而来,忍不住让人想抛下城里的一切,去感受远离喧嚣的清新与宁静,回归淳朴自然的乡村生活。合上书,仿佛进行了一场动植物排演的诗意之旅。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