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马克·李维《她和他》:以画家视角“画”新作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 发表时间:09-21 10:09

马克·李维

近日,法国作家马克·李维携最新作品《她和他》在京举办读者见面会,这是他发表的第17部小说,由中南博集天卷和湖南文艺出版社共同翻译出版。谈及自己作品受世界读者欢迎的原因,马克·李维在受访时表示,“我是以视觉化的方式来写书的,我写出的是一种感受,如爱和孤独,这种感受可以跨越国界”。

>>创作主题

用爱温暖内心的孤独感

自出道以来,马克·李维保持着一年出一本书的节奏,作品涉及题材广泛,他讨论过友谊、爱情、历史等,而《她和他》则关注的是孤独,“其实在我这里,孤独不是新生事物了,我写的第一本书里讨论的就是都市青年男女内心孤独的问题”。

马克·李维认为,孤独是一个非常矛盾的状态,“我们从农村涌入城市,城市的人口规模越来越大,各种社交软件出现,看起来让彼此更紧密,但其实内心的孤独感却越来越强烈”。孤独感在他看来,“就是我们身在人群当中,心却隐身于人群之外”。不孤独“就是某一个瞬间,当你注视到对方的时候他也很在意你”,马克·李维说。

在写作中,马克·李维也经常感到孤独,“小说中,我创作了很多虚构人物,让他们走进我的生活,这些角色确实填补了一部分情感,让我觉得很享受”。但是写作本身又是件很孤独的事情,“当我投入到写作中时,就好像是一个水手出海,5个月不能跟外界有联系”。马克·李维笑言,写作让他既享受又痛苦。不过,他告诉读者:“没有人会永远孤独,总有一种爱,能够温暖你”。

>>关于新书

友谊发酵成爱情的故事

因《偷影子的人》,马克·李维在中国积攒了一大票粉丝。据了解,《她和他》于2015年在法国上市,随即连续60周在榜,销量突破120万册。在当天的读者见面会上,有读者表示,为了看马克·李维的原版小说,特意学习了法语。

《她和他》讲述了发生在一名叫米娅的英国女演员和一位叫保罗的美国建筑设计师之间由友谊发酵成爱情的故事。整个故事在一种浪漫风趣的氛围中展开,感动、欢笑和泪水同时上演。马克·李维带着读者穿梭于浪漫的爱情和不离不弃的友情之间。

马克·李维告诉记者,这是一本关于友谊与爱情完美交织的小说,“我很享受写的过程,如果读者们阅读时能感受到我写作时的一半乐趣,我就很满意了”。他也表示,这是一本“献给我的父亲、孩子和爱人”的书,书中有他情感的投射。

>>写作技巧

视觉化的方式“画”出小说

迄今为止,55岁的马克·李维出版了17本小说,每次都会在书市刮起一阵旋风。据法国民调公司IPSOS统计,马克·李维是全球拥有最多读者的法国作家,作品热销49个国家和地区。

谈及作品受世界各地读者欢迎的原因,马克·李维试着作了一番解释,“我觉得读者不受地域的局限,不管是来自哪个国家或地区,我们对父母的爱、对孩子的爱全人类都是一样的,我们感受事物的方式也都是相通的”。

马克·李维坦言,其在写作时把自己当成一个“画家”,“当一个画家画画的时候,画的并不是单纯的客观存在,而是其感受到的世界,我写书也是如此。我一共写了17本书,我不会描述我们平常所见之物的物理属性”。例如,在《她和他》中,读者见不到对米娅外貌特征的描写,“我是以视觉化的写作方式来写书的,我写出来的是一种感受,如爱和孤独。这种感受也可以跨越国界”。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