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心灵鸡汤真有营养吗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者:付春成 发表时间:07-21 16:23

如今心灵鸡汤通过各种传播渠道瞬间泛滥了,就像中国满地的专家一般,仿佛一夜之间,我们中国就涌现了一大批哲人。而那些所谓的心灵鸡汤,这个可以任意烹制一碗,那个随便就能熬制一锅,不管这鸡汤是否有润肺醒脑之功效,无论是事业、家庭、友情、爱情……只要适合人类探讨的话题,都被这些人当成佐料,一股脑地往汤里添加,迷魂无数!

中国人的特点就是擅长模仿、抄袭,杰克·坎菲尔、马克·汉森永远不会相信,他们的《心灵鸡汤》被中国一些伪哲人做了简洁的炮制,并且将这种迷魂汤喂给了一大批只会拍巴掌叫好,不会独立思考的人,且逐渐成为目前网络阅读的一种流行趋势!

当然这些人创作这些心灵鸡汤并不一定存在太大的害处,因为创作心灵鸡汤的人多半只是抱着一种目的,那就是希望自己的观点被大众所认可、接受。他们总是希望用自己判断世事的方法求得大众的认同,希望用直入人心的直白论断来唤起读者的共鸣,虽然其语言并不庸俗粗鄙,但是有时候为了吸人眼球他们也偶尔掺杂一些消极的思想迎合一些消极的人类,因为这些鸡汤文对社会还构不成危害,所以倒也不需要用批判的眼光来看待这些被人广为传阅的鸡汤文。

但是,如果我们仔细斟酌,这些心灵鸡汤也未必给人们带来太多的好处,更起不到涤荡人们心灵的作用,反而让读者白白浪费了阅读的时间。相信这些创作鸡汤文的人自己都是吃了古人的鸡,模仿着其中的滋味如法炮制的所谓的鸡汤,他们用嚼碎的鸡骨头熬的汤再喂给你们,他们已经消化了一部分营养,再喂给你们还会有营养存在吗?而且有时候各种模仿、各种味道雷同的鸡汤不光不能醒脑,反而看了令人生厌,更容易让人产生排斥感!

大家看看下面这两条笔者在网上随手盛来的两小勺鸡汤,此鸡汤被网络冠以《2016心灵鸡汤经典语录》之名展示着!

1、有时候,我们等的不是什么人、什么事,我们等的是时间,等时间,让自己改变。

2、你的确要学得有心计,但是记住,永远记住,在社会上要胜利的唯一的方法永远只是一个,那就是实力,永远不用怀疑。

请问大家,第一勺鸡汤让我们的心灵得到了什么启示呢?是坐等改变,坐等老死?再者,既然等时间就能改变的事物、思想,又何须你多此一举的赘述?而第二勺鸡汤就更是平常说话一样的没有深度了,因为类似的话我家隔壁那个没啥文化的老大爷都懂,他就经常这么对我说:“只要你有实力,走遍世界都不怕,我想老大爷的话都比上面的鸡汤文简洁、直观。此类无聊的鸡汤文比比皆是,而且还被一些人把它当滋养心灵的语句,并谓之为经典,其中到底有什么真正的营养价值存在呢?

我们应该常去翻阅孔、孟、老、曾的书籍,你只要把一家之言读透了,就可以用白话文烹制一桌满汉全席般丰盛的心灵鸡汤。你再看看余华、刘墉的书,哪一篇文字都比目前流传的鸡汤文更具文学性、哲理性,又不失妙语连珠的精彩。你们又何必撇下真正的鸡汤不喝,而要去吸食别人的残羹呢?再往直白了说,即便是一本庄子,都被某大学教授研习透了用作一生的谈资来教授别人,并名利双收,那么我们为什么越过庄子不学,反而去受教于一个研究庄子的人呢?大家还不能有所感悟吗?

鸡汤的确有营养,但是如果我们不幸喝到了变质的鸡汤,迟早会因为拉肚子而伤身体的!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