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每日好诗】寒江竹·咏贺兰山
来源:中国诗歌网 作者: 发表时间:05-06 14:26

咏贺兰山

作者:寒江竹

贺兰风景异,峭壁石嶙峋。

林寂时闻鸟,山幽不见人。

崖前松似盖,涧底草如茵。

坐看云来去,清风涤俗尘。

推荐语:

晋人孙绰曾嘲讽名士卫永说:“此子神情都不关山水,而能作文!”山水之乐,见仁见智,古今诗中对此多施以浓墨重彩,皆不乏精到之笔。

这首五律摹山范水,围绕“异”字展开,或描异之形状,或抒己之情愫,自然而混成,颇有唐人风致。首句平起点题,言贺兰山风景不同一般,而以仰视峭壁巉岩承之。颔联自峭壁而下,状鸟鸣林寂,人杳山幽之景,是寓目辄书。颈联复仰观俯察,崖前之松,亭亭如盖;涧底之草,油油如茵。刚硬之松,柔嫩之草,亦足以相济骋怀。故尾联结以此境与“我”之关联:坐看云来云往,任清风洗涤胸中尘俗之气,到此戛然而止。全篇语如贯珠,妥帖圆溜,可见似唐之作,亦未始不能抒发今人之观感。惜诗中以为“异”者,他处山水亦多有之,非独贺兰山风景之“异”也。

自表达而言,“林寂”句与王籍“鸟鸣山更幽”异曲同工,而语颇蕴藉;“坐看句”似承王维“坐看云起时”而来,而意增云灭。倘下笔太实,则颇乏灵动之姿,“似盖”“如茵”之喻,即有此弊。(特邀点评人:莫真宝)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