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狮象把门,园林锁口
来源:中安旅游网 作者: 发表时间:09-10 14:46

安徽省历史文化保护区,距绩溪县城17公里,是一个“狮象把门,园林锁口”的古村落。在这里,会祭有万丁之祠,奉先千年之墓,宗佑有百年之谱。这里是徽杭古道的必经之路,村中仍保留着千年古树、宋代古墓、古桥、古亭,还有古居民、古门楼群、古祠堂等,依山而筑,逶迤伸展,宛如一幅立体的山水画卷。还有堪称江南绝活的秋千抬阁,粲然夺目的徽派砖雕门楼,堪称“中华门楼第一村”。

村落中最吸引的还是那由灰黑的鱼鳞瓦、白色的马头墙组成的沧桑老屋。它们在远山近水的背景中静静地待着,低低地看着,默默地想着。这些小街窄巷似乎与世隔绝的,民居则虚掩在浓荫古树之中。站在村落中,脚下踩着的是经历了岁月蚀磨的石板,抬头仰望,满眼浓浓的绿色,俯身细听,竟可以听见那涧底的泉声。湖村至今还保留着旧时民宅百余幢,专家称湖村为“徽州古文化的活化石”。

【责任编辑:李道清】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