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文化名村查济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9-05 15:36

查济始建于唐初,元时始兴,鼎盛于明清,距今已有1380余年的历史,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山环外,三水流中。傍山建村、依水筑屋、推窗见溪、开门走桥的山里水乡意境,成为著名的写生、影视拍摄基地。

查济是查村、济阳两个村子的合称。整个村子呈长条形,绵延十里。钟秀门是东边进入村子的必经之路,另外三面分别有平岭门、石门、巴山门,与村中的巴山塔、青山塔、如松塔合称“四门三塔”,构成了独具特色的村落建筑。“十里查村九里烟,三溪汇流万户间。祠庙亭台塔影下,小桥流水杏花天。”这是明朝时,村人查绛所描绘的查济村情景。鼎盛时期,因景仰祖籍地山东出了一百零八位好汉,査济在建有四门三塔基础上,又先后建造了一百零八座桥、祠堂、庙宇。桥相邻间绝无雷同,宗祠支祠竞相争辉,社庙庵殿相映成趣。至今仍保存有四门三塔,三十余座石桥和宝公祠、二甲祠、洪公祠、元代建筑德公厅屋等及明清建筑200多处。

查济是安徽历史文化名村,文风昌盛,代代人才辈出。仅明清就出了两个王、两个翰林、十四名文武进士、百余名文武举人。许多人官居显职,其中查铎、查崇华更是名载史册、彪炳千秋。

【责任编辑:李道清】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