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青山绿水黄田村
来源:中安旅游网 作者: 发表时间:09-03 13:51

泾县黄田村位于泾县榔桥镇东南部,黄子山西麓。四周群山环抱,镶嵌在青山绿水之中。森林资源丰富,气候温和。

黄田村占地1.5平方公里,距205国道4公里,交通便捷。全村以茶、竹、木为主要产业。盛产中国十大名茶之一的“涌溪火青”。

黄田古村始于北宋嘉佑年间,距今已有千年历史。这里历代文风昌盛,人才辈出。有乾隆年间的贵州巡抚朱理,嘉庆年间的翰林院侍讲、国史馆总纂朱珔;近代的民族实业家朱鸿度、朱幼父子;当代的著名交响乐作曲家朱践耳,中国工程院院士、核物理学家朱永贝睿等等。

黄田朱氏家族与理学家朱熹同宗共祖,并以儒商并重而鼎盛于清朝。昔日黄田富商巨贾云集,财富甲于一邑。村内有书院书舍十余所,藏书斋室六处。浓厚的儒家书卷气息,凝聚着朱氏先人的勤劳和智慧。“洋船屋”为代表的黄田古民居建筑群是物化了古代哲学思想、建筑美学的结晶,有着较高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和独特的艺术价值。

黄田村先后获得首届“中国村落景观”、省“农家乐”示范点、市“文明村”等荣誉称号。基础设施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也在相继开展。

【责任编辑:李道清】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