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水东小胡村
来源:中安旅游网 作者: 发表时间:08-20 08:50

在美丽的千年古镇水东,镇南约5公里处,遗有800余年历史的古村落,那便是宋代山庄——东胜小胡村,其格局和建筑大部分还保持着宋朝的建筑模式和风格,木质结构,青砖灰瓦,朴实中透出纤巧和灵气,村落的规划布局、建筑风貌、楹联碑记,留存的宗谱、族谱,这些珍贵的历史文化印迹,贯通着中华民族千百年的文化脉络,可以使我们大体了解古代“耕读社会”与“宗族文化”的梗概。村内有省级重点文物——小胡村花戏楼,区级文保——百步三道桥,保存较为完好的徽式三层楼,整个宋庄古色古香,透射出浓厚的人文气息,赋予千年古镇丰富的文化内涵。

据现存的《胡氏宗谱》等资料考证:胡氏在唐宋时期为名门旺族。宋靖康元年(公元1126年),金人进犯中原,迫使赵室南迁,此时山河破碎,生灵涂炭。绍兴三十二年(公元1162年),主战派将领虞允文奉朝命,带兵前往采石抗金,一时缺粮遭困。此时,湖州骆驼桥富户胡千二献粮一批,亲自押运至采石。虞允文得粮后,重振旗鼓,打败金兵。胡千二献粮有功,被封为世袭知县。胡挈家西行,来宁邑赴任。道经此地,见山水秀丽,遂命长子胡继唐代其袭职宁国知县,自己偕其诸子家人于鸡冠山麓筑室而居。东胜的小胡村即始于此时。

【责任编辑:李道清】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