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省教育厅权威解答志愿填报热点问题
来源:市场星报 作者:于彩丽 发表时间:07-28 11:03

今起,安徽高考生进入填报志愿阶段。根据安排,提前批次的志愿填报时间为7月27日~29日,普通文理科一本二本填报时间为8月1日~8月4日。专科批次填报时间为8月6日~8月9日。

选填学校参考分数还是参考学校排名?没有选择专业服从会不会造成退档?……对于广大考生和家长的疑问,日前,省政协副主席、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省教育招生考试院院长沈滔等在安徽教育网在线接受考生咨询,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市场星报记者整理了志愿填报、定向培养、新高考、转专业等各方面热点问题,供考生和家长们参考。

关键词:志愿填报

问:今年理科考生大幅度增加,同分段人比较集中,考生在填报志愿选择学校时一定要对准去年的名次来填报吗?211/985等高校是否会扩招?

答(省教育厅):可以参考历年的高校录取最低分及排名。录取阶段,高校会根据我省考生的生源情况和填报情况,调增部分招生计划。我们也会积极争取招生计划。

问:本科二批前几个志愿可以填写一本院校吗?

答:志愿填报有分数线控制,未达到本科一批控制线,不能填报。填报系统已经提前设定,填不上。

问:想了解录取时间的先后顺序。本人高考分数过二本线,填报高职提前批次院校,面试体检后如果没有被录取,是否影响二本批次的录取?

答:《2020年安徽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日程安排表》已在安徽招生考试网公布,请及时查阅。高职(专科)提前批未被录取,不影响本科二批录取。

问:第一批次的6个平行志愿,如果第一个不服从调剂,分数正好卡线,如果退档后还可以进入第二个平行志愿投档吗?谢谢。

答:不能。

问:超出一本线9分建议报考一本院校吗?可以第一批次第二批次一起填报吗?如果可以,第一批次会对第二批次造成什么影响吗(例如竞争力没有直接填报第二批次强)?

答:根据分数的排位和自己的兴趣,选一本还是二本;两个批次同时填报;如一本被录取,则二本就没机会了。

问:今年分数比去年有提高,志愿填报是排名为主参考吗?

答:正确。志愿填报以分数排名为依据,与考分绝对值没有关系。

关键词:提前批

问:提前批主要针对哪些学生,专科生可以填报吗?如果分数达不到士官学校的要求,没有被录取,会不会影响下一批次的志愿填报?

答:提前批有专科计划,不影响后续批次的志愿填报。

问:我想问一下关于提前批志愿填报的问题,本科填报提前批时可以填报6所院校,每所院校可以填报6个专业,我想报考安徽医科大学的定向农村培养,但同时我也满足了地方专项,在地方专项中也有安徽医科大学。所以我在填报安徽医科大学时可以将地方专项和农村定向培养放在同一个填报院校中的不同专业吗?

答:必须分项填报,按志愿表设计的栏目填报即可。

问:提前批次我填写军校了,还可以填写二本的警察学校吗(如南京森林警察学院)等?

答:提前批只能填一类。

关键词:专升本

问:专升本后拿的毕业证有效吗?是本科毕业证吗?

答:专升本入学后,学业成绩合格将获得有效的本科毕业证。

关键词:定向培养

问:请问提前批中的定向培养乡村教师,服务乡村学校是几年时间?是教小学吗?待遇如何?

答:毕业后须回报考户籍所在县的村小教学点任教不少于6年。报考条件及相关政策详见《报考指导》第3、4页《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定向培养乡村教师的实施意见》(选摘)和《安徽省2020年定向培养乡村教师招生公告》。

问:定向免费师范生与国家专项的投档顺序是怎样的?

答:免费师范生在前。

关键词:成绩复查

问:合肥市考生如果对成绩有疑问,到哪里申请复查,如何申请?

答:可以在26日之前到相应报名点登记成绩复核申请,市考试院汇总后报送省考试院统一组织复核,如有问题将反馈考生。

关键词:参军入伍

问:2020届文科专科学校毕业生报名参军有啥新政策?

答:欢迎大学生参军入伍,报效祖国。大学生包括新生参军有许多好政策。例如:一是优先征集。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考、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使用。男性大学生合格一个、批准入伍一个。如学费补偿:对入伍的高校学生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或者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进行补偿代偿,正在高校就读的学生(含高校新生)退役后复学入学的实行学费减免,本、专科生每人每年最高8000元,硕士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12000元。同时,也有许多好的支持措施,可咨询征兵有关部门。

问:大学生新生不报到,可能直接去参军?退役后入学有何优惠政策?

答:可以。欢迎大学生参军入伍,报效祖国。大学生包括新生参军有许多好政策。如保留学籍: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前正在高校就读的学生(含高校新生),服役期间按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2年内允许复学或入学。高职专科完成学业后可以免试入读普通本科,考研也有好政策:放宽普通高等职业院校(专科)大学生士兵升学条件限制,高职(专科)毕业生及在校生(含高校新生)今年应征入伍,退役后在完成高职(专科)学业的前提下,可免试入读普通本科,或根据意愿入读成人本科。如学费补偿:对入伍的高校学生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或者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进行补偿代偿,正在高校就读的学生(含高校新生)退役后复学入学的实行学费减免,本、专科生每人每年最高8000元,硕士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12000元。应征入伍的公民及其家属应当受到社会的尊重,依法享受军人、军属待遇。还有许多好的支持措施,可咨询征兵有关部门。

关键词:转专业

问:被专业调剂后因身体原因不能满足该专业,可以转专业吗?

答:转专业具体政策和要求,请咨询报考院校。

问:大学入学后,若对专业或学校不满意,能否转专业或转学?

答:原则上可以,但各高校都有相关规定和要求。《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第二十一条提出,学生在学习期间对其他专业有兴趣和专长的,可以申请转专业;以特殊招生形式录取的学生,国家有相关规定或者录取前与学校有明确约定的,不得转专业。学生一般应当在被录取学校完成学业。因患病或者有特殊困难、特别需要,无法继续在本校学习或者不适应本校学习要求的,可以申请转学。入学后,具体事项可向学校班主任或学生管理部门咨询。

关键词:新高考

问:请问省控线差了一分需要复读,想问明年是否有改革政策,比如网上流传的明年将启动3+3模式而不再分文理科是否属实?今年是否能够复读?如果能复读,明年有没有哪些新出的政策会对复读生有些影响?

答:明年安徽不实行新高考,相关政策与今年没有本质性的变化。

关键词:征集志愿

问:一批次征集志愿的填报在二批次之后,会影响二批次的录取吗?

答:本科一批次征集志愿填报及录取是在本科二批次之前。如果本科一批次征集志愿未被录取,不影响本科二批次录取。如果本科一批次征集志愿被录取了,将不再参加后面各批次的录取。

问:本科一批次征集志愿为什么在本科二批次之后填报?这不会影响二批次的录取吗?

答:征集志愿填报是个动态的过程,必须在正常一本录取后,才知道是否需要征集,如需要,可实时网上填报。

问:请问没达到二本线可以填二本的征集志愿吗?二本征集志愿8月29日填报,可是那个时候专科的志愿已经填完了,怎么办?

答:本科二批次征集志愿时,二本线下20分以内的考生均有资格填报。

问:退档或者滑档后,是否可以参加征集志愿的填报?

答:当然可以。

问:因为专科填报志愿在前面,然后才有后面的征集志愿,后填报的征集志愿会优先录取吗?

答:征集志愿随所在批次进行,与专科不冲突。

问:请问填专业选择不服从会怎样?

答:如不能满足你的专业志愿,院校可能作退档处理。

问:强基计划选了专业服从调剂,一共选了4个专业。如果第一、第二个专业没有被录取,而被第四个专业录取了可以不去,再填写本科一批志愿吗?

答:任何一个批次,一旦被录取,后面的志愿自动作废。

问:第一志愿的专业如果填不服从调剂,那么是不是下面的志愿都不看了,直接就滑档了呢?

答:是的。

问:如果第一批次六个志愿,没有填写专业服从,造成没有被这六个学校录取,那么是否可以看我的第二批次的志愿情况,即是否影响我第二批次的十个志愿?

答:批次之间不影响。

问:关于服从调剂与不服从调剂的问题:假如达到了第一志愿大学的最低投档分,但是所报的六个专业分数都没达到,然而此时又填了不服从调剂,那么是被该大学退档然后看第二志愿,还是退档之后就滑档了呢?

答:一般情况下,专业不服从而被退档,则不能再投档,即所谓“滑档”。填报志愿时,如果优先考虑心仪专业,那么建议不要直接以今年的排名直接对照往年学校的最低分及排名,应该留有一定的余量。院校历年专业录取的最低分等信息可通过学校的官方网站查询。

关键词:助学贷款

问:贫困生上大学助学贷款怎么申请,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答:你好!我省开办了生源地助学贷款,分别由国开行和省农商行办理。国开行的办理流程是:登录学生在线服务系统,完成注册并填写个人及共同借款人基本信息,提出贷款申请,打印《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表》并签字。系统提示通过预申请的,打印申请表并签字后,按系统提示上传申贷材料。未进行预申请,但确因家庭经济困难需申办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同学,可前往县级资助中心咨询办理预申请或按照实际情况填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申请表可登录学生在线服务系统下载),作为家庭经济困难认定依据申办贷款。借款学生和共同借款人携带以下申贷材料,前往县级资助中心办理手续:借款学生与共同借款人身份证原件、录取通知书(或学生证)原件、《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表》,未通过预申请的同学还要携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原件。如果借款学生及共同借款人不在同一本户口簿上,需携带双方户口簿原件。持县级资助中心《受理证明》前往高校报到,由高校资助中心老师于当年10月10日前录入电子回执。农商行的贷款手续:(1)借款学生及共同借款人身份证、户口簿复印件;(2)新生提供录取通知书复印件(在校生提供本人学生证复印件)。(3)借款学生按照实际情况填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申请表可登录生源地助学贷款在线服务系统下载或者到农村商业银行柜面领取),作为家庭经济困难认定依据申办贷款。以上复印件须提供原件供审核。共同借款人原则上为借款学生父母或其他近亲属。如借款学生为孤儿,共同借款人则为其他法定监护人,或自愿与借款学生共同承担还款责任的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借款学生为孤儿且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可以不提供共同借款人。

问:今年高考成绩二本线刚过,家里经济困难,如被录取了,学校有相应的贫困生资助政策吗?

答:你好!目前我省已经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入学后,向学校提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学校将按照国家规定的程序予以认定。具体资助项目,请参阅报考指南附录二的详细介绍。

□记者于彩丽

原标题:安徽高考生今起开始填报志愿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