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们身边的运动达人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13 17:50

近日,本报记者走访了宣城的大街小巷,探访活跃在宣城的健身达人。他们中,既有白领上班族,也有学生,还有热爱长跑的“跑友”。记者采访了4位“运动达人”,请他们分享坚持体育锻炼的经验。


坚持运动3年 高血脂不见了

戴着头盔,穿着骑行服,踩着自行车意气风发,恣意徜徉,这是骑行路上的潘飞给人留下的洒脱形象。潘飞今年三十多岁,坚持健身锻炼已有3年,除了狂瘦20斤,肥肉变肌肉以外,原来的高血压、高血脂统统不见了,生活习惯也有了彻底翻转。

“我1米74的个子,以前有170斤!因为实在觉得太胖,就在2012年的时候加入了骑行俱乐部,结果一锻炼就丢不下了。”潘飞对运动很有热忱,虽然因为工作原因经常无法参加骑行俱乐部的活动,但他却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出运动计划,并且一坚持就是3年。“在这期间,也有很多朋友同事想跟着我后面一起运动,结果没锻炼几天,就半途而废了。”潘飞笑道。

潘飞告诉记者,他每天锻炼时间不低于1小时,“要么骑自行车,要么跑步,反正不动就难受。”早上6点起床,沿着宣城三环路骑行26公里左右,或者跑步6-8公里,这是他去年雷打不动的一件事儿。“运动完以后冲个澡,再去上班,一整天都精力充沛!”今年,潘飞在绕宛陵湖公园的跑道上锻炼的次数更多些,“晚上9点以后,我就绕着宛陵湖公园的外圈骑行30公里,因为里圈人多,怕撞到人家。”潘飞说,他一个星期要骑车2-3次,其余时间跑步,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因为长期坚持运动,潘飞原来的高血压、高血脂指数竟然都正常了。“我这几年也很少生病,上班劲头儿足,晚上睡眠好,再加上已经有了锻炼习惯,所以喝酒、熬夜的次数越来越少,生活有了很大改变。”

为了让越来越多的人运动起来,作为健走俱乐部会长的潘飞还在公司里组织发起了“健走一夏”的活动,只要在10天内,大家通过手机APP记录的运动步数达到5万步,就可以去翼支付超市领一箱牛奶。“实现这个其实很简单,我们的目的也是希望大家都动起来,改变出行方式,倡导上下班步行,绿色出行。”采访最后,潘飞总结道。


健身运动在于持之以恒

肖云是一位运动达人,每天早晨和傍晚,她都要去宛陵湖跑一圈。这个习惯已经保持了很多年了。在别人看来,每天坚持跑步,是否也会有厌烦的时候?肖云说,每次坚持跑下来的感觉非常舒服,而且一路上的环境很不错。

“现在一天不跑步,就像缺少什么东西一样,感觉全身不自在。”当记者见到她时,她的衣服都汗湿了。

肖云说,她从小就很胖,20岁的时候,体重一度飙升至120斤,人变胖了,行走不方便了,爬楼梯更加吃力,而且经常感冒。这时,她开始意识到“生命在于运动”的道理。23岁时,她开始了长跑运动。

每天早上6时,肖云从家里出发,沿宛陵湖开始7公里的长跑。无论春夏秋冬、刮风下雨,这些年来她从未间断过。如今,她的身材变苗条了,免疫力增强了,甚至冬天里都不用穿棉衣了。

在她看来,常年坚持长跑,不仅锻炼了身体,增强了体质,还结识了一帮热爱运动的朋友,“暑期里,我们经常约着一道出去玩,既联络了感情,又锻炼了身体。”通过健身锻炼,这些年里,她也逐渐积累了很多自己的心得体会。在和记者聊到这个话题时,她侃侃而谈。在她看来,锻炼身体要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安排运动量时,要从小到大。而且一旦开始了锻炼,就必须要持之以恒,每周至少要锻炼两道三次,这样才能达到增强体质的效果,而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体育特长生 梦想成为运动员

烈日当头的跑道上仍有许多人在运动着,似乎并没有被炎热的天气影响 。 体育运动场上一个男生很是有趣,边跑还边喊着节拍,伴着节拍声记者迎了上去,“你在干吗呢?”“我在训练啊!”他眼睛眯成一条缝笑道。经记者采访得知家住宣城的罗启航,今年21岁,是今年的体育特长生,已被北京体育大学录取了。

自参加体育训练以来,坚持锻炼已有4年,除了运动能力增强,肥肉变成肌肉以外,抵抗力也好了很多。

“小的时候梦想着成为一名运动员,因为感觉他们是真正的男子汉,有着强健的体格,为祖国争光。所以,我从小就热爱运动。”罗启航告诉记者,每次运动类的活动他都会参加,连上体育课都感觉很兴奋,“我觉得运动后出一大通汗,可舒服了。”罗启航说,上了高中,一听说有体育特长,他就立即报了名,为追梦而奋斗。万事开头难,罗启航记得才进行训练的时候,由于运动量过大浑身酸痛,“拉伤,扭伤也是家常便饭。让我记忆犹新的是在一个冬季,由于鼻炎犯了,每次训练时都会体力不支,呼吸不顺畅,特别难受,但我没有放弃,也都挺过来了,男子汉嘛!哪有那么弱不禁风?”罗启航笑道。

虽然已经毕业了,但罗启航告诉记者,他每天依旧运动不低于3个小时,要么慢跑,要么打篮球,反正不动就是不自在。“也许是在学校练出来的,每天早上六点就醒,每天的训练已经成了一种习惯,不做还觉得缺少什么似的!”罗启航说。

因为长期坚持运动训练,罗启航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和体育运动能力都提高许多。“我每天生活很充实,同时在校训练期间,兄弟们在一起训练,彼此结下深厚的情谊,大家互相鼓励加油。我明白什么是集体荣誉,经历了患难与共,学会了团结,学会了关心他人,学会了坚持到底……”罗启航道。

“我认为运动不仅是锻炼身体,也是一种享受生活的表现,运动特别有意思!”罗起航通过坚持运动训练,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做什么都要有恒心,不然得不到想要的结果!生命在于运动!”采访最后,罗启航感慨道。

女朋友下命令 不瘦到140不结婚

 成本低、不受场地约束、时间充足……诸多的便利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跑步的行列中来。

傍晚,记者来到宛陵湖时,已经有众多市民在开始健身了,其中市民选择最多的还是跑步健身,家住希达小区的何先生就是其中一位。已经在宛陵湖跑步健身1年多的何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的理想体重是140斤。“原来一开始跑步健身还是女朋友下的命令,说不瘦到140斤就不结婚!”何先生笑着告诉记者,为了女朋友的命令,何先生在宛陵湖建好后就来跑步,但也许是想事半功倍,何先生为了瘦得快,刚开始跑步的时候因为剧烈运动时间过长,导致了韧带拉伤,好在不严重,“现在我已经形成了自己的运动规律,只要有时间,每天至少跑一个小时。”

功夫不负有心人,靠着一股不放弃的信念,何先生从一年前180斤的体重瘦到现在的150斤。虽然一开始是抱着减肥的心态跑步健身,但是何先生告诉记者:“因为我是做销售工作的,需要经常应酬,每次喝完酒第二天都爬不起来,但是自从跑步后,不仅瘦了,身体也变棒了,人也精神了,睡眠质量也有所提高。”现在的何先生已经不是为了减肥而运动,他说,更多的还是锻炼身体,而且天天跑步已经成为了一种的习惯,一天不跑就感觉少做了一件事。

采访中,何先生告诉记者,离当初女朋友的命令已经过去一年了,要在暑假结束前再瘦10斤,兑现当初的诺言:瘦到140斤就领证结婚,给女朋友一个家。


【责任编辑:宣城周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