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高温下的坚守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07 10:19


空调安装工:最多一天装机十五六台


炎炎夏日,走在马路上皮肤都要晒得灼痛,几分钟的运动就会大汗淋漓,可是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整日奔波在阳光下,干着挥汗如雨的活儿,最热的时候最忙碌,他们就是空调安装工。

7月30日上午9:30,室外温度达到37度。记者跟着美的空调的安装师傅一路行走,做了一次不同寻常的跟踪采访,见证了这一段辛苦的旅程。

王云龙,29岁,当空调安装工已经8年了,现在是能挑头带队干活的技术工人。6月到8月份是空调安装旺季,每天早晨6点之前,他就要匆忙洗漱好出门干活,直到晚上十点才能回到家中,其中大部分的时间都要悬于窗外。“今天上午去的几家都比较好装,一台差不多40多分钟就能搞定。”王云龙告诉记者,柏庄、东方润园等部分小区的某些户型比较难装,“有的有防盗窗,有的要打孔,有的距离很远,这就比较危险,得系安全带。”王云龙说,碰上难装的,2、3个小时也是正常的。

9:30,记者跟着王云龙、陈萌、石维军等空调安装师傅来到新宣中对面的学府1号,虽然户主家里并没打扫,也没完全装修好,但王云龙他们还是套上脚套进了家门,“这是我们的规矩。”王云龙说道。

检查空调外观、布置连接管线、装钉内机挂板……随着一系列娴熟的动作完成后,安装师傅们开始了一台新空调的安装工作。在他们忙碌的间隙,记者了解到,今天上午的派单任务有4家,逢安装旺季,一天派单任务最多可达十五六台,“忙起来连午饭都顾不上吃。”石维军一边拭汗一边说道。他当天带了箱子,打开一看,钳子、扳子、螺丝刀、安全绳、保险带……拎起来足足有五十斤重。“这都是吃饭的家伙。”石维军笑道。固定支架、水平测量、安放内外机、抽真空,半个小时过后,开始进入空调试机阶段,这也预示着安装工作接近尾声。而此时,王云龙以及其他安装师傅身上的制服早已被汗水浸湿,浑身已经没有一处干的地方了,可他们一口水都没喝。

对一组空调安装工来说,每安装一台空调提成不到50元,两人一分,也就二三十块。“加上底薪,5000多块吧。但是淡季就拿底薪,2000多。”陈萌说道。他们也算是“摩托车大军”,因为无论是市区还是乡镇,都是骑摩托车去,“有时候去水阳或其它远的地方,要暴晒一两个小时,所以才这么黑。”中午10:30,放在小区外面的摩托车已被晒得滚烫,都没法坐,但他们都习惯了,腿一跨,便骑着车赶往下一家了。


建筑工:讲话的力气都没有了

当我们住进宽敞舒适的新房时,他们却辗转在另一片工地;当我们躲在树荫下纳凉时,他们却在烈日下与钢筋水泥较量。他们就是建筑工人。为了百姓的安居,他们抢抓工期,用辛勤的汗水浇筑广厦万千。

7月31日下午1时许,记者来到宣城市区水阳江大道图书馆大楼工程建筑工地,虽然烈日炎炎,但是工地上仍然是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都说建筑行业辛苦,其实最辛苦的还是那些楼面上的工人们。

沿着简易的楼梯,记者拾阶而上,阵阵热浪扑面而来。记者目测了一下,整个建筑工地头顶上方没有任何遮挡物,而脚下又是被太阳烤得滚烫的地面。只站了一小会儿,刺眼的阳光就晒得人头昏脑涨。

王胜利是工地上的一名泥土工,今年50岁,干这行已经20多年了,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工地上搅拌水泥来砌墙。常年的室外劳动让他的皮肤晒得黝黑,和实际年龄不大相符,加上长期和钢筋打交道,他的手上沾满锈迹,有的地方还生起厚厚的老茧。在太阳的暴晒下,王胜利的白色衬衫已经湿透了,紧紧贴着后背,汗如雨下。

王胜利告诉记者,他们从早上五点半开始工作,一直要工作到下午六点半才能下班,“这几天,我们正在修建自来水井,天气这么炎热,对我们来说,真的是一种考验啊!”让王胜利欣慰的是,要不了多久,水井就能修好了。

采访中,王胜利坦言,因为天气的缘故,他在工作时,基本上都不怎么讲话,“工作太辛苦了,天气又热,所以就不想讲太多话。”

每天中午,王胜利都要在附近寻觅一个阴凉处打个盹,尽管每天拿到手的工资只有百元左右,可是他很满足,“在哪里工作都是工作,多么辛苦也都是为了工作。忍一忍,也就过去了。”


环卫工:一天扫几十次马路不能停

近日,持续的高温让市民酷暑难耐,然而,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总能看见身穿橘黄色的环卫工人们的身影,他们冒着高温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用辛勤的汗水换来城市环境的整洁。

据了解,宣城市共有1000余名环卫工人,他们每天都要在高温烈日下,重复着相同的保洁工作,为的就是让城市变得更加美丽整洁。

记者在市区昭亭路路口看到身穿橘黄色工作服的环卫工人张大爷,此时的他正在弯腰清扫路边的垃圾和树叶,毒辣的阳光照射在身上,时不时地用手抹掉脸上的汗珠。

张大爷主要负责大润发到建设科技大楼之间马路的环境卫生工作,从早上6:00工作到下午5:00,中午11点至14点是休息时间。尽管避开了一天最热的时候,但是马路上地表温度还是高得吓人。

采访中,张大爷也一直没有放下手中的工作,他说:“天气虽然热,但是工作不能停啊,我一天要扫几十次马路,特别是拖石子的大货车,一边跑一边落。”张大爷告诉记者,路上常常有搅拌车落下的水泥,扫不走只能用铁锹铲,不少车主在停车等候时,习惯将烟头、食品包装袋、废纸随手扔出车窗外,每当这时,张大爷就要多费一番功夫。

张大爷的老伴张大娘也是一名环卫工,主要负责昭亭路附近十字路口的环境卫生工作。张大娘告诉记者:“政府给我们提供免费的早餐,还给我们买了保险,当环卫工人也是一份工作,再苦再累都没有关系。”


【责任编辑:宣城周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