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高温下的坚守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07 10:19

稻客:“闻”着水稻味赶场

他们是田野里的“候鸟”,开着收割机大半年在外“南征北战”,他们有一个特别的称呼叫“稻客”。当前,正是宣城早稻收割期,也是夏季高温热袭的日子,这群稻客顶着辣辣毒日,在田野里“翻滚”,与热浪共舞。

杨柳镇双乐村一户李姓人家,家有稻田十几亩,记者到现场时,稻客张道国正开着收割机在这十几亩稻田里劳作。轰轰的机器声震的人听不见讲话声,张道国卷着裤腿,戴着帽子,脖子上挂着一条早已湿透了的毛巾,一个人在这偌大的田地里挥洒。“张师傅老早过来了,但这片人多,轮到我家都中午了,这十几亩地估计要搞一下午了。”农户李万真说道。

稻客张道国今年48岁,家里两个孩子,一个上高中,一个大学已经毕业,生活上已经不用他操多少心,所以老夫妻俩才能放心四处跑,“我才从江西回来的,一回来村里的人都找来了,现在收割都用收割机,这些老人妇女还让他们用镰刀哪个吃得消。”张道国告诉记者,自己和妻子去过广东、江西、四川、江苏等十来个省,“全国各地跑,老婆量地,我割稻,正好。”一亩稻田100块左右,一天四五十亩,收入还算不错,但是这行从6月份忙到晚稻收割9月份,也就3个月左右时间,工作时间集中,劳动强度大,总体算来,终归是不值当的。

6月到9月,也是天最热的时候,从张道国那被晒得黝黑的皮肤中便可以看出,靠这行吃饭并不容易。他告诉记者,每天天一亮他就出门收割,不然到了中午还在田里,都要热昏倒,“我出门必带一大罐子水,热的吃不消了,就直接往头上浇。”张道国笑道,为了避开中午最热时间段,他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加班到夜里十点左右,“不然根本忙不完。”

张道国告诉记者,他已经干了十几年了,收割机都换了5台,“去外面跑,吃饭睡觉不是在车上就在服务区,实在太辛苦。”张道国告诉记者,每次去外地时,就把生活家当和收割机往小卡车上一架,踏上了收割之路,也是漂泊之路。西至广西,南至海南,北到黑龙江,东到福建,张道国的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睡在车上狭小的空间里,吃着简单的饭菜,张道国坦言,自己再干个几年,都不想干了,“不值得”。


板车搬运工:拉着百公斤货走3个小时

酷夏,烈日,一辆板车,穿着解放鞋拉拉着货穿梭在宣城的大街小巷,这是63的李连文每天都要面对的工作。由于天气炎热,李连文卷着袖子和裤腿,黝黑的皮肤上挂着一层汗珠。而像李连文这样的板车搬运工,在宣城随处可见。

7月31日中午11点,气温高达38摄氏度,李连文刚拉完一趟车回来,“给人送点货,六十公斤不到,把我热死了。”李连文说,地方不远,但他本人今天有点不舒服,所以感觉发昏,“那怎么今天还出来了?”“每天都来拉,不出来不习惯。”李连文笑道。他告诉记者,从冬到夏,一年365天,基本350天都在外面,“早上七点出来,晚上六点回去,有时候一天七八单,有时候一单都没有,但是哪怕没单子,坐着乘乘凉也要出来。”旁边卖手机的老板看到了对记者说道,“他们很辛苦哦。你看这天,这么热,特别不容易。”李连文腼腆的笑笑,拉着车继续往前走。

“这送货卸货都是我自己来,大多数的老板都会帮着一起弄,但也有一些人看不起我们,也不会帮忙,但我已经习惯了。”李连文平淡的说出这些话,脚步仍然走得飞快。

李连文家住南门,家有两个孩子,都已成家立业,按理说,负担减轻不少,但他仍旧出来干活,“我干了十来年了,不挣钱怎么办,我不想给孩子们添负担。”李连文说,刚开始做的时候很不习惯,拉着上百公斤重的货跑遍宣城的大街小巷,一天下来脚都给磨出水泡来。“不过,现在要用板车拉货的人少了,我们跑的也就少了。”李连文告诉记者,他们板车搬运工以中老年人居多,干的是体力活,“钱也挣不了多少,主要是看货重不重,要是搬家之类的,就稍微贵点。”李连文说的贵,其实也没多少钱,据他说,自己曾经有一次给人搬家,从中国电信公司附近拉到亚龙湾,两三百斤的货物,在烈日炙烤下徒步走了3个多小时才到目的地,也只不过收了100块钱。“拉车这活不是什么人都干得了的,尤其是夏天,很累人。”李连文无奈道。

聊了没多久,李连文又接到一个电话,让他去拉货。蒸笼般的城市,熙攘的人群,沉重的步伐,李连文的拉车生活仍在继续。


绿化工:穿着长裤长褂拔草浇水

进入八月以来,火辣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但却阻挡不了绿化工人们忙碌的身影。他们顶着火辣辣的烈日,戴着厚厚的手套,将杂草拔掉,他们不顾头上淌着的汗珠,为的就是把宣城——这个美丽的城市打造得更加美观和优雅。

7月31日中午,记者来到市区宣向大道,此时马路旁的草地上,一些绿化工人们正在除草、种花、修建,还有一些工人正手提着水管为花草树木浇水,在室外三十五六度,地表四五十度高温的天气下,他们始终坚持着在高温下辛勤工作。绿化工人王大妈告诉记者,每天的下午是一天当中最热的时候,可即便再热,他们每天也要工作9个小时。王大妈虽然穿着长袖长裤,但裸露部分还是被晒伤了,他满身大汗,他时不时地用袖子擦拭脸上汗珠。当记者问及有什么办法躲避高温时,她笑着说:“这能怎么办啊?只能是早一点出工,赶在太阳出来之前把工作做掉一部分。”王大妈告诉记者,由于他们的工作都是在阳光下进行,因此斗笠和袖套这样的装备是他们的防晒必备之品,有时太阳太猛了,就在附近的树荫下稍作休息后再继续工作。

对于绿化工人来说,被毒虫蚊蝇“袭击”已经是家常便饭,王大妈每天穿梭在花草树木中,就算有蚊虫叮咬,也只能忍着。因为夏季土壤干燥,野草的根抓地又牢,拔起来要费很大力气,一个不小心,手就会被草狠狠地划了一下,留下一条红色的伤痕。但王大妈没有半点怨言,她觉得,城市需要像她这样的劳动者,能够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体现自己的价值,一切都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宣城周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