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的军旅岁月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30 15:30

蔡辉:军旅生活已深深烙入生命

很多人都曾想过,要从小好好学习,长大后当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而很多人也确实如愿入伍,对于他们其中大多数人而言,几年的军旅生活可以说改变了他们的一生,因为在军队中所培养的素质,给他们退伍后的工作生活带来极其深远的影响。今年49岁的蔡辉就是这样一位。


上战场就不能考虑生死

说到江苏省新沂市83238部队,可能你还没有什么直观的感受,当我们说到朱德警卫团时,可能你会惊讶:那不是一支走在尖刀上的王牌部队吗?是的,蔡辉就是朱德警卫团的一位退役军人。尽管他只当了三年兵,可是在这三年里,他为了国家发挥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奉献了自己的一切。

“建军节快到了,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很想去军营感受那一番热火朝天的生活。”蔡辉对记者说道。拥有军人情结的他,即便早已退役了,可是那股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就像一团火一样在他的内心熊熊燃烧。

蔡辉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父亲是一位老军人。儿时的他就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去部队当兵。蔡辉向记者介绍说,上世纪六十年代,军人在社会上地位很高,非常受人尊敬,“一颗红心头上戴,革命红旗挂两边。那时候,每个男孩子心里都有一个梦想,那就是穿上绿色的军装,戴上红五角心帽子。可要想穿上军装,那只有去部队当兵。”

1983年10月,蔡辉加入了江苏省新沂市83238部队,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当时的蔡辉还是一位学生,对成为一个真正的士兵,还缺乏理性上的认识。为了尽管转化角色,真正成为一个军人,他付出了很多辛苦和努力。

刚进入部队,蔡辉就体会到了当士兵的不易,“首先就是列队训练,这个训练看起来简单,其实不然。我们迈出去的每一个步伐都要拿尺子来量距离,手臂甩出去,必须是一条直线。”尽管列队训练十分枯燥,可是蔡辉和战友们仍然按质按量地完成这一任务。

在蔡辉看来,列队训练还仅仅是开始,因为接下来,他们还将接受更严酷的训练。据蔡辉介绍,部队为了锻炼这些新兵的手臂的力量,让他们用射击的姿势端着枪,然后每杆枪的枪头处都挂有一个盛满水的水壶,这下可难倒了这些新入伍的士兵。

“刚开始,根本没有人能够坚持下来。有一些士兵为了能够把全身的力量都集中到手臂,于是身体就像麻花一样扭个不停。”蔡辉说,尽管训练起来很困难,可是他们还是坚持了下来,“在部队里,无论是士兵还是将军,都必须要经历这一过程,也只有经历了这些,才能激发自己身体的所有潜力,所向披靡。”

一切的训练都是为上前线做准备的,而蔡辉真正了解部队,还要从老山自卫反击战说起。

老山位于中国云南省麻栗坡县船头以西,中越边境口岸船头镇西南五公里处的中越边界骑线点上,横亘于中越边境12号至13号界桩之间最高点。按照国际惯例,相邻两国边界两侧各15公里以内禁止屯兵和进行军事演习。但越南政府自中国人民解放军1979年完成自卫反击作战以后,不顾中国政府多次警告,秘密派兵侵占老山之后,依托复杂的地形,修筑了大量坑道、堑壕、掩体、藏兵洞,多道铁丝网、陷阱和防步兵壕。

在当时紧急的形势下,蔡辉随部队来到了战区,在去战区前的动员大会上,部队领导大声说道:“去打仗,你们想不想活?想活,就得对敌人狠,出枪要比别人快!”

不是生就是死,跟生死挂上钩之后,每个人都开始了自觉的训练。

1984年,蔡辉随部队到达八里河东山31号高地,正是在这里,他和战友生活了132天,甚至有一天夜里,和敌军交火四次。经过连番苦战,蔡辉和战友荣获了集体一等功。  


军旅生活影响自己一生

在和记者回忆当年的烽火岁月时,蔡辉感到很自豪,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几年的军旅生活影响了他的一生,“退伍这么多年,我依然保留着军人最基本的作风。”蔡辉告诉记者,在工作上他扎扎实实,生活上从不拖沓,几十年来一直保持着军人的素质,可以说现在的成就也得益于当年的军旅生活。

作为一名老军人,现在他和一些老战友依然保持着联系,“当年的战友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但大家的战友之情却从没有改变过,反而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份独特的战友之情变得更加浓厚。”今年,蔡辉准备邀请一些老战友来宣城玩,一起怀念曾经美好的军旅生活。




杨忠铭: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他是复旦大学的高材生,也是中队的指导员,更是战友们的大哥哥。他就是武警上海市总队第六支队一大队二中队的指导员杨忠铭。

战友们大都这样评价他们的指导员:“不仅人长得帅,而且亲和力极强”,“他很关心我们,总是嘘寒问暖”。

而他,对自己的看法却可以浓缩在这句话里:以身作则心怀温暖,军人本色国家为大。


当兵是人生中的一个经历

在杨忠铭很小的时候,心里就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去当兵。在他看来,作为一个男孩子,当兵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经历,2009年10月,他如愿以偿成为一位光荣的军人。

当杨忠铭坐上部队的大巴即将出发时,他看到父母来了,“母亲哭得很伤心,一句话都说不出来。”父母尽管很舍不得离开儿子,可是他们对于从小到大都很有主见的儿子很放心,而杨忠铭也下定了决心,自己选择的路,无论有多么崎岖不平,都会认真地走下去。

初到部队的时候,杨忠铭和同伴们被分到了军天湖新兵连,当他看到那一排排营房时,那是很整齐的三排小瓦房,放好行李后,他去向部队领导报道,他们很热情地接待了杨忠铭和战友们,这些点点滴滴无不让他感受到大部队的温暖。

毕竟在家里是父母的宝贝儿子,家里舒适生活的优越心理和刚来部队难以适应高强度训练的苦闷烦躁形成了鲜明对比。对于一开始在部队的那段难熬岁月,杨忠铭回忆起来还是历历在目。“没有了父母的照顾,环境的变化这么大,训练的强度又那么高,一开始我真的很难适应。”

只有经过地狱般地磨练,才能磨练出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拿得起最重的枪支!杨惠铭说,别人都能坚持,为什么自己不可以?

几个月的集训生活,让他真正明白了什么叫做真正的军人,部队的领导说,只有无所畏惧,视国家荣誉为自己生命的军人才能称得上是真军人,而这些的基础就是要磨练自己的意志,战胜自己。

2010年,上海世博会盛大开幕,这是继北京奥运会后,我国举办的又一次世界性盛会。为万无一失地完成世博安保工作,杨忠铭和战友们前往上海,以前所未有的智慧和毅力,构筑了一道坚不可摧的世博安全屏障。

“在上海,我们中队主要负责摆渡口的安检工作,记得有一次,有几个日本游客经过安检口,由于我会一点日语,于是我就过去和他们交流,在检查他们的背包时,发现了一些违禁物品,经过我的解释和劝说,对方同意交出自己的违禁物品。”杨忠铭告诉记者。

杨忠铭和战友们无私奉献,为上海世博会保驾护航。而这一次的安检经历,也成为他军旅经历里不可或缺的一抹亮色。


战友情犹如手足情

部队就像一个大熔炉,对走进它的人进行淬炼和提升,部队生活不仅锻炼了杨忠铭的体魄,也让他明白了军人的天职,此外,他还知道了战友情犹如手足情,不是亲兄弟胜似亲兄弟。

在部队的这些年里,工作出色的杨忠铭被提升为指导员,朴实的他仍然和以前一样,一颗心扑在了工作上,扑在了朝夕相处的战友们身上。“在带兵的这些日子里,我最大的感悟就是,只要你付出真心了,那么战士就会还以真心。”

有一年的冬天,杨忠铭看到好几位战友手上生冻疮了,他立即去军医那里拿药,可是军医那里也没有治冻疮的药,于是杨忠铭就托人去宣城市区药房买。最后,当士兵抹上了充满爱心的冻疮膏时,眼眶湿润了,他们或许没有想到,像生冻疮这样的小事情,指导员竟然还会放在心上。在之后的训练过程中,这些士兵们哪怕生冻疮的手再疼,都咬紧牙关,度过难关。

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在部队里,杨忠铭收获了一段段亲如手足的战友情。当记者问及,生命重来一次是否还会选择再做军人时,他说,“毫无疑问,再来一次我一定会再选择做军人,因为一路走来是我的军人梦串联起我的一切。”

关于未来,是选择在体制内做一个军官还是复员深造,杨忠铭斩钉截铁地说道:“我是一个军人,就要把自己的想法放在第二位考虑,在祖国最需要我的地方,尽我全力为国奉献。”

我的青春我的军人梦,杨忠铭依旧走在成为更优秀的军人的路上。


【责任编辑:宣城周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