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谢师宴“退烧”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24 10:53

                                             本报记者:尘胥 秀勤

一年一度的高考已经画上句号,和这类考试有关的话题却在持续发酵,比如谢师宴现象。

2014年7月,宣城市教体局曾下发《关于反对“谢师宴”、提倡“谢师恩”加强教体行风建设的通知》,《通知》中呼吁教育工作者,自觉抵制任何形式的谢师宴,同时,全国各地不少地方都专门下“令”,严禁党员、干部操办、参加各类“谢师宴”。

现在,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持续发力,尤其是在消极攀比、铺张浪费等不良现象面前,大多数人都多了一些冷静和理性,不再为过去的人情往来、觥筹交错而劳神费力,这不能不说是一种社会风气的好转和进步。记者走访发现,以往炙手可热的谢师宴近两年来不断降温,这恰是一面镜子,照射出各行各业正在回归理性,我们理应回归本真,给谢师宴吃颗“退烧药”。


“一日为师,终日为父”,尊师重道是中国几千年来的传统美德,孩子升学了,家长总要感谢一下老师,谢师宴也就由此而生。

谢师宴的由来有两种说法。一是起源自西周时期尊老敬长的“乡饮酒礼”,并非专为老师而设,但从此而生宴请长辈之概念;一是等同于升学宴,孩子升学了,家长总要感谢一下老师,是专为老师而办。综合一下,说“谢师宴是一种表达尊师、敬师、谢师的礼仪、风俗”应该没错。

不是惯例的惯例,不是传统的传统。这么好的一件事为何如今成了“洪水猛兽”,要年复一年的被“群起而攻之”?

对参加完高考的学生而言,12年的学习生活,即便算不上寒窗,也一定是苦读。能在高三时达到“上知天文、下晓地理,能做三角函数、会解多元高次方程,能背化学元素表、会画大气环流图……”的很多人的“最高文化水平”,学生自身的付出是一方面,老师的教育和培养也是必不可少的。为感谢老师们多年辛劳,可以写感谢信,可以送礼物,当然也可以请吃饭。谢师宴也是传递感恩之情的一种形式,没有原罪。

没有人反对“谢师”,谢师宴却不受待见,只因谢师宴已经远远超出了“谢师”的范畴。从形式上来说,谢师宴已经冲出家门、成为商家的招牌,动辄上千的高消费让原本人人都可以表达的“谢师”有了门槛。从内容上来看,谢师宴已经不单纯是为了答谢师恩,很多学生家长借此博面子、讲排场,大操大办、互相攀比,甚至斗富摆阔、趁机敛财。当“谢师”之情被金钱绑架,这样的宴席怎能不让学生和老师都苦不堪言?

如今谢师宴“退烧”倒是让学生和家长甚至老师都如释重负。原因主要有三。第一,中央“八项规定”的深入推行,使得节约之风席卷全国,群众消费观念也得到改变,谢师宴消费也更趋保守。第二,感谢师恩,方式越来越多样化,比如旅行、K歌、朋友圈等等,“吃”便显得没有那么重要了。第三,随着扩招,大学录取率越来越高,大学生“含金量”却越来越低,现如今大学生已不再像之前一样稀有,

上大学也已经从精英化进入了平民化,考上大学也并没有显亲扬名的感觉,自然谢师宴也成了可办可不办的“软肋”。

不过,如果你打算摆一桌酒,向孩子的老师表达感谢,记者提醒你最好还是打消这个念头。因为这样的感恩方式,或许会让老师受到主管部门的纪律处分。这两年,宣城市教育部门正在狠刹谢师宴之风,以期在全市提倡谢师恩的正确方式。

宣城市教体局曾在全市下发《关于反对“谢师宴”、提倡“谢师恩”加强教体行风建设的通知》称,近年来,高中考结束后社会上各种冠以谢师宴等名义的宴请活动盛行,部分商家以此为招牌大肆招揽生意,这种不良风气助长了攀比之风,异化了师生关系,增加了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损害了教师队伍的形象,群众对此反应十分强烈。

通知明确提出,对教体系统工作者违规举办、参加谢师宴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对顶风违纪行为,一经查实,除对当事人作出相应处理外,还要对其所在单位的主要领导进行问责。

宣城市教体局呼吁,各县市区教体局、各学校要教育引导教师等教育工作者,自觉抵制任何形式的谢师宴,不接受学生和家长宴请、不接受以感恩名义或其他方式赠送的任何钱物。同时,提倡学生和家长使用正确的谢师恩方式,如一个电话、一条短信、一张电子贺卡等。

如此一来,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就是:怎样“谢师”才更为妥当?其实谢师宴的本意并不仅仅只是吃饭,它是交流的纽带,通过吃饭实现与老师的互动,感激过往的谆谆教导,请教未来发展的金玉良言,这才是谢师宴的本意所在。这样的宴席,是人情,更要讲求温情。不用豪华酒店、山珍海味,无须推杯换盏、铺张浪费,就是简简单单地吃顿饭,推心置腹地聊聊天,会不会更让人记忆深刻?或者在家里自己做一顿饭,请老师来家里吃顿家常饭,岂不更温馨?亦或者给老师献一束花、与老师照几张合影、离校后不忘回校看看、逢年过节寄几张贺卡、写几封信、打几个电话等等都不是为一种好的感恩方式。



【责任编辑:宣城周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