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众口评说“谢师宴”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24 10:52

                                                 本报记者:秀勤 尘胥

“状元及第”、“前程似锦”、“锦上添花”……相信很多家长对这些谢师宴套餐并不陌生。请哪几位老师、请客酒店选择哪里、烟酒在哪里买划算、要摆多少桌等等,以往,家长掰着指头算计这类成本的场景并不少见。可是近两年来,曾经火得一塌糊涂的谢师宴却遇寒流。与往年相比,今年高考成绩放榜后并没有迎来升学宴、谢师宴的高峰期。对于这种现象,学生、家长、老师、社会有着不尽相同的看法,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老师:不能只靠“吃”来谢师

“谢师宴”又叫升学宴,是学生考入理想学校后对老师表达的感谢。谢师宴原本是中华民族尊师重道传统的体现之一,但是稍不留意也难免给师生关系笼罩上物质化和庸俗化的阴影。

因此,尽管人们对考中更高一级学校的热度不浅,但是不可否认的现实是,越来越多的人(主要是家长)不太愿意办“谢师宴”了。这其中还有多种原因。

宣城市职业教育中心的老师陈卓认为,客观上看,社会的整体发展使人们表达谢意的途径和方法越来越多,很多更有意义、更有价值的表达更容易深入人心,大家当然不只靠“吃”来谢师了。“感谢师恩,我们大可用其它活动和仪式,比如旅行、K歌、朋友圈、各种群,虚拟的现实的都行,连跨时空的都不在话下了。只要按学生、家长和老师共同认可的形式和内容都行。何况,吃得越高档、油水越多对人们的身体弊大于利(暑期是谢师宴高峰期,很多老师往往要吃多次),所以,人们不一定都去选择谢师宴了。”

陈卓老师告诉记者,精神元素也是谢师宴遇冷的原因之一。“谢师的目的在于感谢和交流,精神因素第一,所以要选择好的环境和好的氛围。而谢师宴的地点在饭店居多,不便于感谢和交流。因为那里有时间和环境等限制,并且氛围单一,也太物质化了些。真正的谢师宴不在于追求地点的豪华,而在于交流的真诚与深入。”因此,陈卓老师觉得,不设谢师宴,也是人们的主观选择。

另外,谢师宴出现的各种不良现象也让人头疼,给人带来了负担。参加宴会的相关人员很多,彼此之间还需要考虑“还人情”。“俗话说,人情大似债,顶着锅儿卖。你送我收,我送你要,宴会都快成了‘募捐宴’了。”陈卓老师无奈道。

宴会必定涉及金钱,家长也处境“两难”,商家更大力推动,教育的责任沦为可以讨价还价的数目,实在不是谢师宴的初衷。而学生的道德形成没有定型,这种情况学生见多了会破坏他们的“三观”。连教育部门也明令禁止谢师宴。“这么多的原因,当然促使人们不去热衷谢师宴了。这应该是时代的进步、文明的进步和人们思维的升格,是好事。”

其实,谢师不需摆宴,而是要用文明、高雅的谢师形式,谢师宴应该“谢幕”了。陈卓老师推荐,可以搞一个“谢师言”活动,让话语和文字“飞”起来,尽情表达感恩老师的愿望。


家长:谢师宴遇冷 办还是不办?

对家长来说,要想表达感激之情,请吃饭、送礼物似乎是最常规也最合适的感谢方式了。生活节奏日益加快,多数家长对孩子照顾不暇,因此,不管孩子考得好与不好,为了感谢老师平时的细心指导与照顾,请老师吃顿饭实不为过。然而,谢师宴的方式明显过头,一场谢师宴办下来,花钱无数,也助长了比拼、奢靡之风,所以,如今谢师宴的遇冷倒是给家长减轻了负担,不少家长觉得如释重负,可也有些家长觉得有些纠结,究其原因,就是亲戚朋友的怂恿。

家住城南的许先生说:“尊师重教是中华传统美德,不是不让学生请,简简单单的办一场,既能表达对老师的感恩之情,还不至于让老师难堪,因为好多老师其实并不愿意参加那些所谓的谢师宴。而且,作为一个学生家长,我们也要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以身作则,提倡勤俭节约,让孩子抵制不好的社会风气。”他认为,孩子上大学本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没有必要大张旗鼓地摆宴请客,这样不仅对孩子的成长不利,还会纵容请客送礼之风。因此,他决定不给孩子办“谢师宴”,而是简单地请老师吃个家常便饭。

还一些家长纷纷表示办谢师宴明明是感恩、谢师,到最后就变味了,而且以前办谢师宴是因为家孩子考上大学,觉得要好好庆祝,可演变到最后变成攀比、讲排场,越办越大。在采访中,一位毕业生家长告诉记者:“本来家里条件就不好,孩子考上了大学,如果不办,别人就说你小气,但是现在谢师宴遇冷,学生都一起请老师吃饭,同学之间AA制,在经济上也给我们减轻了不少负担。”

但是也有家长说:“往年亲戚朋友办谢师宴,我都每家随份子钱,到了自己孩子考大学如果不办酒随出去的份子钱怎么收回来?”再说,身边亲戚朋友都在不断怂恿,“孩子都考上大学啦,还不办酒庆祝下?一辈子能做几个大事啊,这还不算啊,赶紧要办。”这类声音不在少数,所以很多家长内心纠结,不知道办还是不办,只能再等等,看看情况再说。



学生:全班同学一起请,才是“谢师”

谢师宴遇冷,记者首先想到了作为这场宴席主角之一的学生。他们是怎么看待谢师宴遇冷的呢?在对多位考生进行调查和采访后,记者发现,绝大多数学生,都对谢师宴“不感冒”,他们觉得感谢老师的恩情是理所应当,但“谢师宴”的方式实在有点太隆重了。谢师宴遇冷是情理之中的事。

已经填好志愿的宣中学生张妍告诉记者,自己是复读生,虽然这次考上了二本,但仍离自己的目标有段距离,“我一到大考就不行,所以这次只考了530多分,也不理想。谢师宴什么的,爸爸妈妈是说要办,但我没兴趣。”张妍说,一方面是因为自己没有达到理想目标,另一方面觉得,作为复读生,她都不知道该请哪些老师。“何况,我也不好意思请。”

宣城十二中的学生小王表示,自己考得也挺好,但并没有办谢师宴的打算。“因为我觉得对老师的感恩,不是这一顿宴就能代表的。而对于老师的最好报答就是学生能够成材,学会做人。”小王说,如果真的办宴谢师,也没必要太奢侈,心意到了就行。“如果是全班同学一起请老师吃顿饭,我觉得这样才是真正的谢师,而那些‘高大上’的谢师宴实在不适合。”小王的同桌吴某告诉记者,自己很多同学都没准备办谢师宴,“虽然我也非常感谢班主任老师和物理老师,高三这一年,我的学习成绩不稳定,特别是物理拉了后腿。两位老师真的对我帮助非常大。但我准备跟同学和老师小聚一下,而不是找来七大姑八大姨,需要所有亲朋好友参加谢师宴。”吴某认为,感谢老师的方式可以有很多,平时短信微信互动、给老师手工做点小礼物、旅游回来给老师带个纪念品什么的都挺好,“或者聚个餐也可以,我觉得大家一起吃自助,就很满足啊,而且很自由。”

在采访中,记者还碰到了来自寒亭的学生钱峰,他告诉记者,自家经济条件不怎么好,他现在也不知道是摆“谢师宴”好,还是不摆好。“师生之情肯定难忘,但是回报老师的方式是很多的。对于我来说,我如果摆,我知道家里的经济条件,我们家不比别人家,人家千儿八百不算回事,可我家就不行了。如果不摆,又怕亲戚朋友说闲话。”不过,他告诉记者,如果自己玩得好的几个同学都不摆,那他也说服爸妈干脆免了。




【责任编辑:宣城周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