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快乐暑假 安全不放假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6-25 09:51

暑假的关键词有很多:炎热、漫长、快乐、寂寞……还有最重要的一个词:安全。

与安全对应的是危险。往年各地接二连三的暑期事故,让我们看到了太多来自父母的泪水,听到了太多悲剧发生后的自责,那是因为没有谁能承受失去孩子的痛楚。一个孩子的折翼,终会成为一个家庭永远不能触碰的伤口。

今年暑假临近,为了让学生们过一个快乐安全的假期,宣城市教体局早早就发出了2015年暑期工作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切实做好中小学安全工作,杜绝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各校放假前要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安全大检查,消除安全隐患;要在暑假前对全体师生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法制教育,重点进行遵纪守法、交通安全、防溺水、心理健康、网络文明等教育;落实致学生家长一封信要求,指导家长落实监护责任,科学安排子女假期生活;重点防范溺水、交通、自然灾害、人身伤害等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师生暑假生命安全。

漫漫长假,怎样才能真正做到杜绝悲剧的发生,是人们应该深思的话题,但毋庸置疑的是:孩子的暑期安全,不能单靠某一方,而是需要家长、孩子和学校等多方面以及全社会来共同关注的。

为了敲响暑期安全警钟,防患于未然,本报从暑期易发安全隐患中,特别选取了六个典型事例,并罗列了“暑假安全攻略”,希望能帮助广大学生度过一个快乐而安全的假期。


再好吃的食物 也要悠着点

一想到爱吃冰激凌的女儿,李先生就很恼火。他向记者讲述了去年发生在女儿身上的一件事。

去年暑期的一天,李先生在小区楼下超市买了一盒雪糕,谁知爱吃甜食的女儿悄悄地吃了几根,吃完后不久便感觉肚子不舒服,李先生于是打电话给120急救中心,到了医院,在医生的检查下发现,女儿出现恶心、头晕、肚子痛等症状,还伴有低烧,初步判定为食物中毒。李先生才想起前几天买的雪糕。回家后,李先生将剩下的雪糕拿出来,仔细检查才发现,雪糕的包装简单,包装盒上还没有生产日期、质量合格证以及生产厂家,属于典型的“三无产品”,就是这“三无”的雪糕导致李先生的女儿食物中毒。

无独有偶,在市区某小学读四年级的小敏(化名)在半夜喊着肚子疼,小敏的父母连夜将孩子送进医院,在医生的检查下发现也是食物中毒,在父母的询问下,小敏才敢说出实情。原来,小敏放学时经过学校附近的小商铺,看到同班同学在买辣条,忍不住也偷偷买了两袋,吃完后并没觉得有何不适,但是回家后立即拉肚子了,一开始小敏并没注意,以为过会就好了,谁想半夜肚子疼得厉害这才告诉了家人。经医生检查,小敏才知道是辣条惹得祸,原来小敏吃的辣条已过期变质了,并含有大量病菌,属于“三无”食品。小敏的妈妈说:“我平时也跟孩子说过,不让吃辣条,谁知自己还偷偷地吃,这次进医院就当是给她一个教训,看她下次还敢不敢吃辣条。”


学乖乖小兔 谁来敲门都不开

假期是孩子最自由的时间,但是家长往往掉以轻心,认为将孩子一个人关在家中就安心了,殊不知,这才是最危险的。

王先生一想到去年发生的那件事,就后怕不已。王先生有一个正读宣城一幼的4岁儿子小辉(化名),2014年暑期放假,父母把小辉留在家里,夫妻俩就去各忙各的了 。可在刚走不一会儿,就有一个陌生人敲门,对方说是小辉爸爸的朋友,让 小辉开门。这个冒充小辉爸爸朋友的陌生人进屋后在屋中转悠一圈后对小辉说:“你爸爸临时出差,让我来接你去住几天。”小辉听后欣然答应。谁知在出门时,住对门的邻居阿姨也正准备出门倒垃圾,见小辉和一个陌生人在一起,于是便问小辉:“小辉,这人是谁啊?”在听小辉介绍这是爸爸朋友后,她觉得不对劲,因为以前总听说人贩子冒充父母朋友将孩子拐走的事情,邻居阿姨便马上打电话向小辉爸爸询问,然而人贩在刚接通电话的时候就逃跑了。小辉父亲在接完电话后迅速告诉妻子,并报警。

同样的事在前不久也发生了,但是不同的是闯入家中的不是人贩而是抢劫。今年读小学二年级的阳阳(化名)因为周末放假一人在家,在父母都上班后不久 ,阳阳听到敲门声,从猫眼里一看,是一位陌生的叔叔站在门外,阳阳问道:“你是谁?” 这名抢劫犯谎称:“我是你爸爸的同事,他让我来取文件。”于是阳阳打开了门。 父母下班回家后发现孩子手脚被绑,家中一片狼藉,许多重要的财产都不见了,赶紧慌忙报警。孩子的母亲说:“幸好只是钱没了,要是孩子有什么意外 ,我可怎么活啊?”


【责任编辑:宣城周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