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私人订制”让企业不走寻常路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5-28 10:05

——记安徽黄山胶囊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余超彪

                                           本报记者:徐秀勤 


初见余超彪,几乎可以用“青春”二字形容。你很难想象,这么年轻的肩膀可以扛起年产值3亿多,甚至即将上市的安徽黄山胶囊股份有限公司,但事实是,他可以,而且非常优秀。

设备定人定修制度、全自动胶囊生产线、全套销售服务体系、企业信息化管理系统……余超彪在公司所做的事十个指头都数不过来。最重要的是,他提出做个性化、定制化服务专家这一战略决策,从而让企业另辟蹊径,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

 

配角到主角

1996年,余超彪从中国科技大学毕业。摆在面前的机会很多——国企单位、外资企业、良好的创业项目等等,众多“橄榄枝”让余超彪动了心,他也想自己闯荡锻炼下,但是父亲的一通电话却改变了余超彪的心意。“96年,父亲打电话来说,家里的小厂正在改制,他希望我回去帮忙,考虑再三,我还是回去了。”余超彪所说的小厂是其父亲余春明在1986年创办的胶囊厂。该胶囊厂用8000元起家,规模不大,属于“作坊式”的工厂,为了支持工厂的发展,也帮父亲做点事,1996年底,余超彪便收拾行李,从大都市回到了山沟沟。

回到工厂的第一件事,余超彪找了时任厂长的父亲谈话:“公司要发展,就要用有能力的人,你不要确认我就是接班人,谁有能力谁上,当然,万一我确实是最好的,那也是可以的。”余超彪的这番话让父亲很满意,儿子是能干事的人,那就从基层员工干起吧。

查电表、修电路、装空调、安管道……余超彪的第一份工作就是机修工。虽然是个十分简单又琐碎的工作,余超彪没有任何埋怨,还是尽力做到最好。他静下心来,虚心学习、刻苦钻研,很快便掌握了过硬维修本领,并自创了一套设备定人定修制度。他这套责任到人的设备维修和管理制度,得到公司领导的肯定,并在全公司推广应用,使设备始终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设备维修和管理费用降低了50% ,最大程度地发挥了人力物力在生产过程中的作用。

5个月后,新项目全自动胶囊生产线准备研发调试,余超彪成为项目一员,“刚进去我就是一配角,给师傅打下手。”然而几个月以后,凭借着激情和闯劲儿而且学习能力强,余超彪很快摸熟了整套工程设备和项目管理,转身成为该项目的核心人员,开始主导项目进展。1997年10月份,因为表现突出,余超彪调任生产车间主任,上任后,他积极与浙江新昌技校实验厂合作,利用微电子技术对老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实现了自动刷油、蘸胶、切割,工效提高近20倍,解决了胶囊壁厚不匀,重量差异大的质量问题,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管理上也逐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充分调动每个班组长和员工的积极性。

可以说,此时的余超彪已经成为了主角,他是注入公司的新鲜血液,用自己沸腾的思想和热忱带领黄山胶囊实现华丽转身。

 

低端到高端

1999年以前的黄山胶囊是没有任何品牌和知名度可言的。正如余超彪自己所说,当他到大药厂谈合作时,人家难免问半天,“黄山胶囊在哪?”、“安徽还有这么一个胶囊厂啊?”如何改变这个现状,让黄山胶囊打响知名度?这是余超彪调任销售部经理后亟需思考的核心问题。当然,品牌的建立并非一朝一夕,这是持久战,除了这点,摆在面前的还有很多具体困难需要余超彪攻破。

首先他就发现,公司的所有客户都掌握在销售员手里,这就相当于给了销售员“免死金牌”,公司完全处于被动地位,何况,销售员对余超彪并不服气。“所以,我一来就把现有客户全部跑个遍,想法很简单,要让客户从认我到认可公司。”销售能力或许是他的天赋,一圈下来,所有的客户都记住了余超彪这个名字。除此之外,余超彪还身体力行,专啃难啃的骨头。他带头去跑销售员拿不下来的客户,并把销售提成还给该销售员。他把销售对象分为四类,分别采取不同的销售策略,对目标市场进行分片管理,通过市场划分来引导业务员的销售工作,并组建了一支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络体系。在他的提议下,公司还成立了客户服务中心,专门从事客户的售前、售后服务工作,真正做到了让客户满意。这样一系列做法不仅让销售员佩服,也让全公司上下对他刮目相看。在余超彪担任销售部经理期间,销售收入从接手时的3000多万元一跃为1亿多元,使企业产品覆盖面迅速扩张,市场知名度也随之打开。

2002年,余超彪做出一个重大决定——放弃低端,定位中端市场。因为,当时国内胶囊行业的高端市场几乎被外资企业垄断,而低端市场有几百家胶囊厂竞争徘徊,中端市场反而是空缺,没有主心骨。实际上,许多国内优秀药企(当时尚处于萌芽阶段)也正在寻找质量上乘、性价比高的供应商,余超彪看准商机,果断砍掉低价原材料,进军中端市场。凭着对原材料的严格把控和对技术严格要求,余超彪一路领跑,跟诸如修正药业、贵州益佰等优秀药企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成功坐上国内中端市场第一把交椅。

2005年,时任副总的余超彪再次跨步——有目的有选择性的走向高端市场。“暂不涉及外企,而是做国内高端一流客户。”余超彪说,为了服务好客户,自己还曾跟公司签过“军令状”,要求公司同意上企业信息化管理系统,“这个系统要花不少钱,如果没有效果,那我带领的团队都是要负责赔钱的。”余超彪笑道。企业信息化管理系统对于改善企业业务流程、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具有显著作用,这一点在黄山胶囊的发展中得以成功验证,“05年到08年,我们品牌成长很快。08年以后,黄山胶囊真正成为圈内一线品牌。”余超彪介绍道。

 

标准到定制

“企业做到极致,满足用户需求,无有他奇,只是本然。”这是海尔集团张瑞敏的经典语录。这句话,余超彪颇为赞同。他觉得做企业就要不断满足客户的需求,给以启发,甚至能提供一定的解决方案帮助到客户,这便是最佳搭档。那么,怎么满足客户的需求?余超彪提出,在高度标准化的前提下,做个性化、定制化服务专家。

“胶囊需要什么颜色?里面是中药还是生物制药?这都可以量体裁衣的。”余超彪介绍,给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这在圈内是唯一的。他向记者讲述了一个例子。由于中药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国外的微丸技术不能适用,黄山胶囊研发了肠溶胶囊,完美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作为目前唯一掌握肠溶胶囊核心技术的企业,黄山胶囊拥有了肠溶胶囊的市场定价权。一次,黄山胶囊像一家药厂提了一项建议,把一种药品所用的胃溶胶囊改为肠溶胶囊,这条建议使得这项市场生命将近到期的药品又重新起死回生。这种例子还有很多,如按照客户需求定做胃肠复合型胶囊和大型胶囊等等。

“举一业、惠百姓、容百药、德众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顾问张鹤镛到黄山胶囊调研时,为其写下这12个字,这是公司诚信经营的最好体现,也成为黄山胶囊一路秉承的核心价值观。

黄山胶囊下一步的走向,余超彪了然于胸。“上市估计今年底就有结果,紧接着我们要将目光投放到欧美市场,我个人觉得,胶囊行业面窄,所以一定要在世界上做到一定的位置,才能称得上成功。”余超彪说道。

回首过往,20年前,企业年产值还不足千万,20年后,年产值达3亿多;20年前,黄山胶囊名不经传,20年后,该品牌在圈内已是无人不晓;20年前,余超彪还只是个毛头小伙儿,20年后,他已经成为企业掌舵人。余超彪自己总结说:“企业再小,目标要远大。但执行目标的过程中却要脚踏实地。”这也是黄山胶囊20年来取得翻天覆地变化的原因。

20年来,只有一点不变,那就是余超彪的实干精神。据其身边人介绍,20年来,除了周末,平时他都住在员工宿舍,也有朋友笑他是在山沟沟里修行,但余超彪觉得,如果专注也是一种修行,他乐在其中。

 

 


【责任编辑:宣城周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