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像苍鹰一样翱翔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5-28 10:05

——记安徽博瑞特热能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智明

                                                         本报记者:赵尘胥

没有惊心动魄的情节,没有夸大其词的语言,徐智明和博瑞特的故事是朴实无华的,却也是生活最原本的模样。

18岁走出校门当学徒,23岁创办企业,38岁带领公司获得国家A级锅炉制造资质……这些故事在他眼里却很普通,他说自己只是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做事。如今,他又开始为公司的未来发展呕心沥血,谋求突破。我们有理由相信,公司在他的带领下会越来越好。


穷则变变则通

穷则思变,意思是说,一个人到了山穷水尽时,就会想方设法求变、求新。当记者问其创业的动力时,徐智明说出了这4个字,“只有靠自己才能改变自己的状况。”在他小的时候,母亲就教育他:“小家伙以后出去干事,一定要手稳脚稳,不要占别人便宜。”可以说父母的言传身教对他的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1986年,徐智明从学校毕业后,进入原宣城县农机厂做了3年车工,可是这段打工岁月在他看来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工厂里,他先后遭遇裁员、缩减工资等不公平待遇,他开始思考:是继续干下去,还是离开?最终,他选择了后者,去给自己打工。

徐智明承包了宣城地区技校的几台机械加工设备,开始艰苦的创业。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的几年时间,他从租厂发展到自己办厂,并从协作配套加工、小茶水炉制作、A级锅炉部件配套到余热发电节能装备制造的产业发展之路。

直到今天,他还清楚地记得这样一幅画面:一个小伙子光着膀子,穿着裤头,浑身是汗地坐在土坡上,看着远处马路上,不时有行人骑着自行车去游泳馆游泳,“他们多自由自在啊!可是我呢?”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徐智明对这句话有着切身的感受,在创业初期,为了省下5块钱的上货费,他一个人给三轮车上货,两吨重的货物啊,每次干下来 ,他都是筋疲力尽,累得不想动弹。

是苍鹰,那么蓝天终会是它飞翔的地方。23岁,也许同龄人还在大学深造,可是他已经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徐智明在当时聋哑学校的支持下,开办了宣城地区速达机械厂。

首战告捷后,徐智明信心倍增。当工厂小有规模后,徐智明开始寻思工厂未来的发展,恰在此时,一个机会来了。徐智明公司对面就是老职高学校,校内也有机械厂,可由于经营不善,年年亏损,在这种情况下,该校校长就找到了徐智明,“希望能把这些设备出租给我,于是双方就开始了这一合作。”工厂设备的规模扩大了,员工也多了起来,徐智明将公司改名为宣城地区达明机械公司,开始了另一番艰苦创业的奋战。

徐智明聪明干练,为人有情有义、和蔼可亲、人缘特好,“不论自己遇到了什么困难,关键时候都会有人拉我一把。”他说了这样一个例子,他把兄弟姐妹的几套房子抵押在了银行,可是有一次,还款时间到期了,工厂里的资金周转不开,无法按时还款,紧急时刻,他的一位朋友把自己的房产证和厂里的固定资产拿出来给徐智明做抵押,才得以度过难关。“年轻人不管是否创业都要诚实、守信和肯吃苦,只有这样,人家才愿意帮你一把。”徐智明感慨说道。


无限风光在险峰

经过10余年的艰苦创业,徐智明终于如愿以偿,闯出了一片天地。2000年开始,公司具备一定的规模和实力,面对成绩,徐智明并没有满足现状,而是将眼光投向远方,他深知“无限风光在险峰”的道理,为了充实自己,他参加成人高考,并考取了东南大学企业管理工程专业,进行为期两年的脱产学习。

学习期间,徐智明深思企业未来发展应该选择的方向,那就是走国家倡导的节能、环保发展之路。选择这个方向既是响应了国家的号召,也是他多年创办企业各方面知识经验积累的结果。正是这种科学判断和敏捷的市场嗅觉,使他于别人之前发现了市场,占领了市场,使他毅然带领一班人向节能装备制造业迈出了坚定的步伐。

2008年12月28日,博瑞特公司取得了国家A级锅炉制造资质。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似乎也在徐智明的意料之中。取得A级资质的第二天,他便召开了公司全体员工会议,在会上他说出了这块牌子的分量和来之不易,更说出了取得资质后的挑战和发展压力。

随着最高级别制造资质的取得,博瑞特公司的业务范围拓展迅速,产品线从燃煤锅炉、燃气锅炉到压力容器共几百个品种,但是市场领域的拓展与企业的业绩并没有呈现同步发展的局面,一些产品经公司技术人员的大力研发成功,但在市场只取得了零星的几单销售业绩,营销人员在市场销售中也由于品类繁杂而疲于应付。为此,徐智明带领高管团队经过大量调研,决定将公司产品线进行收缩,将主导产品聚焦为燃气真空锅炉,这在公司上下因意见不一,曾形成不小的分歧。但作为企业掌舵人的徐智明深知,面对国家新的环保政策要求与市场新的发展机遇,必须要敢于舍弃,才能有的所获。他深情地告诉公司员工,“在中国民企没有太多的资源去驾驭更多机会,市场(消费者)对每个品牌选择不会给予太多的认可,博瑞特要想成功,只有成功的战略定位才可以成就,燃气真空锅炉才是博瑞特未来发展的新方向”。


一片冰心在玉壶

人是恒河一粒沙。在浩无边际的宇宙中,人太渺小了,只有把众人的力量集结起来,才能升腾起更加激越的浪花。徐智明深谙个中滋味,以自己独到的眼光,搏击商海,终于有所成就;而后,又不忘奉献社会,冰心一片。

徐智明说,企业家在享受社会给予的资源时,应该有责任回馈整个社会,就如关心社会弱势群体是每个企业应尽的责任一样。

自创办企业以来,他一直热心各种公益事业,默默资助着宣城市聋哑学校,同时也为该校发展到处奔波,被市教育局聘请为市聋哑学校名誉校长。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徐智明共捐赠各类公益事业款项达500余万元。

正是凭着一股勇往直前的闯劲,一份奉献节能环保的真情,2007年以来,企业的生产经营从800多万元,发展到现在的近3亿多元的产值,上缴税收近6000万元,并带动一批相关配套企业的发展,解决就业人员2000多人,更为重要的是生产的产品成为我国水泥、钢铁节能减排的重要产品,为我国节能减排工作做出了积极地贡献。他倾心节能环保事业的一腔热情和多年的付出,同时也获得了各级政府的认可和赞扬,几年来他先后获得了全市首届十大创业之星、宣城市劳动模范、2009年度宣城十大经济人物、宣城市第二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安徽省优秀职业经理人、全国民盟先进个人、全国创业之星等光荣称号。企业近几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工业企业综合实力20强、全省A级纳税信用单位、国家发改委、财政部首批节能服务企业、全国工人先锋号,并被安徽省国资委、省证监局等部门列入上市后备企业。

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先生说过:“我的一生只有诚实、正直、包容、同情的信念不会放弃,其他什么都可以舍弃。”徐智明坚信,自己虽不能及大师的品格,但诚信与正直是可以做到的。也正因为拥有这些高贵品质,徐智明和他的团队才能够像苍鹰般在天空翱翔。


【责任编辑:宣城周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