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关注3.15:畅享消费 我们共同努力
来源:宣城周报 作者: 发表时间:03-13 15:01

关注3.15:畅享消费 我们共同努力



1983年,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确定每年的3月15日为“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1987年,我国加入国际消联,并在1988年正式展开以纪念3•15为主题的活动。

转眼,又是一年3•15。

它的意义在于唤起消费者对自身利益的关注和维护,以及对侵害消费者利益的抵制。但扎推控诉、扎堆打假并非3•15的初衷,我们所期待的是消费者把每天都当做3•15来对待,切实的维护自己的利益,企业更应该把每天都当做3•15来对待,做良心企业。


2014年市消协系统受理消费者投诉859件

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00余万元  

记者从市消协了解到,宣城市消协系统2014年受理投诉情况分析出炉。去年,全市消协系统共受理消费者投诉859件,其中: 家用电子电器类210件,服务类(生活、社会服务类、电信服务、销售服务、公共设施服务、互联网服务、邮政业服务、金融、保险服务、教育培训服务)198件,服装鞋帽类120件,日用商品类75件,食品类68件,房屋、物业及建材类65件,交通工具类53件,首饰及文体用品类42件,烟、酒和饮料类11件,文化、娱乐类10件,医药及医疗用品类7件。接待来信来访、信息咨询8000余人次, 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00余万元。市本级消协受理投诉65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0余万元。

从以上数据可见,从消费者申诉案件商品分类来说,家用电子电器类、服务类、服装鞋帽类成了消费者投诉重灾区,分别占申诉案件总数的24.4%、23.1%和13.9%。文娱类、医药及医疗用品类投诉量较少,占1.1%和0.8%。

“家用电子电器投诉重点集中在手机维修方面,服务类投诉热点表现在预付性消费,经营者变更不履约情况突出。”市消协相关负责人说道。手机出现质量问题时,手机厂商既当“运动员”又作“裁判员”,质量检测报告难以让消费者信服。而且手机维修收费混乱、维修过程不透明或是厂商以“不在三包范围内”等理由拒绝承担维修责任。服务行业投诉主要在于美容美发、健身行业,消费者补卡退卡难、用卡限制多、预付卡有效期不明,商家强迫消费、关门倒闭等。

消费者的合理权益是否得到保护,直接反映了消费市场是否具有规范性与合理性。近年来由于存在着市场监管制度的缺失及相关法律制度滞后的状态,致使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的问题时有出现。但是,我们也看到了,消费环境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善,广大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已得到了普遍的提高和进步。这一点,记者也从市消协得到证实:数据显示,与2013年受理投诉相比,2014年申诉、举报、咨询各类受理量有明显下降,全市消协系统受理案件较同期下降了14%。


2015年3•15主题:携手共治 畅享消费

让消费者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

诚信、安全、发展、责任……每一个“3•15”走来,都有不同的年度主题。它既是广大消费者共同的权利诉求,也是公众利益的一致追求,更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时代进步的需要。今年3•15的主题是“携手共治 畅享消费”,旨在加强社会监督和教育引导,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让消费者愿意消费,无忧消费,畅享消费,这亦是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应有之意。

“要做到让消费者畅享消费,需要多方共同努力,消协的目标应该是天天3•15,让消费者感受到每天都是自己的节日。”市消协相关负责人认为,消费者、商家、政府和媒体,需要统一战线,共同为保护消费者权益做出努力。推动消费维权法制化方能推动消费环境向好;推动消费者权益保障制度完善才能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才能让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真正体验消费的快乐。 

但是,如果买到假冒伪劣产品要怎么处理?如果商家承诺不到位该怎么办?如果售后服务不给力又该怎样维权?

为了让广大消费者在消费的过程中能够依法维护自己合法权益,本期策划将会盘点2014年以来消费者维权的十大典型事例,并附上消协点评,给市民以参考,如果大家在消费过程中也遇到了此类情况,便知该如何处理。



【责任编辑:宣城周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