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绩溪县发现野生穿山甲
来源: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 作者: 发表时间:05-29 09:03

5月27日晚,记者从绩溪县森林公安局获悉,当天傍晚,该县境内发现一只野生中华穿山甲。据了解,中华穿山甲在2014年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的极危名单,危险程度仅次于野外灭绝和灭绝。

绩溪县伏岭森林派出所周警官告诉记者,5月27日傍晚6时许,他们接到电话,称路边发现穿山甲。“他们是外省来绩溪务工人员,我们之前也去工地做过宣传,他们觉得发现的就保护动物,所以打了电话。”

周警官等人迅速赶到现场,发现路边有一只缩成一团的穿山甲,“有点受伤,可能是从哪掉下来的。”森林公安立刻将穿山甲带回去,仔细观察,并小心照料,“喂了水,让它避光趴着。”周警官等人也迅速与安徽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张保卫等专家取得联系,希望采取最科学的处理方式。

张保卫告诉记者,穿山甲非常珍稀,首先要检查是否受伤,“如果有,要及时进行治疗。如果没有,要尽早放回野外。”

当晚,记者也从省林业局了解到,安徽省林业局已经了解发现野生穿山甲一事,并已经派人进行科学指导。

此次穿山甲救助小组技术指导、龙栖百鸟园园长郑从容告诉记者,目前已经联系了宣城野生动物保护站,将穿山甲连夜进行妥善安置,“穿山甲的胆子非常小,最怕惊吓,所以要找一个安静的地方首先安置。”郑从容说,他们也联系了宣城地区的医疗机构,准备第二天一早给穿山甲做检查,“主要看有没有内伤,如果没有受伤,那就在原产地尽快放生。”

中华穿山甲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但在2014年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的极危名单,危险程度仅次于野外灭绝和灭绝。2019年,有国外动物保护组织甚至宣布,中华穿山甲已经呈现功能性灭绝状态。

此次在皖南发现的穿山甲成年个体,说明我省可能还有野生种群存在。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项磊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