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这位“警察蜀黍”为1000多位失主找回身份证
来源:敬亭蜀黍 作者: 发表时间:12-23 10:26

入选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宣城十大法制事件,创下找证服务人数全省之最。荣膺全国首个失证找寻平台的“敬亭蜀黍”。近日不仅由普通公众号成功升级为线上服务平台,还被树立为宣城面向全国的文明窗口,志在全国失证找寻,目标方向“天下无冒”。近日,记者专访该平台创始人姜文。

01.jpg

“请问是聂女士么?您丢失的身份证被宣城市国税局工作人员拾到,请及时领取。”失主聂女士这才反应过来,这是宣城“敬亭蜀黍”的失证找寻服务电话,焦虑的心情终于可以放下了。记者了解到,该平台名叫“找正证”,由宣城“敬亭蜀黍”公众号发展而来,系宣城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办公室主任姜文于2018年10月创立,至今已为1304位失主找回身份证。

“长话短说,就是将之前的“敬亭蜀黍”升级改造了一下,便于扩大服务范围。”姜文告诉记者,目前只要进入“找正证”公众号,就能发现主页里有“拾证招领、失证登记、平台有证”三个窗口,然全失主或当事人对号入坐即可找回证件,或将失证交于失主。

02.jpg

说起创办这个找证平台的初衷,创始人姜文表示,这和他们的工作性质有关系,“我在经侦支队工作多年,在查办一些金融犯罪案件时发现,不少群众的身份证件丢失后,由于没有及时做挂失处理,经常被不法分子冒用,生活和工作都受到影响,有时还会带来很大的金融风险。”姜文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他认为,如今网络这么发达,为何不搭建一个为大家寻找丢失证件的平台呢?经过努力,姜文于2018年10月1日以个人名义开通了一个找证平台,并在当年11月2日为该平台系统成功申请了公安系统内“一种失证找寻平台系统和办法”专利。自此宣城“敬亭蜀黍”逐渐为外界社会所关注,起初登记的证件以本省内为主,兼顾一些苏浙沪的居民,后来又收到黑龙江、云南等偏远地区的失证登记,先后为全国各地的群众找回1304张身份证,全国网友好评不断,无意中成为宣城市的对外的一扇文明窗口。

之后,姜文及其找证团队再接再厉,于2019年11月13日对该平台又重新认证,由“敬亭蜀黍”更名为“找正证”,认证机构也由姜文个人账号更新为宣城市公安局宣州分局,平台公信力进一步得到提高与确认。今年12月1日1万张印有“找正证”平台二维码和logo的卡套,在群众办事窗口免费发放。该平台还与各基层派出所合作,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广。这样一来,但凡拾到证件的人,都可以通过扫描卡套上的二维码,将证件与信息传递给“找正证”平台,然后再由后台工作人员联系证件失主。

姜文团队工作人员表示,丢失证件的人和捡到证件的人都可以在这个平台进行登记,后台实时刷新数据,发现可以匹配成功的证件时,会及时联系证件主人,实现失证返还。同时也会将散落社会的证件回收,统一处理避免被冒用,“找正证”服务自11月中旬起面向全国推进找证服务。

03.jpg

据了解,由于目前全国每年有百万张以上的身份证被盗、丢失,“失证”被冒用等引发舆情炒作,“失证”被当作网络黑灰产犯罪工具,危害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建成一个高效的“失证”找寻服务项目意义重大。因此,姜文的“找正证”平台自创立的那一刻起,就荣膺“全国首创”,作为中国警察网征集的年度基层警务创新项目申报了软件著作权。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