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杭线上“驻站夫妻”的最后一年春运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12-13 10:12

老徐和妻子所在的驻站警务室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在宣城市郎溪县,十字铺站是宣杭线上的一座四等小站,自从客运列车取消停靠后,这座小站变得不再喧嚣。没有了熙熙攘攘的旅客,没有了繁华的街道,没有了闪烁的霓虹灯,有的只是一条平行伸向远方的铁路线,和火车与铁轨撞击发出的“哐当,哐当”声。

2005年,公安部门推行警务室驻站模式,合肥铁路公安处宣城站派出所民警徐光美第一个毛遂自荐来到这个偏远地小站。为了能和妻子在一起,从而更加专心工作,2008年,徐光美又把妻子从宣城市区接到这个偏僻的警务室,夫妻俩这一守就是十多年。年年春运车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徐光美今年59岁,2019年也春运成了他的“最后一站”。

他们是微信步数中的“榜霸”

老徐和妻子一起上线路巡逻

十字铺警务区管辖10公里的铁路线,每天有33趟客车、67趟货车经过,一共涉及2个乡镇办事处,5个行政村,24个村民组,常住人口6900余人,中小学生1215人,精神病患者6人,大型牲畜主要是耕牛,目前一共有12户33头……这些数字早已牢牢刻在徐光美夫妇的心里。

每天清晨5点30分,天刚刚露出鱼肚白,老徐夫妇就已经收拾好了行囊。一幅路外安全常识挂图,在经过学校、集市时要挂上,对沿线群众和学生进行安全常识宣传;两矿泉水瓶子装着的白开水和几个馒头,就算是中午的口粮;还有宣传品、老虎钳、一捆铁丝,管区内12户33头耕牛的“户口簿”。收拾好东西后,身穿警服的徐光美和身穿保安服的赵贤英便拎着行囊、迎着朝霞,开始了一天的线路巡查工作。

“徐爷爷又来巡线啦,铁路路外安全知识我已经会背啦!能把奖励给我吗?”在巡查路上,几名上学的孩子像小麻雀一样绕着徐光美夫妇蹦来蹦去,老徐和妻子见到之后哈哈大笑,从背包里把印有铁路安全知识的文具发给了孩子。原来徐光美夫妇定期都会在铁路沿线的村庄开展爱路护路及路外安全知识宣传,等到下次再来这个地方开展宣传时,对于能背出铁路路外安全知识的小学生,夫妻俩就会对他们加倍奖励,把安全意识的种子深植于学生心里。通过小游戏、小奖品开展安全教育,这种“平安铁路宣传”方式很受孩子们欢迎。

辖区沿线的学校、养殖户居多,为了防止学生上铁路线玩耍,防止家禽侵线,徐光美和赵贤英靠着一双铁脚板,走村串户,挨家挨户宣传,往一天工作下来步数都在3万步以上,常年称霸派出所微信群中微信步数的榜首,“榜霸”的说法也由此而来。

他们是宣杭线上的“夫妻兵”,

老徐和同事在对沿线栅栏进行加固

2005年,公安部门推行警务室驻站模式,合肥铁路公安处宣城站派出所民警徐光美第一个毛遂自荐,主动要求前往十字铺站。“虽然这里物质匮乏,但这里也是最接近群众的地方,我愿意第一个去”。

2007年,老徐的儿子顺利地结束了高考,为了能安心工作,不再往返于十字铺站和宣城市区之间,2008年10月,老徐把妻子赵贤英从宣城市区接到了警务室,夫妻俩把警务室当成了家。2010年上级机关考虑到夫妻俩的现实情况,聘用赵贤英为警务室的保安,夫妻俩所在的警务室也成为了居家式警务室。

这15年来,徐光美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坚守与担当,原本铁路线路隐患较多的问题,直到徐光美的到来才有了很大的改观。在夫妻俩的坚守下,十字铺辖区10余公里的线路治安持续稳定,实现了2100多天无铁路交通事故的好成绩,徐光美也因此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公安处嘉奖2次和优秀驻站点称号。

“老伴儿来后,的确给我解决了很多问题,第一原来做宣传时不太会和女同志打交道,还有遇到脾气倔的人,现在都容易多了;第二是妻子成了‘后勤部长’,让我和其他的线路辅警都吃上了热乎饭;第三是我们夫妻分工,互取优势、取长补短,工作也容易多了”。面对荣誉,老徐也把“军功章的一半”分给了妻子。

他们是乐管“闲事”的“和事佬”

老徐在工作,妻子是他的“后勤部长”

2017年12月,一名40多岁的妇女因为家庭矛盾,竟然翻进了闭合式的铁路线路内,想要自杀,情绪激动地要冲向火车。徐光美反复劝说她,但这名妇女态度坚决,就是不愿离开。再加上她还穿着夏天的衣服,衣不遮体,铁路护栏网外围观的人越来越多。

此时时刻,赵贤英扑了上去一把抱住了这名妇女,利用同是女性的有利条件,把这名妇女抱回了警务室,又把自己的衣服给她披上,经过耐心开导,这名妇女敞开心扉放弃了自杀的念头并告诉赵贤英自己家的位置,随后徐光美夫妇把这名妇女安全的送回了家。

面对一件件家长里短的“烦心事”,徐光美与赵贤英从来不拖不推,“小洞不堵,大洞吃苦”,辖区每一起矛盾纠纷他们都用心调解,每一起求助他们都热心帮忙。

“我家的牛发情期不回牛栏,你们管不管?”,有村民找到徐光美。“管!”老徐一口答应。“我家里有一个兄弟是精神病人靠我抚养,家里实在太穷了,能不能帮帮我们?”又有村民找到徐光美。“帮!”老徐二话不说,斩钉截铁地答应了下来。

徐光美与赵贤英把警务室驻站点进一步发展成了调解室、宣传教育室、咨询服务室和救助点。从不嫌麻烦,不怕吃亏,村里的事就把当家里的事,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让村里人把他们都当成了自己的家里人,有什么想法有什么矛盾都第一时间先和他们说。

今年是这对“驻站夫妻”的“最后一站”

徐光美和妻子赵贤英正在村民家里开展安全宣传

再长的铁路,列车也有到终点站的时候,59岁的老徐经历了一年又一年春运,今年是他警务生涯的“最后一站”,保障完今年的春运,他也要退休了。

要脱下穿了三十来年的警服,离开朝夕相处了十多年的小站和同事们,徐光美的心里有点失落,更多的是不舍。5万多个日日夜夜,他已经熟悉了这里的一草一木,铁路边每一根栅栏,每一个道口,和周边村子里的每一户村民。虽然离春节还有一个多月,但是老徐和妻子已经提前进入了安保勤务,开始为即将到来的春运做准备,站好最后一班岗。

在厚厚的笔记本上,老徐记录了每一天的巡查情况,这段时间他做得格外认真,格外珍惜。“这里的栅栏有缺损,要补上;这个路口的安全宣传要再抓一抓”,老徐指着本子,如数家珍。每次核查完毕,他都要仔细地把本子收进抽屉里,还不忘叮嘱同事,等他退休了,要把这个本子交给新来民警,让他多翻翻,这样可以更快地掌握铁路沿线的情况。

吃过晚饭,徐光美和往常一样,又走上线路去巡逻,妻子赵贤英守在值班室里负责接值班电话,目送着丈夫的身影在晚霞里逐渐变淡,远处是一声声汽笛,回荡在旷野里。(记者 苏艺 喻学超 通讯员 王思远)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