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守护绿水青山 聚集人才人气 旌德“两山”实践成效斐然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8-26 11:38

率先开通绿色110电话、在全省县级层面率先推进林长制、积极探索开展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作为全国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之一,旌德县近年来坚持“1155”高质量发展思路,守护绿水青山,聚集人才人气,打造健康产业,铸就金山银山,勇当“两山”理论的忠诚实践者和创新排头兵。

旌德路西村

守护绿水青山 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样板

旌德县地处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核心区,全县总面积904.8平方公里,人口15万,辖10镇,61个村、7个社区,面积和人口都相当于全国的万分之一,是中国灵芝之乡、中国宣砚之乡。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69.2%,是国家级生态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

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及生态优势,旌德有了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产业升级,引导企业走绿色发展之路;全面淘汰玻纤行业陶土坩埚拉丝工艺与装备,大力发展生态工业、精致农业。

此外,旌德在全省县级层面率先推行林长制改革,聚焦“五绿”,运用“智慧+”建设珍贵野生植物智能管理系统,建成全国首个林长制智慧信息管理平台;实施“林农增收五法”,通过林地入股合作社、发展林下经济、推进全域旅游、参与森林公园建设、探索发展碳汇经济等,实现“林长制林长治、不砍树能致富”,森林覆盖率达69.2%;同时,探索创新“四个一”,即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一张表”,多规合一并统一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三条控制线“一套图”,生态文明指数“一本帐”,智慧平台综合运用“一张网”。

旌德路西村 村民在自家门前晒玉米

发展健康产业 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一手抓打造健康产业,一手抓聚集人才人气,旌德以产业招引人,以人支撑产业,逐步探索适用于广大中西部地区、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有效转化路径。

开展绿色细胞创建工作,便是独具旌德特色的有效转换路径。据悉,绿色细胞创建主要包括绿色村镇、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绿色医院、绿色家庭、绿色企业等相关创建工作,通过开展生态文明创建,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培育绿色发展理念,真正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在绿色企业创建方面,旌德把生态文明建设理念融于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把绿色管理作为企业的一项重要管理职能,环境保护列入企业经营战略,建立保护环境资源节约型生产经营方式。培育绿色企业文化,制定绿色企业创建公约,全面开展专题培训和宣传教育活动。企业推广清洁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应用,推进技术创新,严格技术管理,完善生产工艺,产品符合绿色发展方向,淘汰落后设备,节能降耗措施有效,废弃物管理规范,达到国家、省绿色企业技术指标。

在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面,旌德以行引创,打造绿色活动品牌。2016年以来,连续4年举办“健康安徽”环江淮万人骑行大赛;结合“三八”国际妇女节庆祝活动,举办“绿色出行·巾帼先行”徒步慢城绿道活动,大力倡导“135”绿色出行方式,积极打造绿色活动品牌;此外,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新能源交通;加强规划、建设与管理,改善步行、自行车出行环境,建立完善绿道环网。广泛宣传“绿色出行”理念,引导旅客节约资源绿色消费。加大城区绿道建设,大力倡导“135”出行方式(即1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骑自行车、5公里内乘坐公共汽车)。

旌德路西村

下好“集体经济+美丽乡村+全域旅游”一盘棋

建立“医联体+医共体+健康网”分级诊疗体系、整县开展“三权”分置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旌德通过下好美丽乡村、全域旅游、集体经济一盘棋,打造乡风文明“一村一品”,托底精准扶贫,推动乡村振兴。

目前,旌德整县推进全科医生助手机器人项目,被国研智库评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样本;引导22家经营主体成立产业扶贫联盟,带动8个贫困村;通过入股林业专业合作社、聘请生态护林员、发放退耕还林补助等,带动1575户贫困户。2016、2017连续两年精准扶贫考核位居全市第一,2017年位列全省“好”的等次;2018年市际交叉互查综合评定为“好”的等次,名列全市第一。

按照“358”工作法,通过清产核资、成员界定、折股量化、成立主体,全县68个村居均成立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被确定为全国第一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按照“面上依申请、点上全覆盖”原则,率先探索开展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确权颁证工作,发放全国第一本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不动产权证书和首笔抵押贷款。

2016、2018年信访工作考核两次获得全省第一,2016、2017年精准扶贫考核全市第一,2017年位列全省“好”的等次,旌德县开展“两山”行动以来,成效斐然,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旌德正张开绿色怀抱欢迎八方来客。(记者史睿雯实习生方新怡)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