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文明宣城20条》系列解读十二:邻里遇事搭把手
来源:宣城文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2-12 08:59

俗话说,“千金买屋,万金择邻”、“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互助、关爱他人是中华民族在人际交往方面的传统美德。构建和谐邻里,营造良好人际关系,这不仅是一个城市人文素养高低的重要表现,更彰显了一个城市文明的进步。在《文明宣城20条》意见建议征集时,不少市民针对现在邻里之间多形同路人、不及过去亲密的现象,提出邻里之间应多走动多帮助、有余力搭把手、注重相处文明等建议,说明邻里之间的和睦相处是每个人、每个家庭的共同心愿。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宣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将“邻里之间和睦共处、互相帮助,不干扰他人正常生活,依法、文明处理矛盾纠纷”写入社区文明行为规范,旨在通过法律来规范邻里关系,倡导广大市民与邻里和睦相处、守望相助,让我们的生活更有温情、城市更有温度。

“邻里遇事搭把手”是对构建和谐邻里关系、倡导邻里守望相助的概括性表述。邻里“搭把手”,就是要做到邻居有困难主动帮助、有事情多多捧场、小问题不要计较、在平时联系走动。“搭把手”看似顺手,却是主动之为,传递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善意,对受助者来说,搭过来的这只手就是困境中的支撑、绝望中的曙光。“搭把手”对自己虽是举手之劳,但别人却会铭记在心。

近年来,我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以“三友三和”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在推进邻里守望互助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下一步,我们将以贯彻《宣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建设更高品质文明城市为契机,将邻里守望互助做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内容,着力打造宣城市“邻里节”,着力推进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着力实施社区“四点半”课堂等志愿服务项目,着力开展最美邻里评选、寻找最美楼道等活动。构建和谐邻里关系是邻里之间共同的责任。我们相信,只要大家从我做起、从家里人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我们和邻居,就会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我们的小区,就会成为和谐快乐的大家庭;邻里守望相助的友善之花必将在宣城大地绚烂开放。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