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设立全国首家产权保护巡回庭 涉案包括债权股权等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1-09 16:56

为了让民营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得到更多的法律支持,推动“僵尸企业”涉法涉诉案件快速审执,1 月7 日,宣城市中级人民法院经济技术开发区产权保护巡回庭正式揭牌,这是全国首家产权保护巡回庭。3 名有经验的法官将围绕依法审理开发区涉企业物权、债权、股权及知识产权等产权保护的各类案件,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长期停工停产、连年亏损、资不抵债的“僵尸企业”阻碍了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发展,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昨天从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了解到,2018 年以来,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对“僵尸企业”进行处置,已成功盘活7 个僵尸企业、项目,盘活利用约345 亩土地,还有10 余家僵尸企业正在加速处置中,但在处置过程中也遇到了问题。

“对这些企业的重组、破产清算,都要经历复杂的法律程序,一个企业的破产可能需要一年甚至几年的时间,这不利于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法律顾问李祎表示,开发区的民营企业在发展中也迫切需要更有力的法治服务和保障,产权保护巡回庭的设立将解决这些难题。

记者昨天从宣城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宣城市中级人民法院经济技术开发区产权保护巡回庭是全国首家产权保护巡回庭,所涉及的案件并不仅是知识产权,还包括物权、债权、股权等。

法官陈前香是这一巡回庭的负责人,包括她在内,宣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派出了3 名员额法官驻经济技术开发区现场办公。这三位法官分别在商事、破产、行政等案件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此外,巡回庭还配有两名法警,以及书记员、陪审员。

在陈前香看来,巡回庭今后将起到的一个主要作用是“桥梁”。“一个产权保护的案件,可能涉及到多个法院部门,有了巡回庭牵线搭桥,能促进案件的快审快结。”陈前香表示,此外,对还未形成诉讼的矛盾,巡回庭能及时提供法律服务和指导;依法推进“僵尸企业”的处置;长期开展法治宣传,培养企业家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

“设立产权保护巡回庭是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的有力举措,为市开发区做大做强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宣城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钱明树表示,开发区产权保护巡回庭将围绕依法保护经济组织和公民财产权,增强人民群众财产财富安全感,增强经济主体创业创新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记者 曹庆 何薇)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