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走近夏鼎湖:实干40年!他把一个山区作坊做成跨国名企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陈群 发表时间:12-13 17:02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2月11日,宁国市城区空气格外清新。雪后,户外凉飕飕的,可在该市中鼎集团厂区车间却忙得热火朝天。熟悉中鼎的人都知道这家跨国现代化企业集团“业绩骄人”:全球非轮胎橡胶制品50强排行榜第13位、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中国汽车工业30强、全球汽车零部件100强……

从一个山区小厂到跨国现代企业集团,中鼎在励精图治的40年时间里,掌门人夏鼎湖绝对是其灵魂人物。

1979年,夏鼎湖在宁国液压密封件厂走马上任,他以非凡的胆识,果敢地“掀大锅、开小灶”,砍下了他人生中难忘的“四板斧”:实行浮动工资制、实行干部量化考核制、实行奖金差距制、实行商品信息员制。夏鼎湖的锐意改革顿时让工厂快马加鞭,一年之后,这个乡镇小作坊从倒欠银行几千元变为实现利税37万元。到1982年,该厂产值达到137万元,实现利税77万元。随后,夏鼎湖寻求新突破和新契机加快技术进步,与日本、韩国等国外先进企业广泛开展了战略合作,逐步完成了现有企业技术力量的全方位改造。在合作中,夏鼎湖充分认识到,加强自主研发势在必行。

奋斗路上并不会一帆风顺,也不是一路鲜花。一场关于“夏鼎湖究竟是改革还是犯罪”的激烈争论在社会上广泛展开。1982年10月22日,夏鼎湖被宣布停职检查。停职后,夏鼎湖没有灰心,更没有消沉。1983年2月27日,280多名职工通过选举的方式,又将夏鼎湖推到了厂长的位置上,使他在改革的道路上继续迈开了大步。夏鼎湖的改革实践和社会争议引起了上级领导的高度关注。媒体对夏鼎湖大胆创新、锐意改革的故事进行了深入报道,刊发评论文章和新闻报道,宣传推广他的先进事迹,夏鼎湖被誉为“全国企业改革家”。

夏鼎湖越挫越勇,以卓越的胆识和智慧的眼光开启了中鼎的另一个新的纪元。伴随着技术进步,企业规模和效益也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中鼎一路所向披靡:1992年成立中鼎股份有限公司;1993年成立公司研究所,并与国内众多高等学府、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技术开发合作模式,走“产、学、研”合作开发路线;1998年在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中鼎工业园;2006年中鼎股份成功在深交所上市;2014年中鼎全球销售收入成功跨越百亿大关;2017年实现销售170亿元。经济全球化时代,夏鼎湖通过海外并购配置全球资源,在极短时间内搭建了全球化研发生产服务体系,成为一家集生产、销售、研发和服务于一体的全球化公司。自2003年中鼎首次走出国门,在美国建立“中鼎美国公司”至今,中鼎的海外企业已达十余家,遍布欧美。尤其是过去近十年间,中鼎坚持走国际化发展之路,把企业的经营纵深逐步扩展到全球,到目前已逐渐开花结果。

至目前为止,该公司已成立了全国同行业中第一家博士后工作站、院士工作站,拥有各类科技人才1000余人,其技术中心也于2009年评定为“国家级技术中心”。中鼎跨越了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艰难历程,实现了脱胎换骨式的完美蜕变,逐步发展成为跨国现代化企业集团,并顺利跻身“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中国汽车工业30强、全球汽车零部件100强排行榜。经营领域从单纯的汽车密封件生产销售,扩大到汽车橡胶零组件、航空航天、石油、天然气高端密封产品、新能源汽车行业、智能制造、高精度密封等领域。“我们现在是全球生产、全球销售、全球研发,每一个角落都有我们的研发团队,每一个地方都有我们的生产点,每个地方都有我们的产品,当然,主要的生产点在中国。”12月11日,夏鼎湖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在企业的发展中,夏鼎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创业初心:勇担社会责任、实业报效国家。夏鼎湖的一系列善举展现了中鼎热心公益的良好社会形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夏鼎湖先后荣获“全国企业改革家”、“全国劳动模范”、“全国500名企业创业者”、“全国优秀乡镇企业厂长”、“全国优秀乡镇企业家”、“首届全国机械行业优秀企业家”、“中国上市公司卓越50人”、“中国大陆慈善家”、“首届十大功勋徽商”等荣誉称号。12月10日,夏鼎湖身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企业发展期,夏鼎湖每次出差尽量当天往返,为了节省时间他大多吃面条,住最简陋的宾馆。

如今,74岁的夏鼎湖仍坚持按时上下班,每天坚持学习。他说,企业家就是不要怕投资,一定要定位自己,碰到困难要坚持下去,要不断了解市场和技术,不断创新,不断提高,创造更好的社会效益,从而为社会服务。谈及未来,夏鼎湖说:“我们希望每一年增长能够不低于两位数,能够五年翻一番,我们制定的规划也是这样的。” (徽镜映像工作室记者 陈群 摄影报道)

【延伸阅读】

以下是夏鼎湖董事长及其家人,还有该公司领导和员工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谈的部分内容。我们从中或许能更立体地了解中鼎,读懂夏鼎湖。

夏鼎湖:做人做事要规规矩矩。我们要居安思危,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很多事只要自己努力,往往都可以做好。

企业小时靠能人,再大看制度,后面靠文化传承。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的今天。

我们的企业能有今天的成绩,其实没有经验,碰到困难要去克服它,克服困难的过程中就有了经验。一个成熟的企业家要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

中鼎是我的第三个孩子,中鼎赚得的每分钱都干干净净、清清白白,也经得起审查。

夏迎松(夏鼎湖儿子、中鼎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父亲读中专的时候学习很用功,后来他虽然在宁国山里办厂,但与外面的世界保持最紧密的联系。

夏玉洁(夏鼎湖女儿、中鼎橡塑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父亲说,年轻人千万不能赚快钱。我刚回国时,他叮嘱我们不能做房地产,也不能做金融。

蒋广运(中鼎集团党委副书记):他(夏鼎湖)很敬业,每天依然坚持上下班。他有慈爱之心,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学习。他始终清清白白做事,堂堂正正做人,依法经营,依法纳税,从不欠税也不欠薪。

汪宽宏(中鼎集团工会副书记):董事长很爱学习,每次出差行李可以少,但书不能少。

徐媛英(中鼎金亚综合部副经理):非常爱这个企业,听说我要退休,心里有一种失落感,我很舍不得中鼎。

雪后的宁国飘着细雨,中鼎集团在宁国的位置清晰可见。

1984年4月20日,《人民日报》曾在一版报道了夏鼎湖的改革事迹。

中鼎集团内部刊物连续报道了老员工与中鼎一路同行、共同成长的故事。

创业初期的硫化设备见证了中鼎的发展步伐,也见证了我国改革开放带来的发展巨变。

74岁的夏鼎湖如今仍坚持按时上下班,每天还坚持学习。

有耕耘,就有收获。中鼎的荣誉是中鼎人汗水的结晶。

夏鼎湖说,很多事只要自己努力,往往都可以做好。

采访时,夏鼎湖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微笑,对于记者的提问,他总真诚作答。

车间一角。

现代化的生产线。

11

技术研发重地,整洁有序。

夏鼎湖平日生活节俭,工作服的领口破了,他也舍不得更换。

夏鼎湖深入生产一线。

每一个生产细节,夏鼎湖都没能放过。

夏鼎湖的办公室一角。

低调的夏鼎湖很少接受记者采访,记者有机会采访也都争分夺秒,更不放过每个细节。

中鼎橡塑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夏玉洁(夏鼎湖的女儿)在生产一线检查工作。

中鼎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夏迎松(夏鼎湖儿子)向董事长父亲汇报工作。

中鼎集团副董事长、嘉科公司总经理马小鹏(右)创业初一直与夏鼎湖和悦共事至今。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中鼎,并在这片沃土上茁壮成长。

厂区停车场停满了上班一族的私家车。宁国以及周边居民以能到中鼎公司工作为荣。

中鼎公司办公楼一角。

夏鼎湖与儿子夏迎松畅谈公司远景规划。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