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权威发布]宣城市应急处置非洲猪瘟情况通报(9月2日)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9-03 10:52


宣城市应急处置非洲猪瘟情况的通报

疫情发生情况

8月31日,宣城市宣州区畜牧兽医部门在开展非洲猪瘟疫情排查时,发现辖区古泉镇、五星乡养殖场有生猪不明原因死亡,立即采取紧急处理措施,同时采样送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外来动物疫病研究中心)检测。9月2日,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检测确诊为非洲猪瘟疫情。古泉镇某养殖场存栏生猪285头,死亡40头。五星乡某养殖场存栏生猪440头,死亡94头。疫情发生后,宣州区在宣城市农委和畜牧兽医局的要求和指导下,启动应急响应机制,采取封锁隔离、扑杀、无害化处理、清扫消毒等处置,剩余591头生猪已全部扑杀。病死和扑杀猪、排泄物、被污染或可能被污染的饲料和垫料、污水全部进行了无害化处理。对可能被污染的物品、交通工具、用具、猪舍、场地进行了严格彻底消毒,同时禁止所有生猪及易感动物和产品运入或流出封锁区。目前,疫情已得到有效处置。

应急处置情况

疫情的发生,引起了各级领导高度重视。9月1日上午,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农业和畜牧兽医部门负责同志一行赶赴疫情现场督查,并召开镇、村主要负责人会议。宣州区当日召开非洲猪瘟防控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会议。9月1日深夜,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宁主持召开紧急会议,布置疫情防控工作。9月2日上午,市委书记陶方启、市长张冬云赴疫点督查指导防控落实情况并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务必打好防控攻坚战。当前,宣州区委区政府已将非洲猪瘟疫情防控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区上下齐心协力、全面推进疫情防控:一是严格疫区封锁、消毒管控及善后,对全区3公里疫区范围内、10公里受威胁区范围内开展排查,同时立即关闭辖区内生猪定点屠宰场和生猪交易市场,禁止生猪及其产品调出。二是立即着手准备对以疫点为中心3公里范围内的生猪扑杀并按技术规范处置。三是压实排查责任,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压实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动物防疫责任,建立非洲猪瘟排查责任制。四是开展宣州区范围内生猪养殖场的全面消毒工作,确保全覆盖、无死角。五是强化养殖场的卫生管控和餐余垃圾、泔水管理。六是督促宣州区积极组织猪肉食品安全货源,确保市场供应稳定放心。七是要求宣州区做好全区范围内的宣传解释工作,进一步普及非洲猪瘟防治知识。

目前,宣州区有关部门对全区生猪养殖场实施严格排查管控,全力做好秋季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有力,坚决防止疫情扩散。同时从严从快根除非洲猪瘟疫情,确保最大限度的降低疫情造成的影响和损失。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对人体的健康不造成影响,对公共卫生不造成影响,对整个肉食品安全不会造成影响,请公众对检疫合格的生猪产品放心食用。


宣城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