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州区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活动
来源:宣城先锋网 作者:周健 发表时间:07-10 14:47

为扎实推进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尚,近期,我区出台《关于在全区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全区范围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活动。

《意见》提出,要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以整治解决重点问题为抓手,突出宣传引导、监督管理,突出群众自觉、全面参与,突出党员干部带头、率先垂范,着力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的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力建设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聚力打造“四个特色之城”,实现“综合实力百强区”争先进位,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浓厚的文明滋养。

《意见》要求,要开展主题教育引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及文明祭祀、党员干部示范引领、完善群众自治组织等“五大行动”,有效遏制婚丧喜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盲目攀比等不良风气;切实杜绝巧立名目收礼敛财、天价彩礼等增加群众负担的行为;坚决打击邪教迷信、聚众赌博等影响社会稳定的违法活动。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理念,弘扬勤劳节俭的优良传统,形成孝老爱亲、厚养薄葬,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风尚,切实把人情负担减下来,把新风正气树起来,促进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蓬勃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意见》要求,要发动群众开展讨论、征集意见,自觉破除陈规陋习,形成社会共识。以民主讨论的方式,在村规民约、社区居民公约增加不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等内容。要开展宣传进万家、万人大签名、万名党员干部承诺及万块宣传栏展示等“四个一万”活动。绘制核心价值观、倡树新风的文化墙,配合打造移风易俗示范街。丰富全民阅读活动,依托新时代传习所(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市民学校、道德讲堂、农民文化乐园等阵地,融入节庆民俗、传统美德、科技知识、法律知识、反邪教常识等教育内容,提高群众文化素养。选树新乡贤,采取乡贤立村规民约、乡贤促敦风化俗、乡贤传家风家训等方式,让乡贤精神涵养乡风。组建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在居(村)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期间,合理劝导违反规定燃放烟花炮竹、搭设灵堂大吹丧响、随意随地划圈烧纸等不文明行为。以“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为主题,在全区开展厉行节约、文明餐桌行动,营造“勤俭持家,节约惜福”的浓厚氛围。结合宣州实际创作编排花鼓戏、小品等文艺节目,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等展示展演,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教育系统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大力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

关于“喜事新办”,《意见》要求,要实施“喜事新办”倡导计划,提倡婚事新办、其他喜事小办或不办。鼓励广大青年群体引领婚庆新风,举行集体婚礼、植树婚礼、爱心婚礼、慈善婚礼等新式婚礼,我区每年至少举办一场集体婚礼。坚持从简操办婚礼,倡导婚礼车队规模不超过8辆,婚礼宴席不超过10桌,菜金标准不超过1000元/桌,随礼金额不超过200元/人。抵制高价彩礼、大操大办、恶俗闹婚、鞭炮齐鸣等不良现象,摒弃搞攀比、讲排场的不良风气。利用QQ群、微信圈、微博等互联网媒体,为广大青年搭建交友平台和社交网络。满月周岁、升学入伍、乔迁新居、开业店庆等喜庆事宜,提倡不办或简办,倡导以一束鲜花、一句问候、一条信息等方式表达贺意。

《意见》要求,要系统规范全区丧事简办、文明祭祀行为。引导丧户简化治丧仪式,缩短治丧时间,控制花圈数量,严控大烧纸钱。推进殡仪服务场所建设,制定相关丧事简办程序,提供文明治丧、吊唁、守灵等殡仪服务,引导城区群众改小区里办丧为殡仪馆办丧。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公益性公墓建设,努力实现到2020年每个乡镇至少建设一座农村公益性公墓。坚决抵制占用耕地修建豪华坟墓。倡导文明、低碳祭奠新风,提倡通过家庭追思会、鲜花祭奠、网络祭奠等形式缅怀逝去的亲人,破除在交通干道、街头路口、生活小区随意焚烧丧葬祭祀用品和燃放鞭炮等陋习。市区各生活小区在清明、中元节、冬至期间,统一设立祭祀区,引导文明有序祭奠。我区选择一个社区(村)试点建设祭祀集中焚烧点,免费提供给居(村)民使用,减少地面和大气污染,防止烟灰乱飞、祭祀烧山。严厉打击各种封建迷信活动,打击邪教活动以及“黄赌毒”等丑恶现象。

对党员干部在此次活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意见》作出明确规定: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中,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切实做到带头宣传和落实上级关于移风易俗的政策及各项要求。严禁大操大办,从严控制规模,简化办理流程,缩减办理时间,自觉抵制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严禁借操办婚丧喜庆之机敛财;严禁邀请管理和服务对象参加;严禁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的礼金礼品;严禁在小区内搭设灵堂;严禁沿街游丧、抛撒焚烧冥币;严禁在禁放区燃放鞭炮;严禁组织或参与违反公序良俗的活动;严禁因操办婚丧喜庆侵犯国家、集体和人民的合法利益。严格落实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备案制度,事前(后)要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或本单位党委(党组)备案。对违反规定的,严格依法依纪追究责任。组织引导道德模范、各级好人、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等先进人物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就开展完善群众自治组织行动,《意见》要求,各村、居等基层自治组织要组织群众,修订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完善村(居)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等组织,发挥“一约四会”作用。每个乡镇街道至少抓一个试点村(社区),在试点村(社区)指导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活动章程、明确人员分工,确定婚丧事宜规定、办事程序、酒宴标准和奖惩办法等,纳入村规民约或居民公约并公示上墙,逐步推广至全区各村(社区)。发挥道德评议会作用,对婚丧事宜、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等民间风气进行定期评议,引导群众遵守道德规范。各乡镇街道要加强指导,分类对“四会”负责人和成员进行教育管理和业务培训。村(居)民委员会“两委”要加强监督和管理,建立移风易俗重大事宜公示制度,设立宣传公示栏,让移风易俗执行情况置于广大群众和社会的监督之下。开展村(居)两委新班子带头“倡导新风尚、树立新形象”活动。(周健)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