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以山为笔以水为墨 宣城挥墨“美丽经济”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10-31 08:28

新华网合肥10月29日电(记者王菲 曹力)作为中国著名的“文房四宝之城”,安徽宣城的文房四宝宣纸、宣笔、徽墨、宣砚均具有上千年的历史,制作技艺传承源远流长,地域文化色彩浓厚。借助笔墨纸砚等传统文化符号与山水休闲旅游深度融合,"美丽经济"成为推动宣城市绿色发展的有力引擎。

10月27日—30日,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在宣城宛陵湖景区隆重举行。在这场已连续举办八届,成为极具皖南文化特色的标志性文旅活动中,中国文房四宝赏鉴、青少年书法表演等传统文化项目,与房车文化节、露营帐篷大会、篝火晚会等现代休闲活动同台亮相,源于当地文旅部门对传统文化与现代休闲文化创意融合的有意助推。

“江城如画里,山晓望晴空”,宣城自古乃诗人荟萃之地。宣城美丽的自然山水因为李白、谢朓、杜牧等文人墨客的吟咏,深具历史人文气息。据当地文旅部门介绍,宣城市将地域历史文化符号注入生态休闲旅游。紧扣宣纸及其衍生品、宣笔、徽墨、宣砚,凸显现代旅游的文化元素,着力打造中国文房四宝探秘之旅、徽文化体验之游等文化研学旅游产品。宣纸文化园跻身全国首批研学旅游示范基地,绩溪县家朋乡荣获全国首批“摄影小镇”称号。传统文化和现代体验的无缝融合,促进了文化旅游产业和传统文化产业的创意融合发展。

宣城市市长张冬云介绍,传统文化产业在当地形成集群式发展,现已初步形成宣纸书画纸生产集群,拥有生产加工企业550多家,其中,获得宣纸原产地地域认证的生产企业14家。徽墨生产形成了以胡开文墨业、良才墨业、曹素功敏楠氏墨厂等为代表、以“艺粟斋”、“苍佩室”等为主打品牌的徽墨产业集群。 目前宣城市拥有文房四宝企业620家,年产宣纸900吨,宣纸、书画纸等各类纸加工产品年销售额15亿元,年产宣笔825万支,年产徽墨440吨,年产宣砚2.6万方。

传统文房四宝产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文房用品相关产业的崛起。宣城市的文房用品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泾县的书画纸、油画笔、水彩笔、化妆笔、油画框、画架、画板及各种笔杆笔套产品生产已初具规模;绩溪县部分印泥、印石等相关产品生产企业不断壮大。文房四宝文化观赏游业已成为宣城市精品旅游路线之一,吸引着大量海内外游客来到宣城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探索。

"今年仅前三季度,宣城市接待国内外游客预计超过219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79亿元”,张冬云不无自豪地介绍。

记者了解到,在本届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中,宣城市举办了投资环境推介暨招商引资洽谈签约会。在总投资99.89亿元的18个签约项目中,文化旅游项目14个,投资总额达到74.09亿元。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