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细胞工程”助法治家庭建设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记者 张敬波 通讯员 翟永俊 发表时间:07-20 16:48

6月15日,宣城市公布首批20户“法治家庭”示范典型;7月5日,该市6月份最赞“心动法治家庭”微信投票活动圆满结束……今年以来,宣城市从群众法治需求实际出发,创新普法形式,推动法治家庭建设 “细胞工程”,力促法治惠民利民,将全民普法、精准普法真正落实到位。

宣城市推进“法治宣城”建设,近年来不断创新普法方式,形成了一系列特色鲜明、行之有效的做法,先后获得“五五”普法全国先进城市、全国首批法治城市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和“六五”普法中期全国先进城市等称号。为了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让更多的市民成为法律明白人,从今年4月起,该市依托“六大行动”载体,坚持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全面启动“法治家庭”建设。

该市大力组织开展家庭法治教育读本普及行动,编印《公民的权利——手绘家庭普法读本》,重点介绍与家庭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宪法性权利、人身权利、财产权利和婚姻家庭权利;编印《与法同行,共创法治家庭——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等法治教育资料,免费送到群众手中。同时,启动“与法同行·法治家庭”创建工作,利用3年时间,在全市评选出10000户法治家庭示范户、1000户法治家庭标兵户。

宣城市在开展最赞“心动法治家庭”年度评选的同时,以争创省级法治文化示范基地为契机,大力实施新市民“家在宣城·守法圆梦”行动,不断拓展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打造“8小时后”新市民休闲学法的好去处。组织开展“送法进企业 (工地)”“以案释法走进新市民”等活动,激发新市民学法用法热情。

该市还组织开展法律“六进”延伸行动和精准普法“春风化雨”行动,将每年的6月确定为“法治家庭建设宣传月”,组织广大法律服务工作者和志愿者进村入户宣传法律、走街串巷服务群众,努力形成“百万家庭学法律、户户平安促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各县市区梳理本地时间跨度长、处理难度大、社会影响广的信访案件,确定2户至3户信访重点人家庭,组织律师开展“一对一”法治帮扶。该市还组织普法讲师团、法律志愿者开展“以案释法”巡讲活动,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

宣城各地主动作为,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法治家庭”建设如火如荼。其中,郎溪县举办“法治家庭”创建巡回宣讲;广德县将“法治家庭”创建工作同“广德好人”“道德模范”评选工作结合起来;泾县大胆创新,推行“农金·法治家庭贷”;绩溪县则深入挖掘古徽州传统文化中的优秀家风家训,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助推“法治家庭”建设。

【编后】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法治家庭”建设是法治国家建设的基础。只有每个人都成为 “法律明白人”,才能真正让法治思维、法律观念深入人心。宣城市瞄准家庭,精准普法,是推进全民普法的好路径。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