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市即将打响“防汛战” 各主要圩区均已进入备战状态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6-23 08:01

去年梅雨期中那场五十年一遇的“6·20暴雨”,以及后续不断的大雨引发的洪灾,至今还让人心有余悸。今年我市防洪能力提高了多少?能防范多大的雨量?

6月21日,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就今年我市防汛抗旱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

全市各处水情稳定

据发布会通报,受长江流域持续降雨和干流水位顶托影响,汛前水阳江中下游底水偏高,全市大中小型水库水位普遍高于历史同期,但低于去年同期水位。入汛后,全市江河湖库主要站点水位均低于去年同期。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徐继生介绍,截至6月21日8时,水阳江干流新河庄水文站水位与南漪湖南姥嘴水位站水位分别为8.32米和8.6米,均在设防水位以下,“这两个点去年同期水位分别是11.93米和11.86米。”此外,陈村、港口湾两座大型水库水位分别为112.97米、130.37米,低于汛限水位4.03米和2.63米;卢村、天子门、龙须湖、塘埂头、张家湾等五座中型水库水位也在汛限水位以下。

目前,全市各处水利工程运行平稳,各处水情稳定。

双桥联圩是设防重点

去年,受持续降雨影响,市区双桥联圩发生漫破,圩外大量河水涌入圩内,村庄、社区街道汪洋一片,5万名群众紧急转移。今年,双桥联圩又将迎来梅雨季的考验。

“去年洪灾过后,全市22个溃(漫)破圩口于灾后两个月内就全面完成了应急堵排,年度水毁修复任务于去年底全部完成。去冬以来,我市在水利工程上累计投资4.14亿元。”据徐继生介绍,对于去年受灾严重的双桥联圩,已经按照5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全面启动堤防加固达标建设。目前,双桥联圩下半部七个标段土方石工程正在紧张施工。

“双桥联圩是我们今年设防的重点,特别是去年水毁严重的胜利段,已经投入了十万方土方进行加固,目前整个双桥联圩建设虽尚未结束,但加固高度已经超过了去年最高洪水位和我市历史最高洪水位。”

此外,城东联圩水阳江干堤城区段堤防加固达标建设,工程进度已达85%。敬亭圩排涝泵站完成穿堤涵建设和土方回填,具备了挡水条件。

“虽说各圩区都进行了加固,特别是双桥联圩,达到了50年一遇防洪高标准,但没经过洪水考验,始终不能掉以轻心。”目前,全市各主要圩区均已进入备战状态。

“防汛战”即将打响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已落实防汛抗旱经费908万元,储备各类物资器材和设备总价值3438万元,组建防汛应急抢险队伍183支7474人,落实防汛民工11万人,开展防汛抢险演练34次共2568人次参加。

下一步,我市“防汛战”即将打响。据徐继生介绍,目前各地都已加强安全防范,强化应急值守。各地将加强各类水利工程巡查和运行调度,所有超汛限水位的水库将采取措施迅速降低水位。

对于城市防涝排涝,目前已抓紧检修城区排涝设施,备足排涝机械和抢修物资,确保能够在暴雨来临时及时排除内涝积水。同时,医院、养老院、危旧房、学校、地下车库、施工工地、景区等风险区域,目前也在全面排查安全隐患,以应对梅雨期的考验,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中国宣城网)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