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旌德在县级层面率先推行林长制 一草一木有专员管理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 发表时间:06-08 10:15

人民网合肥6月7日电(韩畅)一山一坡、一草一木都有专员管理,都有自己的“林长”,其意义在于保山护绿,责任到人。作为典型的山区县,安徽旌德率先在县级层面践行林长制,通过构建责任明确、制度健全、问效追责的森林资源保护体系,努力实现增绿增效、管绿护绿、用绿富农三大目标任务,力促“山更青,权更活,民更富”。

旌德县位于皖南腹地,森林覆盖率达65.83%,林木绿化率达69.27%。曾先后荣膺“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全国森林资源林政管理先进单位”、“全国林业站示范建设合格县”等桂冠,被中国林协会授予“中国灵芝之乡”,现为“国家级生态县”、“中国森林氧吧”。

作为典型的山区小县、林业大县,绿水青山是财富,更是责任。为此,旌德通过赴浙江省浦江、江西省武宁学习考察,结合实际情况,旌德县林业局召集该局中层以上干部召开林长制专题座谈讨论会,并经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多次研究推行林长制的意见。

该县多次到省林业厅进行专题汇报,经省林业厅批准同意,先行试行,探索推行林长制。6月2日,在全省县级层面率先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试行)》(旌发[2017]18号),正式全面开展落实林长制各项工作。

据了解,分级设立林长制组织机构,建立林长制联席会议制度,设置林长制办公室,全面推进林长制各项工作。设立县级“总林长”、“副总林长”和“林长”,分别由县委书记、县长和县四大班子相关领导担任,同时将具体区域落实到林长头上,明确县、乡、村,国有、集体、个人,建、管、用具体内容。

建立部门联合机制,强化森林资源管护巡查,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制定完善林长制考核评价体系,将林长制纳入目标管理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党政领导班子政绩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推行林长制的同时,也为全域旅游创造了良好环境。旌德县紧密围绕旌德县全域旅游战略,编制《旌德县森林旅游发展规划》,打造一批森林旅游精品景区,开发森林旅游产品。以林长制融入“三变”。巩固制度改革成果,大力发展林业专业合作社、林业股份制公司、森旅民宿等林业新型经济体,积极探索森林经营利用新模式。

以林长制力推扶贫。充分利用好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招牌,加快林业特色优势资源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林下经济,重点抓好林下中药材发展,延长林业产业二、三产业链,增加就业岗位,结合精准扶贫工作,使农户在家门口就业,力促“百姓富,生态美”,打响“绿色慢城”新名片。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