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120提醒广大市民:谨防运动猝死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5-31 16:08

5月17日和30日,宣城宛陵湖接连发生两起跑步猝死事件,一起是夜间,45岁男性锻炼时倒下;一起发生清晨,55岁男性晨跑时发生猝死。跑步为何能夺命?我们一起来看看专家说法。

一、运动猝死主要的原因有哪些呢?

运动性猝死指的是运动过程中或运动后24小时内发生的非创伤性意外死亡。80%以上的猝死患者是有心脏病基础的,这种情况,如果再有剧烈运动情况下,发生猝死的几率就特别高,因为猝死本身原因比较多。首先冠心病,这是最常见引起猝死的原因,再一个高血脂、高血压,或者饮食、吸烟、喝酒不良的生活习惯,都会引起猝死。

二、如果遇到猝死事件,在现场附近的跑者应该怎么做?

跑步过程中,一旦发生猝死,最有效的措施,是对病人进行有效的心肺复苏措施。在猝死的时候,最关键的是前5分钟急救,如果一旦病人出现心跳呼吸骤停,只有5分钟左右的黄金时间,在5分钟之内,建立一个有效的循环,或呼吸功能,那这个病人就可能得到救治,如果超过5分钟没有进行有效的循环,后期即使专业人员赶到之后,即使心跳恢复了,由于脑子缺氧时间过长,也会脑缺损,这关键是第一现场目击者的技能。

三、跑者要想安全地跑步,要注意什么?有什么具体建议?

对于喜好跑步的人来说,要对自己的身体有一个明确的了解,或者说,可以去做相关方面的检查,尤其是心脏方面检查,在心脏病的基础上有一个剧烈运动,会出现心肌缺血。剧烈运动之后,有效增加心脏供血的量就不够,这样就容易诱发心肌缺血和心律失常。

根据身体的素质量力而行,如果确实坚持不了,为确保你的安全,尽量不要强挺坚持。另外,在整个跑步过程中,因为出汗多,一定要及时补充水分,出汗越多,血液粘稠度越高,发生心脏梗塞、堵塞血管的机会就越高,所以在跑步过程当中,一定要及时补充水分,根据自己情况量力而行。

四、一个普通跑者,想学急救课程,我们应该去哪个地方?

宣城市医疗急救中心设有市民培训学校,每周五下午免费对外开放,需要心肺复苏培训的朋友,可以拨打电话预约:3391006。

急救,是一场跟死神的赛跑。当事故发生的时候,我们不能单纯等待医护人员到现场抢救,而浪费了宝贵的急救黄金时间。我们应该充分把握抢救的关键时间,实施抢救。掌握科学的急救知识,当灾难降临时,为自己和他人抢得一份先机。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